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男子越狱逃亡30年被抓 已结婚生了五个子女
www.bcbay.com | 2016-11-29 01:32:28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东男子越狱逃亡30年被抓 已结婚生了五个子女

  刚过完60岁生日不久,方某被抓了。他是一名逃犯,30年前他从梅州监狱越狱逃亡,这名佝偻花甲老汉落网前有了妻子和5名儿女……

  广东男子越狱逃亡30年被抓,已结婚生了五个子女在梅州监狱的禁闭室里,方某戴着脚镣和手铐,一脸茫然。 金羊网 图

  30年间,方某经历了怎样的逃亡生活?他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记者近日赴梅州监狱进行了采访。

  转机

  查询户籍信息,发现逃犯哥哥的子女很可疑

  今年刚满60岁的方某是广东五华人,因犯抢劫罪,1986年8月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被投入梅州监狱服刑。1987年2月8日清晨5时许,方某趁其他罪犯熟睡之机,利用预先准备的工具剪断围墙电网后,实施翻墙脱逃成功。

  时光一晃30年,就算是愣头青都有可能头发斑白,外貌也有所变化,还能抓回他吗?在常人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梅州监狱的“猎狐行动”经过三个多月的连续追踪和艰苦作战,终于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完成。

  如今再回头看,方某已脱逃近30年,而其当年留下的“入监证据”除了一枚指纹外,寥寥无几。如何靠着单薄的客观证据将他从茫茫人海捞起来?

  专案组有办法。大量查阅罪犯档案资料、查询逃犯及其亲属户籍信息、走访罪犯亲属及村民……方某活动区域初步被锁定!

  专案组负责人黄警官向记者介绍,最早的突破口来自于公安户籍信息系统检索。经过筛查发现,方某的哥哥户口名下有子女6人,其中有3名子女信息极为可疑:这3名子女相较于另外3名子女,相差了10来岁,年龄断层,均出生于1988年以后,事有蹊跷。

  通过查找这3名子女的登记信息,专案组发现他们读书信息登记的父亲姓名均为“老方”,而不是方某哥哥之名。专案组分析判断这3名子女极有可能是在逃犯方某的子女。

  突破

  两个可疑号码,显示用户三个月都是在惠州

  通过翻查档案信息,专案组发现河源监狱一名服刑人员曾于2013年7月举报逃犯方某信息,专案组于2016年8月前往河源监狱提审该名服刑人员,进一步掌握到在逃罪犯方某曾在惠州市惠城区活动的可靠消息。

  另外,专案组通过走访寻找到一位知情人,从其处得知方某几年前曾在惠东县摩托载客,也与方某的哥哥有联系,且有时会偷偷摸摸回五华老家。

  综合汇总初步掌握的情报线索后,专案组分析认为逃犯方某极有可能居住在惠州市惠城区河南岸一带,将追逃重点定位于惠城区河南岸,并运用现代技侦手段,深挖更具指向性的方某活动信息。

  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从方某哥哥几万条通话记录中筛查出两个可疑号码,两个号码归属地均为惠州市,机主之一为“老方”(公安户籍信息系统查无此人),该号码曾较为频繁出现于广东省惠东县,但近三个月主要出现在惠州市惠城区河南岸。专案组分析认为该号码极有可能就是逃犯方某使用。

  抓捕

  发现神兵天降 负隅顽抗无果逃犯试图轻生

  专案组随即奔赴到惠城区,进行了5天4夜的蹲点走访,通过大量的暗访和跟踪摸排,筛选出可疑人员,分析研判确定方某当时使用身份化名,当主要活动地为惠州市惠城区,从事摩托车载客或在惠城区美高装饰城从事搬运工作。

  信息汇总并充分研判后,抓捕方案也随之出炉。11月2日下午5时30分,在惠州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果断实施抓捕,终将脱逃30年之久的方某抓捕归案。

  黄警官介绍,在抓捕当场,方某发现神兵天降,负隅顽抗无果后,曾想借撞墙、撞车等办法轻生,但都被专案民警拦了下来,最终将其成功控制。

  揭秘

  越狱后回家找到私藏的1000元,家人完全不知道

  梅州监狱狱政办副主任黄意忠是侦办此案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向记者介绍方某的越狱及逃亡经历。早在1982年,也就是方某26岁时,他便因盗窃罪入狱服刑3年多,出狱后不到一年,就因抢劫一辆摩托车,又因是累犯,被重判无期徒刑。

  从被抓那一刻起,方某就打定主意要脱逃,并一直在寻找机会。当时他是通过客运班车被押送到梅州监狱的,他发现监狱离车站很近。他特地选在1987年2月8日深夜越狱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当天是大年初十,次日又是周六,不用出工,他选择在前夜脱逃的时间会比较宽松。

  从监舍出来后,方某顺利拿到藏好的工具,剪掉围墙电网翻墙出逃。随后,凭着几个月前的记忆,匆匆赶往附近的汽车站。

  身无分文,方某到汽车站找了一辆摩的,赶到家中,潜入自己房间找到私藏的1000元,结了账,又匆匆离开。而家人并不知道他回过家。

  这时候,是早上6时,方某算了下时间,估计八九时监狱方面就会追来了。他于是立刻走山路到达揭西车站,坐车前往福建,后又坐火车来到江西吉安。选择江西,是因为有个表哥在这里,他想投奔,但也没有立即找,而是买了辆二手自行车先转悠。

  转了几天,方某开始找活路了,他自制了些老鼠药、蟑螂药沿街叫卖,生意不行;半年后,他又去农场帮人砍树,后来干脆承包了请了几个人来一起砍。

  这期间,桃花运来了。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姑娘,姑娘老家也是五华的,两姐妹要赡养生病的父母,负担很重。这正中方某下怀,两人很快便结婚生子。

  婚后,方某顺利办到了新的身份证,化名“张长发”。1989年,大女儿顺利出生。方某夫妇的观念很传统,一心想要生个儿子,很快,一家人为了躲计划生育,逃到了惠州一偏僻县城,并相继生下了4名子女。

  其中,因生活拮据将大女儿送给三哥养了,剩下的4个儿女跟着夫妻俩生活,除了有个儿子在14岁那年走失外,剩下的3名子女的户口也上到了三哥的户口下。

  虽然已改名为“张长发”了,但方某还是希望孩子们认祖归宗,于是又编了一段故事——他称自己从小被姑姑收养,因而改姓张,但实际上自己是方家的人,因此孩子们也都是方家的后人。这也是孩子们户口簿上父亲名字为“老方”的原因,这最终将方某“出卖”了。

  对话

  “天天都怕被抓,看到警察就害怕”

  近日,记者来到梅州监狱,见到了正被关禁闭的方某(被抓回的逃犯按规定需要禁闭)。

  方某说,他刚过完60岁生日没几天,他还记得那天,老婆在外打工没回来,三个女儿买来一只鸡,一家人开心庆祝了一番。

  新快报:你在外面有担心被抓吗?

  方某:没有一天过得心安,天天都在怕被抓,天天都在后悔,看到警察就害怕。

  新快报:听说你一开始就想着要逃跑了,为什么?

  方某:自己太冲动了,想着判了无期,觉得一辈子都完了,不想继续再待下去了。所以从一进监狱我就开始留心观察了,大概用了四个月时间准备吧。

  新快报:你有想过自首吗?

  方某:刚开始15年有想过的,但那时候孩子太小了,没有来。后来年纪大了,就害怕,就没来了。

  新快报:这些年在外面都做了些什么?

  方某:在外面很苦的,很难找到饭吃,后来就做了拉客仔,老婆也在打工。大女儿养不下了送给三哥养,到现在还恨我,生病的儿子14岁那年走丢了……我们在惠州租房子住,经常搬家……

  新快报:这些年有回过家吗?

  方某:就是2003年送大女儿去三哥家的时候回去过一次,后来没有再回去,父母过世都没有回家……在外面这么多年一直很想念,最牵挂的就是父母,可惜连他们去世都没见到。

  新快报:听说刚抓到你的时候,你没跑成想自杀,是出于什么考虑?

  方某:本来想着这么多年过去了,应该没什么事了,现在一把年纪了再被抓,想着不如死了算了……

  新快报:你觉得自己这些年有什么变化吗?

  方某:当然有,我以前脾气很火爆的。大哥当兵回来,我跟着他学了不少武功,我打架是很厉害的,以前没人能欺负我的。但逃出来以后,我收敛了很多,不能惹事嘛,变得谨慎了很多。只有以前在江西砍树的时候,一帮浙江人欺负我,运树不让我走那条路,我一个人就把他们7个人打趴下了……也就这么一次吧,也是16年前了。

  数据

  广东97名历史逃犯,在逃时间最短18年

  记者从广东省监狱管理局了解到,今年6月,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清理专项行动,重点对截至今年3月底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上的仍羁押在看守所的罪犯,被撤销假释、撤销缓刑、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尚未收监执行的罪犯及历年在逃罪犯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李景言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捕回3名在逃罪犯,由于八九十年代监狱监管条件差,给罪犯脱逃提供可乘之机,目前尚有在逃罪犯97名,在逃时间最短的也长达18年,任务仍十分艰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8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