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裔女作家邓敏灵荣获英文小说加拿大总督奖
www.bcbay.com | 2016-10-25 22:58:38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女作家邓敏灵荣获英文小说加拿大总督奖

  据环球邮报最新报道,华裔作家邓敏灵(Madeleine Thien)以其名为《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Do Not Say We Have Nothing)的英文作品荣获加拿大文学界地位最高的奖项之一英文小说“总督奖”(Governor-General’s Literary Award),奖金$25,000,授奖仪式将于11月30日在渥太华的总督府(Rideau Hall)举行。

  现年42岁的邓敏灵一直用 Madeleine Thien这个名字写作,中国国内出版她的作品译本也用了邓敏灵的名字。这部小说的时间跨度有70年,描写了三代人从抗战到反右,从文革到“六四”的经历。作者自己表示,她写这本书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几乎每天都写,圣诞新年也不例外。

  评审团在评语中写道,这是一本关于毛泽东文革遗产的书,作者优雅且完美地讲述了当事人的故事,展现了个人、集体和几代人陷入历史事件的复杂性。

  英文小说“总督奖”获奖者多为加拿大顶尖作家

  “总督奖”不仅具有崇高威望,而且历史悠久,迄今已有80年历史。邓敏灵本人表示,当本月初得知自己被列为英文小说候选作家时,她感到这对她来说已经是莫大荣誉,她当时就激动得哭了。

  英文小说“总督奖”获奖者中不乏加拿大顶尖作家: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芒罗(Alice Munro;下图2),加拿大最多产的女作家Margaret Atwood(下图3),在加拿大文学界有崇高地位的Margaret Laurence,Robertson Davies,以及Hugh MacLennan, Gabrielle Roy, Mordecai Richler, Mavis Gallant, Rohinton Mistry, Michael Ondaatje...

 

华裔女作家邓敏灵荣获英文小说加拿大总督奖

 图2

  

华裔女作家邓敏灵荣获英文小说加拿大总督奖

图3

  邓敏灵也入围布克奖最后六位作家短名单

  2016年可以说是邓敏灵的创作丰收年,她在今年9月也以上述作品入围布克奖(The Man Booker Prize)最后六位作家短名单,还有一位蒙特利尔出生的加英双国籍作家萨莱(David Szalay)也同时入围。

  布克奖是当代英语小说界最重要的奖项,每年颁发一次,与诺贝尔奖一样,只颁予仍在世的英联邦及爱尔兰作家。

  邓敏灵父母为马来西亚华侨

  邓敏灵父母为马来西亚华侨,于上世纪70年代初移民到加拿大。邓敏灵1974年出生在温哥华,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她先是在西蒙-弗雷泽大学学习现代舞,后来进入卑诗大学文学专业。27岁时发表短篇小说集《简单食谱》(Simple Recipes)。这本处女作获得了温哥华市图书奖等四项加拿大文学奖。此后她发表了《确然书》(Certainty,2006出版,)和《周边的狗》(Dogs at the Perimeter,2011)等作品,均获好评。

  邓敏灵目前居住在蒙特利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