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裔亲述:北京人在纽约 过着怎样一种生活?
www.bcbay.com | 2016-11-29 19:21:38  北美留学生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亲述:北京人在纽约 过着怎样一种生活?

  1994年,一部名为《北京人在纽约》的电视剧红遍中国大江南北。

  如今,22年过去了。现在在纽约生活的北京人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22年间,中美之间的生活已经天翻地覆了,哪些改变了,哪些没变呢?

  我们,这群未收到请柬的人来到美国的饕餮盛宴,有的拿到了膏蟹扬长而去,而有的抢到了蓬蒿空载而归。

  这里没有雾霾,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赚的是美刀,开的是洋车,赏的是风景,想想是不是还挺惬意的?

  可作为长期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我却对这里又爱又恨。我14岁来到这里,既是留学生又是长期居住的“移民”。比起留学生,我对美国文化更有深入的了解;比起移民,我更了解现在国内的生活。

  提起在美国的生活,不了解的人总觉得光鲜亮丽,而一袭华袍上的虱子总是被习惯性忽略。美帝生活阳光的一隅众所周知,阴影却鲜为人知——这也是本文的初衷,北京人在纽约,我过的是怎样的生活。

  美元攥在手,房子老婆车我都没有

  当我说在纽约,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是税前65000美元时,你会目瞪口呆。一年44万人民币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每月月薪3.5万人民币左右。

  但这个薪资,在纽约地区并算不上丰厚,因为美国很多开销是国内根本没有的。假设我现在在纽约上班,单身狗(结婚前后纳税机制不同),在纽约市对面的Newport, NJ(新泽西州)租房子,做地铁上班距离7公里左右。 一年工资65000美元,但到手的实际所得为:

  第一行是税前一个月的钱5416.67美元。扣去税、社会保险、养老医疗费、纽约市税后一个月只剩下3763。

  下面根据当地实际开销和来计算一个月到底要花去多少钱:

  税后工资 3763

  Newport小一居室房租 1700

  超市买吃喝 320

  通勤费Path 90

  通勤费地铁 116

  健身房 140

  午饭(按一天11,4个星期) 11*5*4=220

  手机+上网 100

  水电 110

  医疗保险* 200

  剩余 767

  医疗保险一栏我买的是一个月200刀,比较普通的,否则看不起病。在Newport的确,不合租的一居室1700刀算比较便宜的了。一日三餐在公司只吃一顿,由于美国公司没有餐补,只有自费。加上生活保障的必要开销,最后只剩下767的闲钱。这里面还没包括更换日常用品,买穿戴,约妹子出去闲逛的钱。

  我现在住在纽约北郊,离市区50公里。大部分去纽约上班的人都住在这个位置,这里房租便宜,但需要有车才能出行。假设我现在开家里的车,单身狗,从租的房子开车2公里去火车站,坐火车进市区、到市区换地铁。由于堵车,开车需要1个半小时,火车只需要50分钟,且市区1个月停车费约600美元,你会开吗?

  这是我目前的生活账单:

  税后工资 3763

  小一居室房租 1300

  超市买吃喝 300

  通勤费火车 300

  通勤费地铁 116

  健身房 120

  午饭(按一天11,4个星期) 11*5*4=220

  手机+上网 100

  水电 110

  医疗保险 200

  汽油 + 车保险 210

  剩余 797

  美国城区之外目的地之间距离跨度极大,所以车用的很多,如果不闲逛只开车去健身房和超市则两个星期一箱油,一个月差不多160。

  是的,在美国,普通工薪阶层很难赚出漂亮的工资单。在纽约市区,不合租、基本条件不错的一居室房租都在2000以上,根本住不起。而纽约之外的地方消费水平略低,工资也相应会低。

  之前我不理解老外为什么不请客吃饭,家人为什么不给孩子钱却让他们自己打工——因为买房买车还贷款的时候根本没有闲钱。前年,我高中老师克林顿先生还苦口婆心地跟我说:

  “我现在过得还可以,我希望在两年内结婚,刚刚把房子买下来。”

  “克林顿,那你为什么等两年再结婚呢?”

  “婚礼没钱啊”

  “婚礼一共花多少呢?”

  “27000美元,目前没有,这里不像中国,家里没那么多存款,没人凑份子。”

  这些大型开支所需的钱普通家庭无法赞助很多,全靠自己赚着攒钱。在美国生活金钱上的压力太大了。当然,国内买房压力一样很大,可请别忘了,在国内人人都有自己的父母辈都有自己的老家。可在美国买房之前除了租的一亩三分地,什么都没有。交不起租金,瞬间让你卷铺盖走人。

  汽车是美国生活必需品,但买车人人都需要贷款,即使车只有1-2万美元。虽然纽约市不用汽车出行,但房租和停车费不是一般人能支付的起的。

  我解决温饱没问题,但夜深人静我不知道电话打给谁

  如果你是有才之人,披金戴银,那么恭喜你,你在美国可能会很成功。但即便如此,问到你最讨厌美国的地方,人人的回答也会有千百种:

  “吃的不好”

  “无法理解美国人的思维”

  “种族歧视严重”

  “和美国人交流困难”

  “偏见很重”

  “不安全,枪支泛滥”

  实际上,在美国生活有一种无以伦比的孤独感。

  这种孤独不限于孤立,而是没有或者很难找到与你志同道合、与你贴心,共事的朋友。我语言没问题,甚至为了不被嘲笑,花了一年学习美式发音,改掉了口音,可美国人还是不愿和我深交。

  高中毕业前的一个月,我同几个认识四年的朋友吃饭。席间一个朋友问我,在报纸上看到关于中国留学生的新闻,他好奇为什么很多中国人有社交障碍?为什么你们总被孤立?来美国却不和本地人走近?

  我想了想,给了他如下回答:首先,我在美国学习没问题,但本国人聊天时的俚语对外国人而言就很难听懂了,而且有时候聊天内容本身就很无聊,我没有兴趣参与进去。其次,不是中国留学生们不和你搭讪。我们想入门,但通体自闭的你们在中国人敲门时只从猫眼里眺望了一眼,就扬长而去。

  “To have a Chinese friend, be friendly to a Chinese. You are constructing an isolation and inviting aggression, then don’t expect friendliness back.”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别耍贱,你以为我愿意和你做朋友? 跟你说话是抬举你,不说话我就真有社交障碍了。

  每次他们大规模聚餐时,对话都没有我插嘴的机会,冷不丁放一个烟雾弹也不会有人听,甚至会被他们冷艳看待,他们虽然没说出口,但画外音很明显:这里没有你说话的份。

  这种对亚裔人的无礼其实影响着每个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我被问过无比荒唐的问题,被各种鄙视挪揄:中国还有高楼?中国现在是哪个朝代?中国人都是三角眼吗?中国女人前后都是平的吗?

  我只有拿沉默回应。

  出国的中国人和老美走近很难,究其原因有两点。

  其一,老美人与人之间距离甚远。

  每个人都忙于自己的事业,之前说过赚钱不多需要自己养家,哪里有时间老来往?这是文化的差异。美国成家的人旅游以亲戚为主,很少和朋友、同事一起出行。我高中时候发现很多美国人都有严重的心理疾病,抑郁症、双重人格、焦虑症等,我想这些应是少数有困难又无处发泄的人被大众人为孤立的缘故,好比人只喝水不上厕所,憋得蛋疼就犯病了。

  其二,美国人很偏激且激进。

  美国人很有主见,主见再扩大极端一点就会变成偏见。最近美国总统大选,在纽约街头随处可见举着牌子游行示威的群众,对周围的路人的观点指指点点。有这些时间,放松放松不好吗?和美国佬交流好比和一个带着墨镜的人讲话,他看我黑,我看不出他的真诚。如果我不同意他的观点,他就会试图用纳粹般的言语向我放冷箭直到我屈服。

  我关系最好的两位美国朋友一位是gay,同样受到歧视。他对人真诚,评价客观不偏激,能理解中国人的思维差异,我们相处的很融洽。另外一位Andrew跟我说过,他并没有什么近的朋友,只因为他在高中时体型偏胖且有些幼稚,也一直被周围人所歧视。

  虽然听起来绝情,但事实就是如此。我们一群孤立的人自然的走到了一起。

  毕业后,我一直觉得有心头有股恶气,某晚辗转反侧究其原因才想明白,有痛无人说、有难无人帮、情绪怨气无处释放——负面情绪倒三角式堆积在我体内吞噬着有限的正能量,危如累卵,遇刺激则瞬间爆炸。

  不是我们和老外不合群,是我们不被接受,从小生长环境都不同,教育与三观都不同,在完全不同的环境里夹缝中求生,就是说的这种状况。

  那些人,带着偏见离我们而去,我怎么好拿热脸去帖冷屁股?后来我才知道自己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我几位一向开朗乐观的同学在美国都有同感,甚至抑郁过。有一位好友即将结婚,他却还在和我倾诉,即便现在有了伴侣也解决不了受挫时心灵的空虚。

  我们在这陌生的国度,终将是局外的过客

  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就像一块破旧的竹子,两头不通——中国文化渐行渐远,美国文化格格不入。

  2008年8月8日当五星红旗在鸟巢上空迎风飘扬,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开幕的一刻,我眼里都是泪。中国,终于在世界舞台上耀武扬威,实力击溃一切偏激,作为一个在纽约的中国人,我是何等的骄傲!一场奥运会让眢井瞽人们揉开了那双眼睛,原来中国已这么发达!非常明显,自从奥运会后,我和老美相处得融洽许多。

  但即便如此,夜深人静,我想起故土,想起祖国,想起温暖的家乡,这种漂泊异乡的痛苦总是被无限的放大。我想念小时候四五点起床口里冒着白气去广场看升旗时的激动,我想念牛街地道的卤煮热腾腾的水汽和黄铜火锅暖洋洋的油汤,我想念三块一串刚出锅还黏牙的冰糖葫芦,我想念黄色的脸孔和温暖的黑眼睛。

  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美国“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而我还在异乡,我不知道熟悉的爆竹除夕熟悉的中国年是否只能在梦里实现。

  我想家。

  而纽约,永远没有家的感觉,永远不会是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9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