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杜鲁多食言:加拿大的选举制度要不要改
www.bcbay.com | 2017-02-18 20:53:22  袁晓辉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鲁多食言:加拿大的选举制度要不要改

  俗语称: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去年竞选时,多次放话:今年(2015)是本国最后一次采取现在的“多数全取的”选举方式。(first past the post 简单多数:每一个选区由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

  过了一年,他这选举改革的竞选承诺越来越没可能实施。就像他当时多数的竞选承诺一样,都是未经过详细思考就提出的,到头不是兑现不了,就是硬著头皮去做,劳民伤财不说,对国民,对他自己的党一些好处都没有。

  拿这选举制度来说。目前这制度可能是最为国人接受,也最能使国家稳定的制度。但当时他可能以为自己没什么机会当选,就信口开河的出了这一个难题给自己。

  除了多数全取的制度,目前世界上最多国家采取的是“比例代表制”,每一个政党以得票率,得到相当数字的议会席位。好处是公平,缺点是小的政党都有机会在国会中有席位,到头来小政党如雨后春笋,使倒没有一个政党有多数席,议会就什么也没办法决定。到时就要合组内阁,后果是政局不稳定,经常要改选。就像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经常几个月就要改选。

  这制度另一个缺点是,议员不是直接经由选民选出,而是在投票之后,由各党安排各党那些人出任议员(像今日的香港)。这就失去了直接民选的意义。

  另一个选择是第二选择制,这制度在选举时,选民可以有第二选择,当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多数席位时,就以第二选择加入作为决定因素。据说自由党是心仪这制度的。因为在全国三大政党中,保守党偏右,新民主党偏左,自由党就被认为位居中间(其实是中间偏左)。因此很自然成为其他两党支持者的第二选择。

  因为,自由党及新民主党的支持者都不会以保守党作为第二选择。有人认为,如果实施这制度,今后自由党将有八成以上机会当选,新民主党有那剩余两成,保守党想再当选的机会微乎其微。

  而自由党自从去年十月当选多数执政,很以为以自己在国会的多数席,可以轻易将这选举改革议案通过。加上杜鲁多人气高涨,有什么做不到?

  但是要改革这样一个牵动全国今后政治走向的制度,能够在国会一次投票就成为事实?保守党第一个要求全民公投再决定。没想到几乎所有的传媒也都主张应当如此。因为加国媒体一直以来都与自由党同一声气,对于小杜更是呵护不已,所以媒体在这件事上的立场,立即成为小杜改革大计的绊脚石。

  偏偏小杜任命主管此事的是一个没有经验的部长Maryam Monsef蒙瑟夫,她每次在国会都没有办法给反对党一个合理解释,为什么坚持不可以进行全民公投。事实是,政府很清楚知道,全民公投他们一定输。

  政府于是用拖字诀。先是任命了一个跨党国会委员会,就建议提出报告。这星期报告出炉,多数委员建议采取比例代表制,但是先决条件是以全民公投决定。报告结果显然不符政府期望,这位蒙瑟夫小姐就指责委员会没有“给予一个清晰的建议”,于是说要再在全国进行更仔细的调查,方式是给每一个家庭以发送明信片式的征询,让国民再有一个机会就这问题发表意见。

  这跟杜鲁多竞选时,斩钉截铁说的:2015年是最后一次first past the post制度的话,已经不一样了。现在再征询,无论如何下次大选也无法换制度。何况这样的每家每户的征询,会有结果吗?简直自欺欺人。

  而蒙瑟夫小姐就因为在国会“错误”指责委员会工作不力,第二天要在国会道歉了四次。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道歉四次之多,我觉得自由党,甚至小杜要她难堪。通常议员闯了祸,第二天,甚至好几天都可以不出席国会,让其他阁员帮忙收摊子。但这一天,总理自己没出席,她却要自己出面一再道歉。(要不就是作戏,让人相信他们是负责的。)

  所以现在几乎所有评论员都打定输数,认为这选举改革是无法推动,等著看小杜怎么收场。

  杜鲁多在竞选时多的是这一类的不负责任的竞选承诺。最著名就是说要在当选后两个多月“急收”两万五千名叙利亚难民。当时完全是出于好胜的心态,新民主党要收一万吗?我就加倍。没想到当选了,就硬著头皮让加拿大人当老衬,多花了七亿,加上几千名公务员到国外难民营去审批那些难民申请人,硬是在三个多月时间,像赶鸭子一样,日日夜夜将接近三万难民给送到国内。

  杜鲁多多得是这种表面说来头头大道理的承诺。另一个他很容易就做到的,就是硬性的将内阁阁员一半以女性填补。蒙瑟夫就是这情况下入阁的。她才三十岁出头,没有从政经验,但是杜鲁多喜欢她的阿富汗背景,又是女性,因此吹捧到天上。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六月访问加拿大国会时,都特别提出她的名字,说“一个阿富汗出生的”女子,居然可以做到内阁部长。可见她最大的成就就是出生于阿富汗。

  但其实她根本不是出生于阿富汗。原来她在竞选时,当地的选民就传言她出生于伊朗,但她一直没有出面澄清。后来在她出任部长之后事件闹大了,她才流泪承认,自己出生于伊朗,但母亲因为安全理由一直瞒住她,因此自己不知道。

  其实她确实是阿富汗人,出生在哪里原来不那么重要,但她自己将出生于阿富汗的事说得那么响,成为自己入阁最大因素,现在当然要承受其后果。再有更重要的事实是,加拿大公民法说得很清楚,任何人入籍时提供不实资料,都会被剥夺公民资格。而出生地这样一个重要资料,居然是假的,而且是有心隐瞒,她为什么可以逃过后果?公民部至今没有提出合理的解释。

  现在大家等著看,他那大麻合法化的承诺怎么收科。

  注:

  2017二月一日,杜鲁多政府终于宣布,不再推动选举制度的改革了。这是明显的违反竞选承诺,但是传媒轻描淡写,因为他毕竟做了对的事。

   0


相关新闻
明天,特鲁多可能宣布加税抵消$380亿支出驻加使馆:特鲁多污蔑中方“有意”干涉加内
移民权力之争白热化 省长威胁特鲁多:二选特鲁多作证:没有足够的可信的情报将董晗鹏
特鲁多看日食兴奋发文,却遭旧下属公开嘲讽6天花掉200万 飞机上就吃了20万 特鲁多遭狠
特鲁多预算案承诺了数百亿元开支 钱从哪来特鲁多宣布,将投资24亿元用于人工智能
国家邮报:特鲁多不是解决方案 他才是问题加拿大可能进一步控制留学生人数!稳定住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加拿大这座城市不适合退休养老 却适合养孩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