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川普一再变脸 全球经济迎来过山车时代
www.bcbay.com | 2017-01-09 19:16:21  《超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一再变脸 全球经济迎来过山车时代

  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届总统,还没正式坐上总统宝座,就开始掀翻全世界的天。大选前,民主党虽然无所不用其极,玩弄GDP的数字游戏,力挺希拉里,但最终难以打破同一政党八年后难以继续连任的魔咒。特朗普在选举中表现出的语不惊人死不休,让全球颇爲担心未来的经济走势。特朗普一再变脸,选前选后心口不一,精心还是无意地策划种种"试水",这牵动着全球市场的敏感神经。市场在选举结果揭晓当天,就起起落落。不可否认的是,特朗普面对的,不仅仅有民主党尚未收拾好的美国经济烂摊子,还有他是否完全兑现竞选时的口号。这爲全球经济带来五大不确定性。

  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是商人。商人是务实的、资本是逐利的。在选举过程中,他最大的利益点,是赢得总统宝座。他用他的方式,打动了选民和选举人,他赢了。登上总统宝座后,他又是政客。政客要纵横捭阖、政治需权衡取舍。他一方面要顾及推他上位的选民们,要实现自己曾经的承诺,还要直面惨淡的现实。现实是,民主党在大选中爲了大选变戏法式的玩"数字政治",把经济数据夸张的水分很大。

  美国GDP增速,第三季度的2.9%,从官方公布的支撑这个增速的大豆出口、库存投资、家庭消费的贡献率来看,极不符合现状。单拿大豆出口一项来讲,对美国经济的带动,具有很大的季节性,不能持续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甚至,第三季度出口多了,第四季就会减少。库存投资的增加,特朗普上台后,反倒需要释放库存,对经济是负拉动。家庭消费第三季度也是放缓的。光是大选之前的经济数据大忽悠,是特朗普执政后,必须面对的现实。

  后竞选时代,我们更加难以准确判断大选后的美国经济走势,无所适从、无从应对,极大地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如果如前面所讲,GDP增速2.9%是不真实的,美国经济肯定要持续下滑。美国是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占全球总量的20%以上。作爲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必然导致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加剧世界经济的衰退。如果是真的,特朗普当家,按照他之前生意的几次大起大落,还有他竞选时的豪言壮语,势必对内采取收缩政策,对外采取保护主义。这势必会干扰甚至打击新兴经济体的健康发展,尤其要拿GDP紧追其后的中国开刀。最可怕的是会再次引发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中国作爲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首当其冲。

  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

  美国不仅经济总量主导世界,贸易上更是呼风唤雨。美国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在12月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确定不会在2016年年内议会上提交TPP法案,要把TPP留给特朗普来裁决。特朗普上台,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会不会像他竞选时所说的,大搞贸易保护主义?从本质上来看,特朗普在选举时推崇逆全球化,推行"孤立主义",不变的是要服务于美国利益。如何实现他想让美国再变得强大这一口号?他势必推进自己的一套构想。如果真的像他说的那样,对中国徵45%的特别关税,限制对中国的进口,对中国这样一个以出口爲主要拉动力、以美国爲第一出口大国来说,不啻爲背后一刀。

  不过,除非国家进入紧急状况,美国总统的最大权限是在150天的期限内对所有进口商品增加15%的关税。言语出位,有助于特朗普当上总统;但治理国家,还要考虑到现实。问题是,特朗普游走于非此即彼的两极,善变求变。我们如何做好两手准备,各有应对,才是王道。

  跨国投资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推崇的贸易保护,必然导致跨国投资受阻。这是一般规律,也是逆全球化的重要表现,有可能成爲现阶段的一个趋势。特朗普执政理念的最大支撑,就是坚持他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据报道,特朗普近日接受访问说他将信守承诺,上任后立即驱逐非法移民出境,人数可能多达300万。这背后影射出的,是他对孤立主义的一如既往的坚持。他会拿上一任政府的数据说事,修他的保护主义城墙,如此对中国的打击也不会小。

  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高调炮轰美联储主席耶伦,质疑美联储的独立性。特朗普和耶伦意见不符,想待耶伦任满后换掉她,而耶伦12月14日又表示不排除任期满后继续留任的可能性。特朗普在选举中对低利率有着前后矛盾的言论。整体上来看,特朗普对低利率的拥抱大过批判。而美联储12月14日加息,幷表示,通胀预期显着提升,劳动力市场改善,明年三次加息。这种种的矛盾,和市场玩起了捉迷藏,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特朗普正式上台后,按照他的刺激经济的理论,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的补贴刺激企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美国的基础设施的确严重老化,特朗普想要让美国再次强大,将如何预估美元下一步的利率走势?我们真的不知道。因爲,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难以预测,到了令人无所适从的程度。据一位美国智库学者讲,特朗普不傻,将变着法子地、精心策划地去试探他的各种想法。这无疑会让市场变得动荡和敏感。

  军事外交的不确定性

  军事和外交,对全球经济産生的是蝴蝶效应。

  特朗普爲赢得竞选,说要收缩美国海外军事开支,但成功后又宣布任命"马蒂斯疯狗"爲国防部长,还有一系列诸如白宫中国事务顾问白邦瑞的鹰派班底。据特朗普称,美国陆军将由47.5万人增至54万人,海军陆战队将扩至36个营,空军确保拥有至少1200架战机,海军军舰数量从目前的274艘增加到350艘。特朗普要"美国优先",就是要一手少付作爲世界军老大的开支,这加剧了各个地区自我担负的安保开支;另一手还要重重打击阻碍美国优先的敌人,否则"疯狗" 无用武之地。这足以引发对相关地区投资贸易货币的不确定性。

  本以爲外交方面,特朗普没有经验。谁也想不到,他会将"我没有经验我怕谁"玩到极致。这个"钱本位"的美国总统,会把外交当做生财的重要武器之一。特朗普与蔡英文的一通电话,以及他包括质疑"一个中国"的一系列"试水"中国态度的言论。特朗普也会用他独有的方式,适时地利用"南海问题",有节奏的联手俄罗斯,等等。这都会爲中美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他不会放弃任何机会敲各个地区和国家的竹杠。

  特朗普善变,享受玩味和拥抱变化。而我们,迎来经济过山车的时代。爲此,投资者们需要提高各自的抗逆力,以不变的谨慎对应瞬息万变的经济态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阿省想将这个城市人口翻十倍,成百万人口大
10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