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旅居加拿大退休干部争领中国养老金?官方回应
www.bcbay.com | 2017-03-05 22:21:14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旅居加拿大退休干部争领中国养老金?官方回应

  昨天,在加拿大多伦多驻点的小侨可没闲着,起了个大早,寒风中驱车一个钟头赶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因为这一天,总领馆利用周末时间开办专场,为侨胞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等会儿,什么什么资格审核表,是啥东东?

  说通俗点儿吧,咱们先把它称为“健在证明”。从字面上就不难理解,就是证明“我还活着”的证明。

  为啥要证明“健在”呢?审核表的名称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为了证明在境外居住的申请人符合领取国内养老金的资格。

  其实,侨胞们平时也可以去领馆办理“健在证明”。但是,考虑到申请者多为年长老人,难免行动不便,有的需要家人陪同出行,本着“外交为民”、全心全意为侨胞服务的宗旨,为老人及陪同人员提供便利,驻多伦多总领馆决定在3月4日和18日两个周末专门受理相关申请。

  背景情况先介绍到这儿。小侨这就来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了。

  一进证件大厅,表格很容易找到。

  专场受理从上午10点开始。证件大厅里人不算多,秩序井然。

  换个角度,再感受一下。不吵也不乱。

  温馨提示也很显眼。

  《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真是简单清晰。申请者只需填写姓名、出生日期、证件号码、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出示有效护照、居留证即可。

  领馆证件组的同事告诉小侨,上午不到两小时已有六七十人前来办理,受理的情况很顺利。

  对于申请人提出的各类疑问,领馆工作人员均耐心作答。

  一般5至10分钟即可顺畅地办完相关手续。

  其实,对于这个事,小伙伴们可能之前也看到过某些“媒体”的某些说法,什么“旅居加国的退休老干部争领中国养老金”之类。小侨特意向总领馆了解了一番。负责证件事宜的领事澄清说,那样一些说法都是误读。

  要知道——

  ●驻外使领馆出具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仅是当事人健在状况的证明。当事人是否具备领取国内养老金资格,由国内养老金发放部门审核决定。使领馆并不直接发放国内养老金。

  说直白点儿,使领馆只证明“这人还活着”,并不管发钱。

  养老金能不能领,能领多少,怎么领,或是要了解其它相关政策,则需要联系国内各地社会保障部门。

  ●资格审核表并不包含对申请人的身份背景调查。

  其实,根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国内养老金的基本条件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一般情况下,申请人须在国内办妥退休手续,并取得发放养老金的帐户。

  另外,根据相关法律,退休人员加入外籍后,可继续享受相关退休待遇。

  所以,这事儿跟所谓“老干部”根本扯不上边儿。硬要扯上的,依小侨看,说“误读”都是客气的。

  总领馆的朋友说,多伦多的侨胞不少。所以总领馆过去曾深入社区为侨胞办理养老金资格审核相关手续。但从工作秩序等方面来考虑,这次还是选择在馆内开办专场。

  小侨随机问了几位侨胞,他们已经表示很方便了。年约七旬的周老先生说,自己老伴腿脚不便,过去在工作日来办“健在证明”,人多排队,费时费力。现在领馆专门开办周末专场,且手续简化,几分钟办妥,确实方便很多。

  只身前来为自己办理手续的陈女士说,资格审核表清晰明了,办理流程简单,效率很高。

  领馆方面说,今年下半年还会适时再开办专场受理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OK,想问的问题都问明白了。领馆的同事们还在忙碌着,小侨就不多打扰了。临走时,小侨看到,还有老人家陆续来到领馆,认真填表。

  对了,还有一个背景知识介绍一下。自2015年7月1日起,中国方面启用《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同时废止之前使用的《出境定居离退休、退职人员健在确认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6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7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