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卑诗新财年预算公布,MSP减半成重点
www.bcbay.com | 2017-02-24 21:27:20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1:30,卑诗财政厅长麦德庄(Mike de Jong)在维多利亚议会大厦公佈了2017/2018的年度财政预算,MSP供款减半、小企业减税、房屋买卖减税金额提高等,成为省民关注的焦点。紧随预算桉生效的,是5月省选的到来,执政党省自由党与新民主党之间的选战,也愈演愈烈。而华裔代表区泽光的加入,则更加吸引华人社区的的眼球。

  卑诗省2017预算案出炉

  此前呼声较高的减免省消费税(PST)以及个人入息税(Provincial Income Tax)等提议均遭到了麦德庄的否决,取而代之的是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卑诗省200万年收入在12万加元以下的省民,将只需支付现有金额一半的省医疗保险(MSP)。这意味着每个成年省民每年将节省450加元,或者每个家庭900加元。

  在解释为何选择降低MSP的供款金额,而不是降低省消费税的时候,麦德庄表示:省消费税的降低只能给年收入6万加元的卑诗省民带来每年250加元的节省,而MSP供款的减少,则能够给每个家庭带来900加元的节省。

  在即将于2017年4月1日生效的新预算桉中,麦德庄拒绝就何时能够完全取消省医疗保险供款给出确切时间,他表示,省府目前无法给出这样的保证,但省府已经做到了最大的努力。

  除了MSP减半之外,预算桉中还提到一下惠民政策:卑诗首次购房者的房产转移税的免税金额从47.5万加元提高到了50万加元;拨款2000万加元用来增设2000个托儿位置;两年内逐步取消商户电费的PST;从2.5%的税率为小商户减税至2%;以及在未来三年中增设1900个自然公园露营点。

  预算桉同样更新了早先被预测的2016/2017财年的财政盈馀数字,由早先预估的22亿加元,降低至14.9亿加元。政府债务同样也上升了30亿加元,达到698亿加元的整体水准。债务与生产总值比率则微降至15.9%的水准。

  针对此次财政预算的公佈,反对党BC省新民主党(NDP)党领贺谨(John Horgan)日前在接受採访时曾批评省自由党在大选前夕如此高调,是为了“转移省民视线”,而“根本没有解决民生问题”。

  14.9亿财政盈余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2016/2017财年,省政府实现了14.9亿加元的财政盈馀,省民不禁发问,这些些钱都是从哪里来的?

  根据Guichon的报导,去年高科技产业给BC省带来了大约140亿加元的经济增长;全省超过9900家公司共创造了约10万个就业岗位;在保持稳健的人口增长的情况下,低收入家庭的新生儿童却比2015年减少了79000人。

  BC省自由党政府曾在2016年11月底作出预测,给省政府带来最大利润的会是个人入息税,其次为物业转让税(Property Transfer Tax,PTT),而自2016年八月实施的15%海外买家税政策则在短短两个月内(截至2016年10月31日数据)为省政府带来了3600万加元的收入,相信年度数据也会非常可观。

  根据政治评论学者雷恩(Les Leyne)的猜测,省自由党“给省民的回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 直接以支票形式给成年省民退还部分税款,这时最简单快捷的方法,但很明显,省长简蕙芝已经否决了;

  二, 如同BC省第34任省长戈登坎贝尔(Garden Campbell)在2001年的做法,为刺激经济发展而削减个人入息税。这个方法或许不会在短时间内效果显着,但长期来看将会有不小影响;而麦德庄在发佈新的预算桉的时候,已经把减免个人入息税加入到未来的规划中。

  三, 减少省消费税(Provincial Sales Tax,PST)。这项7%的额外收费,每1%意味着1.25亿加币,适当的减少在理论上并不会对省政府的预算产生很大影响;但是麦德庄则否决了这项提议,转而通过减少小企业税来达到回馈的目的。

  四,对BC 省医疗保险计画(Medical Service Plan,MSP)进行彻底改革。省长简蕙芝以及讯BC省财政部长Mike de Jong在2016年底就曾经承诺过将会改革MSP,并形容这种保费“不公平”。数据显示,MSP的徵收连年以26亿加币的数额在增长,这无疑极大地加重了省民的经济负担。而本次预算桉的重中之重,就是MSP供款减半。

  两党支持率不相上下,列治文市议员区泽光宣布参选省议员

  2017年5月9日,卑诗省将举行第41届大选。全省共有87个选区,由赢得44或更多省议员席位的政党组成政府。卑诗省三大主要政党为卑诗自由党(Liberals),卑诗新民主党(NDP)和卑诗绿党(Green Party)。

  据温哥华太阳报报导,民调机构Mainstreet/Postmedia所做的调查显示,已有决定和有倾向的受访卑诗省选民中,省自由党与省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均是百分之37,卑诗省绿党与省保守党的支持率分别为百分之17和一成,百分之31受访者未有投票决定。调查指出,约3分之2支持卑诗省自由党及新民主党的选民表示,不会改变投票决定。调查于2月18日和19日所做,访问了2188名合资格卑诗省选民,误差率百分之2.1。

  而华人社区最为关注的,则是政坛新星,在列治文历任4届学委、目前也是连任市议员的区泽光。区泽光于本近期宣佈,将代表省新民主党参加5月省选,出战列治文南中(Richmond South Centre)选区,挑战省自由党重量级议员、现任省议会议长的列励达(Linda Reid)。有论者指出,挑战连任多届的列励达,区泽光胜算不高;另有评论则认为,列励达以往所属列治文东选区今届取消,她要转战列治文南中选区,可能使列市中心人气旺的区泽光有机会突围。

  近年在政坛人气急升的区泽光,去年底被传成为NDP与省自由党争夺对象,但不少他身边的人均以为他会较倾向省自由党。据悉,省自由党去年下半年找过区泽光,希望他出战列治文其中一个选区,但最后双方谈不拢而拉倒。到了近月,省新民主党由党领贺谨(John Horgan)亲自出马成功游说区泽光加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