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川普下手了 开放互联网要终结了?
www.bcbay.com | 2017-02-27 23:25:03  未来之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下手了 开放互联网要终结了?

  上周,美国现任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宣布暂停实施新的隐私政策,保护大公司利益。奥巴马任总统时期,订立了一系列限制运营商获取个人隐私数据的政策现在暂停实施。现在,特朗普任命的、新上任的美国FCC主席Ajit Pai认为保护美国消费者在线权益的最佳方式是通过简历一个统一的可以被理解的监护框架,而不是一味的加强对大公司的限制。特朗普主持下的美国,互联网的开放还能继续吗?

  下面将上月撰写的未发布文章,发于此。下面为正文。

  特朗普 下手了,开放互联网要终结了?

  近日,美国FCC主管汤姆•惠勒在公开讲话中警告,如果特朗普及其团队削弱网络中立管制政策,将会伤害网络消费者,扼杀互联网创新。

  毕竟,今天许多尖端科技,都依赖于互联网连接,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AR、无人驾驶汽车等。

  惠勒如此表态,源于特朗普本人是位强烈反对网络中立原则的人,而其任命的FCC过渡团队成员,Jeff Eisenach 和 Mark Jamison,同样也是网络中立原则的激烈反对者。此外,还有掌握美国国会的共和党,也早已表示,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削弱该政策。

  网络中立原则在美国国内争议由来已久。直到2015年,在奥巴马这位“互联网总统”的强力支持下,才以微弱的优势通过“网络中立”管制政策。目的就是禁止网络运营商提供付费优先服务,或者说“快速通道”之类的服务。

  什么是网络中立原则?

  “网络中立”原则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吴修铭在2002年撰写的文章《Network Neutrality, Broadband Discrimination》中提出的术语,核心理念是“互联网的价值在于自由和开放”。简单来说,就是网络运营商(ICP)对于网络服务商(ISP),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为付费的差异而区别对待,提供不同的网络服务质量。整个网络中不该存在有限制用户访问的东西存在。

  在中国,像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就是网络运营商;腾讯、新浪等门户网站以及众多的App提供者就是网络服务商。

  上述原则,打个比方来说,假如你是联通的用户,你平常会通过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看视频。如果腾讯视频与联通签署了某种协议,为腾讯视频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质量,而爱奇艺没有。那么接下来,可能就会发生这种情况,你打开腾讯看视频,很快就加载好,而爱奇艺则一直要转圈,或者时不时卡壳。那么,久而久之,你是更倾向于通过腾讯看视频,还是爱奇艺呢?其实结果不言自明,人都是有耐心的。

  基本上多数的科技企业都是倾向于“网络中立”的。原因很简单,假如网络运营商可以根据付费的多少来决定不同企业获得的网络服务质量不同,这意味着网络运营商可以决定科技企业的命运,改变科技产品的发展模式,甚至建立起绝对的垄断地位。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这样数据流量爆发的时代,控制着流量的通道,等于捏住了你的软肋。正像几年前俄罗斯对付欧盟惯用的手法一样,以关闭天然气管道为手段,胁迫欧盟国家在某些政治议题上让步。

  特朗普上台,开放互联网终结?

  所以,特朗普一旦上台,推翻了奥巴马的政策,那么可能将意味着开放互联网时代的终结。在今天这个时代,互联网就像是我们日常喝的水,用的电一样重要。如果网络运营商可以最终决定用户访问哪些网站、互联网产品更快,甚至哪些不能访问,其威胁性、破坏性,显然是巨大的。

  不过,在这里,我们还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放与否,是否只是由网络中立性决定?

  我们常常会听到互联网精神,也就是所谓的自由、开放、共享等等。但是,在现实中,有没有人去刻意说,互联网产品要怎样做,才是具有互联网精神。没有,因为在设计IP协议时,这些就已经被写进去了——接受了这种精神下制定的游戏规则,才有资格加入互联网的游戏。在互联网时代是这样,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呢?

  美国苹果公司创造的应用商店,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互联网互连互通的本质,在App的世界里,信息和内容其实是相互割裂的,封闭的,形成一座座的信息孤岛。如果信息之间要进行连接,则要通过借助API接口实现。

  在最初的时候,很多企业,包括Facebook、微信等还是比较开放的,后来慢慢地,大家开始封闭起来了。举个例子,比如微信和支付宝或淘宝,最初信息是可以彼此分享的,后面都封闭了。微信不允许淘宝的链接在朋友圈里转发分享,而支付宝同样禁止来自微信的信息。

  为何互联网生态越来越封闭

  为什么,生态利益呗。看看现在的微信,大家其实已经渐渐觉得,微信越来越像个系统了,独立的系统了。不久前小程序出来时,有人就PS了一张手机截屏,上面只有一个App,就是微信。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就那么多,用户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这种彼此独立的信息体系与多用户账号,决定了用户最终的习惯是越来越多的停留在少数某些App上。而这将意味着商业利益。

  再比如,我们现在常常说到大数据。而大数据的背后,最基本的就是要有数据。以前的PC互联网时代,好像数据是无关紧要的,所以搜索引擎的爬虫也四处搜集信息数据,但现在不一样,比如Facebook就建立了信息屏障,拒绝谷歌外部搜索引擎的抓取。大众点评同样设置了类似的障碍,阻止其它网站对其信息的抓取。

  类似的例子,还有无人驾驶汽车。虽然谷歌和苹果正通过联合传统汽车制造商打造无人驾驶汽车,但汽车厂商仍在继续强化它们对用户在汽车中行为的控制,尤其是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上运行的应用。为什么,还是数据。失去数据就意味着失去金钱。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天的互联网是否还具有开放的精神,本身就已经是个疑问了。而这甚至并不取决于特朗普或某些政府官员的意志与个人立场。而是互联网本身的发展,就已经在发生某种质变。

  当然,或许这只是个过渡时期。PC互联网时代的去中心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新中心化,而随着去中心化、分布式的区块链技术成熟,未来的网络世界,将再一次去中心化。谁知道。

   0


相关新闻
马斯克宣布换阵营:美国需要红色浪潮 否则哈利王子自曝曾吸毒 川普:当总统“不排除
连遭30家公司拒绝,川普确认:没钱川普发出新威胁,这次指向中国电动汽车
川普反移民言论变本加厉 怒骂无证客“不是川普:TikTok是国安威胁 脸书不诚实
伊万卡久违同框父亲 身姿曼妙非简单名媛已取代伊万卡 她是川普的秘密武器
川普广告攻击拜登“活不过2029年”黑利正式退出!川普VS拜登,再次巅峰对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