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川普当选是普京的信息战?CIA和白宫又要闹僵了
www.bcbay.com | 2016-12-14 17:34:40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韦纳:CIA相信俄罗斯情报战有意助特朗普当选,冷战2.0已打响,但特朗普显然不想听美国间谍们能说些什么。

川普当选是普京的信息战?CIA和白宫又要闹僵了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总统接班已经从电视真人秀演变成了即使是好莱坞也不会兜售的谍战故事:美国情报人员还有他们的英国同仁都认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打了一场旨在破坏民主的信息战。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相信莫斯科的意图是助特朗普当选。

  目的只有一个。特朗普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具破坏性的美国总统。我们正航行在一片未知海域:从来没有一次美国选举成为一位资深克格勃(KGB)开展情报行动的目标。尽管如此,以冷战的历史为鉴,我们或许可以知道前方有什么在等着我们。

  CIA本身从1947年刚成立没几个月就开始试图操纵他国选举。第一个目标是意大利,美国间谍以不寻常的手法向保守派政客和天主教牧师输送了大量现金,目的是支持天主教民主党候选人,让共产党人落选。这一策略很管用。通过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大量资金流向了西欧的保守政党和中间路线的政党。

  接着,CIA把目光放到全球,在从伊朗到印尼等多个国家资助政变、扶植腐败残暴的政权。在日本,CIA帮助创立了自民党(LDP),该党从1955年起几乎一直掌权。

  共产主义者更冷酷——也更穷。决定性因素是美元。在冷战中,金钱打败了莫斯科。美国情报机构拥有获胜所需的资金。金钱就是力量。特朗普深谙此道。但信息同样也是力量。普京明了这一点。而从你的敌人那里窃取的秘密情报,就是力量的平方了。

  冷战2.0已经打响。这将是持久战,不过目前普京占了上风。似乎是莫斯科撬锁窃取了美国政党的文件。不过,它只用了从美国民主党那里盗走的数据。而维基解密(WikiLeaks)和Twitter无意间成倍放大了经人为挑选后投送的新闻。它们一道通过上千条Twitter消息宣判了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选战的死刑。

  特朗普凭借大约8万张普选票锁定了选举人票的胜局。他称这是一次压倒性胜利,而因为情报部门向国会汇报了克里姆林宫网络战的情况,他对CIA及其他美国情报机构大加贬斥。美国国会的共和党领导人已发誓要在1月20日特朗普就职后,针对莫斯科操纵选举一事发起调查。随着调查的展开,情况将不会那么光彩。

  参议院对国务卿人选的确认听证也同样不会太好看。特朗普提名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担任这一职位对他本人没有好处,蒂勒森与俄罗斯保持着友好而密切的业务往来。光是这项提名,就让这位候任美国总统看起来像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选人。

  特朗普对整个情报界的嘲笑以及他拒绝听取CIA简报的行为,对美国国家安全大为有损。他显然不想听美国间谍们能说些什么。他主意已定:他不会被事实迷惑。

  听取CIA简报是自1960年以来的一个传统。有的候任总统很喜欢CIA的简报,有的则不把它们放在心上。不过,还没有哪位候任总统取消对这一绝密每日报告的免费订阅而选择电视新闻的。在总统任内,从哈里?杜鲁门(Harry Truman)到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都曾动用过美国情报的力量——部分总统还滥用过。2004年,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曾表示CIA“只不过是在猜测”伊拉克战争的进程。不说眼前,那是冷战后白宫和CIA关系处于最低潮的时候。如果总统不再听取CIA的意见,用本杰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的话说,CIA将无异于一座熄灭的火山。

  我根据自己从事美国情报报道和写作三十载的经验,斗胆做个猜测。对于普京在窃听和攻击美国政治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国情报部门了解的情况比披露的要多。关于俄罗斯为什么把从美国民主党和希拉里那里窃取的情报当作武器加以利用,却不公开从美国共和党和特朗普那里窃取的情报,他们知道更多内情。

  如果不披露这些信息,将会在华盛顿造成令人难以忍受的紧张局面。而如果披露这些信息,人们的怀疑或直指特朗普大厦。这继而可能引发一场自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最后一次乘坐直升机从白宫草坪起飞以来最严重的宪政危机。

   0


相关新闻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川普28岁美女通讯主管惊艳 似超模陪前总统
封口费案开审 陪审团难产…川普无聊打瞌睡川普转发“五花大绑拜登”图 被批煽动政治
马斯克宣布换阵营:美国需要红色浪潮 否则哈利王子自曝曾吸毒 川普:当总统“不排除
连遭30家公司拒绝,川普确认:没钱川普发出新威胁,这次指向中国电动汽车
川普反移民言论变本加厉 怒骂无证客“不是川普:TikTok是国安威胁 脸书不诚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