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身为海外华人也无奈:微信群内有多乱?
www.bcbay.com | 2017-03-12 10:29:38  加国无忧 辛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身为海外华人也无奈:微信群内有多乱?

  不知从什么节骨眼开始,华人世界开始普遍用上了微信,也有了难以计数的微信群。于是人们的联系方便了、感情拉近了、说话“自由”了,但混乱信息也多了、污七八糟事情更是屡见不鲜了。

  中国网络大鳄马化腾及其团队差不多与美国的Wats app 、日本的Line同时期发明了微信,这是他们对中文世界联系方式转变的一大贡献。有了微信,长途电话就成了鸡肋,短信也成了昨日黄花,而大量微信群的出现,更是在脸书、推特及“油管”被禁闭的神州大地,让使用者有了相对自由的讨论平台。

  应该讲:微信与微信群确实给华人大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与微信的这种正面作用并存的同时,其负面作用也显而易见。除了人所共知的玩微信常常会令人玩的停不下手,“玩信丧志”之外,不少微信群也是浑汤混水、一团乱象。

  应该讲,在成千上万的微信群中,大部分群只不过是联谊交流、互通信息、加强友谊:如同学群、旧友群、工作同事群、亲朋群、各种专业性质的讨论群等等。在这些群内,群友或者早已认识、知根知底,或者因为相同的兴趣、专业和爱好以及立场而聚在一起。因此即便各自对事物的看法未必一致,但还能包容相处。这种群就是微信世界健康有益的联络平台。但是除了这类健康的群之外,无聊兼浪费群友时间的群也屡见不鲜,以下几类就是典型。

  其一,庞大人数群。在微信世界,我们经常会看见有些微信群动辄就是人数三百、五百。这些群友互相之间,认识了解的没有几个,就是群主也不知道谁是谁,往往见人就拉,拉到篮里就是菜。有的群友连个人名都不挂,就写个什么机场接送、XX礼品店、理财专家、地产经纪、神医圣手、冰雪聪明、我是流氓等微信名。

  这些群虽然看上去人数“壮观”,但写帖发帖参与话题讨论的也不过十几人,九成以上都是潜在水里当“海龟”。一些“海龟”非但从不参与讨论,甚至连群都不常看,直至帖子太多,才一次性清空。这种见人就拉、是个人就可以进的微信群,浪费时间的效果远大于正常交友的功能。

  其二,广告群。利用微信群中为自己做广告,这是微信的一大副产品。在网站、报纸即便是最小的豆腐干分类广告也要付钱的情况下,在微信群植入广告就成了许多不想付费人士的宣传门道。他们往往以不透露真名的店铺、职业名称出现在群内,入群后从不参与讨论,只是隔三差五地贴上一段与自己生意有关的广告,从来不理会别的群友是否接受、是否讨厌?

  其三,名不符实群。在千千万万的微信群中,内容与名称不相符的群不在少数。有的群冠名以本地教育,却整天在争论政事;有的群号称体育,却充斥了风花雪月、情情色色;有的群以媒体人自居,但三百多人的群内有一半人根本不是也不会做媒体;还有的群声称旅游业界人士,但卖教育基金的、驾驶货车、做房地产经纪的、售保险的、开餐馆的都在里面。诸如此类的群,在微信世界早已铺天盖地、见怪不怪,也难怪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要在自己的微信名后面,特别加上“谢绝入群”四个字,以免被乱拉。

  其四,谩骂吵架群。群友们进入微信群,本来就是为了联谊感情、互相交流、讨论观点。可现在不少微信群内整天吵架谩骂声不断,一片乌烟瘴气。但凡有群友转发的帖文或发言不符某人心意,就马上会招来连串的指责和一顶顶帽子。这种事情在涉及到对中国的看法和对政治问题的争论时尤为明显。

  臂如:有谁指出中国政府有什么施政弊端,就会常常招来痛骂,斥为反华、反共、汉奸、卖国贼,搞得群内人人紧张、个个小心,对中国政府只能说好,不能说不。在川普问题上也是如此,川普当选前后,华人世界也讨论热烈,这本是好事。但在有些华人群内,讨论就变成了攻击,认同支持川普,转发正面评价川普文章的人常常会被攻击为黄右、川粉,反过来也是如此。由于这种中国特色的“文攻”思维的存在,本来应该愉快祥和的微信群,有时就变成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身为海外华人也无奈:微信群内有多乱?

  其五,专制独裁群。专制独裁一词往往用在掌握了政权的个人与政府身上,可是我们不少微信群主也被传染上了这一恶习。在这类群主当道的群内,常常顺我者昌、逆我者滚。有谁发表不符群主心意的观点,有谁斗胆违抗群主的“圣旨”,即便语言再温和,措辞再文明,也会遭到被清理出群的“礼遇”。

  臂如在多伦多的一个以谈论教育为群名的有数百名成员的群内,曾经有群友提到建议学校禁止XX功对学生派发演出单张之事,当时群内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群主立刻火冒三丈,以自己有洁癖为由,发出威胁要将不同观点者清理出群。同样是这个教育群,不久前在讨论是否支持79号议案话题时,群主因为无力驳斥反对声音,就恼羞成怒、一窝端将所有持反对立场的群友全部踢出,以维护自己所谓的洁癖。

  一个以谈论教育为名的微信群,群主那么心胸狭窄、容纳不下反对声,他(她)又怎么谈教育?在那种思维下教育出的下一代还会正常吗?群主声称自己有洁癖,因此就无法接受反对意见,但洁癖并非什么可夸耀的事,那是一种强迫症的病,有病是需要治疗的。

  诸如教育微信群中那类事情在本地其他群中也有,每当话题涉及到政治时就尤为明显。这种现象说明:有些群主虽然建立了群,但其本人还不知道怎么当群主,不知道如何以包容理性的思维建设好群。微信群在这些群主手下,就是小农的自留地或专制者的独立王国。

  其实,以上列举的几种微信群乱象只是微信世界的很小一部分,由于在微信里发东西极为方便,所以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内,也充斥了大量由专人和专门机构泡制的假消息,那些造假者还经常用一句:“是中国人就转发”之话来扩大“假”的影响。近日有关韩国停止布置萨德并向中国道歉以及美军在布置萨德时发生爆炸事故的两条假消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不久前,微信中广传的美国政府机构声称日本核幅射严重的假消息也是一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4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