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温哥华将变身为北方硅谷 吸引科技人才
www.bcbay.com | 2017-03-16 17:47:15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卑诗科技峰会(#BCTECH Summit)周二在温市中心开幕,逾5,000个来自世界各地科技界精英出席。同日《2017年全球创业生态系统报告》(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Report 2017)出炉,指温哥华科技创业在全国排行第一、全球排行15。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也宣布,扩展互动数码媒体税务优惠(Interactive Digital Media Tax Credit)至所有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的企业,不限于娱乐产品公司,把温哥华打造成“北方硅谷”之说再引起议论。美国加州硅谷成功,不仅在于优秀人才,更在于持续吸纳并允许创新思维落实的管理模式。不光靠“打造”,更在乎留住并鼓励具冒险精神及创业智慧的人才,在不甘墨守成规的氛围,认真地把新意念转化成事业,扩大为商业新模式,进而辐射全球各地。

  据新出炉的全球创业生态系统报告,创业生态优良城市头两位不变,仍是美国的硅谷和纽约,跟着是从去年第6位跃升至第3位的英国伦敦,第4位是去年因资料不足未上榜的中国北京,而把波士顿挤到第5;温哥华和多伦多分别排第15和16。卑诗近年科技业发展迅速,不时有把温市打造成“北方硅谷”之说,但又可知硅谷之路是如何炼成?

  美国硅谷的故事始于上世纪50年代。获誉为“电晶体之父”的萧克利(William Shockley)1955年到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亦即今天三藩市湾区(Bay Area)的硅谷主要组成部分,创立了萧克利半导体实验室(Shockley Semiconductor Laboratory),聘用很多年轻优秀人才。由于萧克利不善于管理,人才逐渐流失,其中8个原本充满抱负的骨干员工极感挫败,1957年决意离开,而另创快捷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

  “叛逆精神”仿佛成硅谷主流文化

  萧克利把这8人称为“八叛徒”(The Traitorous Eight),正是这八个叛徒不甘墨守成规,敢于认真创新的本色,才为硅谷的发展立下长远根基。这8人其后分别创立英特尔(Intel)和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这种“叛逆精神”此后仿佛成了硅谷“主流文化”,到上世纪80年代,硅谷约70家的半导体公司中,半数是快捷公司的直接或间接后裔(详另文)。

  温市在吸引经验优才方面较弱

  回头看温哥华,在多元文化和广纳移民氛围下,确有助吸引人才,从而打通连接国际市场脉络。即如创业生态系统报告所显示,科技公司创业者中移民占了30%,远超全球平均水平的19%;57%创业公司从事国际业务,双倍于全球平均水平的23%。

  但报告同时指温市在吸引优良人才方面较弱,经验软件工程师和经验增长员工的比例均落后于全球水平。

  温哥华在吸引经验优才方面较弱,一来可能因科技人员工资追不上其他城市,二来是温市科技公司规模小,把创新主意与业务战略结合的能力和支援较为逊色,且缺乏像硅谷那样,数以百计的大企业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策略上互相支援;有实力有志向干大事业者,在硅谷所取得资源,可能远多过卑诗省府所提供的税惠好处。

  硅谷优势是敢于创新的企业生态,这项恐怕是最难复制,也不能倚赖政府“打造”。与其一见有好势头就急于自许为“北方硅谷”(多伦多排名只差温市1位),不如把握其地理条件及连接北太平洋与北美优势,强化科技业支援网络,培植持续创新精神,以及更新管理策略,走出具特色的科技企业道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加拿大这座城市不适合退休养老 却适合养孩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5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8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9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10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