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改变世界的36小时… “尖峰时刻”马上要来了
www.bcbay.com | 2017-03-14 20:30: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改变世界的36小时… “尖峰时刻”马上要来了

  美联储3月加息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

  3月15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而市场普遍认为,这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等统计数据大大提升了3月加息的概率。除此之外,消息称,本周,将发生具有标志性的5件大事。

  据商业见地网报道,本周,全球将迎来2017年第一个“尖峰时刻”:从北京时间3月14日下午3点到3月16日凌晨3点,36个小时里将有5件大事发生,包括:英国可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退欧程序;荷兰举行议会选举,欧洲最危险的人可能上台;TPP智利会议召开,中国被邀请入局;美联储几乎100%会宣布加息;美国暂停发债上限的协议将于3月15日到期,若未能达成新的协议,政府将无法进一步向市场借贷。

  文章分析认为,这5件大事,向我们透露了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趋势:欧美等多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正在迎来“去全球化”的新时代;中国将率领等发展中国家,以及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出口国,继续推进全球化;美元进入快速加息的时间段,全球货币紧缩的时代即将到来。

  一、英国脱欧

  “去全球化”的浪潮已经酝酿了若干年,主要的推动力量是美国和西欧的中下阶层。这些人在全球化进程中,开始发现自己的利益受损,因此与精英阶层发生了分裂。

  其实这很好理解,当中国、印度这种人口大国加入全球化,必然抢走美国、西欧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再加上移民、难民的涌入,美欧中下阶层的收入长期得不到提升,甚至失业。在这个过程中,精英阶层(比如企业家)则享受到了低成本带来的红利。

  以英国为例,欧盟东扩10多年来,仅仅是东欧的“穷亲戚”就来了100多万,他们争夺英国的中下就业岗位,然后把钱和申请的福利寄回东欧。同样情况,也发生在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国。

  英国脱欧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公投是2016年6月23日通过的。现在,英国要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退欧手续。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谈判结果,有所谓“硬退欧”和“软退欧”之别。

  欧盟开出的条件是:如果英国脱欧后希望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内,就必须允许欧盟国家公民在英国自由进出。而重新获得边境控制权,限制人员特别是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保护中下阶层,恰恰是英国退欧的最大诉求。所以双方差异巨大。

  如果硬退欧,则将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GDP接近打9折。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苏格兰可能会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如果独立,英国的GDP将再次打9折!此外,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下降,欧盟将迁走很多金融企业总部,以及交易中心。

  这样,英镑的币值将剧烈动荡,欧元也会受到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将会有一场风暴!

  二、荷兰也想脱欧

  3月15日举行的荷兰议会选举,将决定哪个党来上台执政。目前看,“欧洲最危险的人”基尔特·威尔德斯领导的荷兰极右翼的自由党,将有很大几率成为第一大党。

  但充满悬念的是:荷兰100年来从来就没有一个政党绝对控制过议会,所有的政党都必须找其他的政党联合执政。在荷兰历史上,甚至3次出现了第一大党被小党联手逼出局,最终沦为在野党的尴尬局面。

  基尔特·威尔德斯被称为“欧洲最危险的人”有两层含义:第一,他在政治上反穆斯林、反移民、反对欧洲一体化,他甚至主张对戴头巾的人征收特别税,所以他如果执政,将严重改变西欧的面貌;第二,由于他反穆斯林,多次发表激进言论,所以遭到死亡威胁,目前处于警方24小时保护之下,12年来他从来没有单独外出过。

  在威尔德斯看来,欧盟是一个极权主义组织,多元文化融合是过去10年发生在欧洲最糟糕的事情。所以他上台之后,肯定会推动荷兰退出欧盟、欧元区、甚至申根区,还会严控移民。

  据估计,威尔德斯的自由党有可能获得150个下议院(上院基本上无权)议席中的31至37个;自民党则位居第二,在22至26个席位。荷兰肯定还会多党联合执政。

  荷兰的大选,将会对4月开始的法国大选产生影响。

  三、中国入主TPP?

  被简称为TPP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再次出现大逆转: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之后,中国将参与其中!

  据报道,作为原始发起国的智利,日前已经向中国发出了邀请,邀请中国参加3月15日在智利举行的、美国宣布退出之后的TPP首次部长级会议。受邀的还有韩国,中韩将作为观察员国参与这次会议。

  TPP最早是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发起的,当时是2002年。2009年之后,美国加入,将其纳入“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有遏制中国的含义。2015年10月,12个发起国达成了基本协议;2016年2月,完成了协议签署。接下来就等着各国议会批准了。但美国首先发生了变化,大选之后上台的特朗普对TPP恨之入骨,就职后马上宣布退出。

  特朗普是被“去全球化”思潮推向总统宝座的,所以他必须执行“去全球化”的核心政纲。对此,日本和新加坡非常失望,他们除了宣布继续推进TPP之外,还一度对智利等国提出的“拉中国入伙”的要求置若罔闻。

  其实,目前强烈“去全球化”的国家,只是美国和西欧的一些国家。新兴经济体希望继续推进全球化,日本、新加坡这种国内市场狭小、资源匮乏的国家也希望继续推进全球化,中东国家以及智利、秘鲁、巴西、南非,甚至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这些发达的资源大国,也希望通过全球化多卖点东西。

  既然美国退出,那么中国毫无疑问就是最合适的旗手。因为中国经济总量大,贸易额高,对国际市场的资源比较依赖。如果中国加入TPP,或者是把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修成正果,中国都将成为事实上的“全球化新领袖”。这就是在“去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化新趋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