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联储宣布加息 加拿大楼市降温物价上涨
www.bcbay.com | 2016-12-14 15:54:55  约克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公布12月声明,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升至0.5%~0.75%!这是美联储一年来首次加息,要知道,加拿大央行的0.5%利率已维持1年与美国平齐,此次美国央行的加息25个基点,出现了10年来首次利率高于加拿大的情形。同时,美联储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比9月会议时预计的加息两次要快。

美联储宣布加息 加拿大楼市降温物价上涨

       其实,此前美国央行已经多次讲要升利息,但每次都以不同的借口拖延。这次美联储开会,面对的是经济继续成长、失业率达到历史低位、通胀率已经接近门槛值等加息利好数字,加上新总统将上任,因此,加息势在必行。加拿大正好相反,央行不断放出加息机会不大的信号,主要是因为经济不稳。

     毫无疑问,此次美联储的加息,将对加拿大产生重大影响,总体来看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加币面临贬值压力

       石油价格下降时,把加币兑美元的比值也拉低了。加拿大本希望低价的加币会大幅拉升对美国的出口,可以弥补油价下跌对经济造成的损失,但结果不如人意,此次加息,加币必将继续贬值。而且,前段时间加拿大银行提高房贷固定计划的利率,是因为美国政府10年期债券的利率在大选前从1.75%急升至2.4%。加拿大的政府10年期债券的利率也被带动,短期内从不到1%升至1.7%。结果是,在加拿大央行的口气是需要低利率推动经济发展时,加拿大人借钱的成本却意外增加了。

       同时,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表示,英国脱欧、欧元区选举、特朗普效应、政策转向刺激增长、通胀预期及美联储明年加息步伐等因素都可能刺激市场波动性在2017年上升,美元有望进一步走强,预计升值趋势将持续到2017年。

美联储宣布加息 加拿大楼市降温物价上涨

       2、房地产资金转向美国

       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美元持续走强。事实上,强势美元受到美国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双重支撑。从美国经济发展态势看,无论是通胀水平还是就业趋势,都显示经济继续向好,在此情况下,预计加拿大各路热钱或涌入美国,其中包括众多产业中的大头房地产。

       最近,有消息称有部分投入温哥华房地产的资金正转向西雅图,据西雅图不动产经纪人介绍,近期该市不动产成交活跃,华人买家成为主要的外国投资者,这一现象与加拿大打压房地产市场相关。

       2016年8月,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祭出重税政策,海外买家被迫承受15%的房产转移税,房价上涨脚步立即放缓。而加拿大其他地区如多伦多等,也有迹象跟进严控楼市。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移民国家之一,加拿大楼市长期保持升势,但长期涌入的海外买家和持续升高的楼市,终于让本地人不堪重负。

美联储宣布加息 加拿大楼市降温物价上涨

       在此背景下,美国西雅图成为这些资金下一个中意的目标。根据数据显示,在温哥华宣布施行房地产税政策后几天内,西雅图的房地产中介商就接到大量中国买家看房的要求,一些有钱的中国商人希望卖掉在加拿大的房子来换购西雅图的房产。

       西雅图的房屋中介机构表示,一般在经过一周的看房后,一位中国商人就决定买下位于与西雅图隔华盛顿湖相望的贝尔维尤市的房子。没过多久,这位商人再次回到西雅图,决定再多买两套房子,包括一次性支票付清总价220万美元位于克莱德希尔的别墅。

        房屋销售中介透露,近期中国大陆和香港购房者的看房要求如潮水般涌来,特别是在温哥华政府推行对外国人征收15%房地产税导致当地房地产市场出现寒冬后。对于这些中国投资者来说,西雅图和温哥华的房子没有本质区别。随着中国的投资资金涌入北美房地产市场,西雅图和多伦多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变得异常火热。

        3、加拿大的出口更有利

       美国加息意味着加币面对贬值压力,对出口会更有利,但消费者可能会看到商品价格上升,因为加拿大很多消费品来自美国。同时,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开始加息,美国表明经济开始复苏,形成财富效应,对于加国的出口型企业是一大利好。

       首先是从服务业,无论是旅游,咨询还是运输加元的贬值后会将会从美元计价的价格上显得更为便宜一些,提高了价格的竞争力。其次是制造业,则取决于企业的利润空间,一般利润空间应该明显大于原材料的成本。出口企业利润空间的提升还是可以超过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加上加元贬值形成价格优势。

       回顾历史, 90年代末加元兑换美元的贬值一度到达了 1.6加元兑换1 美元,而同期加拿大的制造业的增速达到了 4.5%。

       4、老年人压力山大

       随着婴儿潮一代的老去,加拿大人老龄化社会的环境正在恶化,而如今随着加拿大人普遍负债水平过高,以及利息水平过低。银行储户的利益受到了严重的损害,一方面利息收入越来越低。如今加元的进一步走软,对于加拿大的储户,特别是老年储户的利润空间更少,加拿大继续降低利息,再以美元衡量的话,老年人的储蓄简直是血流成河。

       随着加元兑换美元的走弱,加拿大人的面临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的输入型通胀。生活成本不断地上升,加拿大老年人生活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去美国过冬无论是日常开销就连医疗保险也大幅度的上升。为此,不少老年人士只能减少外出就餐,缩短度假时间,以及下调购物频率。

       5、能源行业迎来转机

       能源行业一直是加拿大的支柱产业之一。根据以往的历史,随着美联储开始了货币紧缩周期,将向公众彰显出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十足,以及信心满满。过去的历史表明在经济扩张的周期里,能源行业会增长会领先,原因在于工业,特别是制造业需求的增长。这一次呢?

       从供给来看:页岩革命提高了产油商的利润,而且美国结束了长达 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以及OPEC各大成员国竞争性的增产,能源价格的基本面短期内还未改善。

       从需求来看:美国也好,欧洲也罢经济或是加拿大经济复苏虽然在不同的阶段,但是同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复苏行业的不平衡。制造业指数长期处于一个比较疲弱的增长态势,美国虽然完成了制造业的回流但是从数据显示制造业经理人指数一直缺乏增长动力。美国制造业全面复苏恐怕还需时日,加拿大的能源行业假以时日也能够反弹。

       6、其他影响

       油价:虽然美联储加息与油价看似不搭边界的关系,但由全球流通货币美元所串联,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未来经济走势上扬、物价偏高,需要收紧货币政策令价值对等,这势必会令美指大涨,而美元走高对油价就形成打压,因此,通常美联储加息会令原油价格下挫。

       物价:作为美国的邻国,加拿大人这两年可是被强势美元害惨了,跌跌不休的加元导致加拿大物价全面上涨,此次美联储宣布加息,势必导致加拿大物价的进一步飙升,特别是依靠美国进口的蔬菜、水果还有电子产品。这对本来已经显现出有些衰退的加拿大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加拿大近10年利率高于美国,一个原因是加拿大在2008年开始的经济衰退期表现比较好,成了全世界的好例子,而美国是触发危机的国家,曾出现房市崩溃,10年后,加拿大和美国看起来调换了位置。

       在美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以每年3.2%的速度增长,是2年来最快的速度;就业市场蓬勃发展,失业率下降到9年新低点的4.6%。

       在加拿大,情况就不怎么乐观,虽然经济比不景气的2015年稍微好一些,今年的经济预计只增长1.1%,而创造的绝大多数新工作属于兼职职位。

      从这样的经济数字中不难看到,为什么加美两国央行的表态,会是完全相反的方向。加拿大央行的最新声明,维持原来的0.5%利率不变,同时称:加拿大仍然存在相当大的经济疲软,意思就是,还没看到利率上升的机会。

       相反,美国央行在强劲的经济数据面前,不断暗示要加息,只是一直忍着没加而已,此次加息足显经济强势。同时,有经济学家认为,此次加息对于两国货币政策的走向,在短期内可能出现分道扬镳的情形。

       总体来说,面对这样的一位邻居,加拿大的经济如果没能与美国有相当程度的同步发展,往后的情况将很难预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突发!川普受审 男子庭外自焚!可能动机曝
3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4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5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6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7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8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9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