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能手机问世十年,给加拿大带来了什么变化?
www.bcbay.com | 2017-01-22 11:56:09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年1月9日,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第一次在发布会上展示了智能手机。那是人类科技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刻。当时很少有人预见到这个一只手就可以握住的小小触屏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变化。发布会上的乔布斯表现得自信而满足,他似乎知道,他的新产品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智能手机问世十年,给加拿大带来了什么变化?

  2007年,乔布斯展示苹果智能手机,从此开启一个新时代。TONY AVELAR/AFP/Getty Images

  智能手机去掉了捆住互联网的锁链,让它可以长驱直入,完全占据人类生活的时间和空间。网络及其中储存的所有资讯,不再需要去到一个地方坐下来查询,而是就装在我们的衣袋里,任何时候,只要有wi-fi的地方,轻点一下屏幕就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个改变对社会、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首先当然是获得信息比过去方便了。不论是逛街时想知道自己看上的大衣在另一家店是不是更便宜,还是计划出门旅游时想知道位于世界另一头的城市天气如何,掏出手机就能查到了。

  据说古时有一个爱书成痴的阿拉伯国王,每次出门都有一个庞大的骆驼队按字母顺序浩浩荡荡地驮着他的所有藏书随行。在某种程度上,智能手机让普通人也可以享受这种皇家待遇,而且更加方便。毕竟,给手机充电比养一队骆驼简单多了。而且,如果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迷了路,能查到谷歌地图的是手机。

  社交网络无处不在

  在苹果之前的手机其实也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APP联接Facebook和推特,但是不太好用。智能手机大幅度改善了用户体验,真正让社交网络的用户养成了随时随地互相联系的习惯。走路的时候,甚至骑车的时候,饭桌上,枕头边,健身房,办公室,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有朋友的信息。

智能手机问世十年,给加拿大带来了什么变化?

  智能手机的负面影响:即时文化

  智能手机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方式,还有思维方式。多年研究媒体的社会学家安德烈.蒙杜在接受Radio-Canada采访时说,影响之一是人们在生活中越来越追求即时性:需要的东西立刻就要得到,什么都要短,要好消化,不费脑子,不需要读140个字以上的时间和注意力。

  蒙杜以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推文为例说,这种短平快方式非常适合传播简单明了的信息,适合鼓动和发泄情绪。当然,它也给假新闻提供了最合适的土壤。蒙杜担心,智能手机缩小了人的思考空间。

  另外,虽然听起来有些矛盾,但是随时随地和社交网络相连也制造了一种对思想交流的隔绝。因为社交网络上的论坛、小组和朋友圈是最体现“人以群分”原则的地方。人们会很快剔除掉那些话不投机的人,因此也失掉了多种观点交流和碰撞的机会。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智能手机加剧了网瘾

  心理学家玛丽安娜.塞日里说,智能手机出现之前网瘾就已经存在了。但是它让上网变得更方便,因此让某些人的网瘾更严重。

  心理学家们把手机带来的焦虑命名为“Fear Of Missing Out”,简称FOMO,意即害怕错过。有这种焦虑的人无法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当下和他周围的人身上。因为担心错过某个重要信息或机会,他随时随地需要查看自己的手机。

  手机网瘾造成的另一个后果是容易感到无聊。每一分钟都必须填满。塞日里说,这种时刻都必须有散心的事或刺激的事的习惯也会影响对现实生活的参与和对网络之外的人际关系的经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