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蒋介石赴台真相:曾遭美国竭力阻止
www.bcbay.com | 2016-09-27 20:22:52  中华民国总统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蒋介石赴台真相:曾遭美国竭力阻止

  1949年5月,蒋介石抵台。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国共内战国民政府朝不保夕之际,美国曾试图阻止蒋介石退往台湾,这是为什么呢?本文摘自腾讯网,作者谌旭彬,原题为《1949年前后,美国为何竭力阻止蒋介石退往台湾?》。

  国共内战末期,美国曾竭力试图阻止蒋介石迁往台湾

  按传统观点,蒋介石与美国政府之间,乃紧密的依附与被依附关系。实则二者合作之时,矛盾亦极深。前述美国欲以史迪威统帅全部中国军队,即是一例。因成见已深,1949年,国民政府朝不保夕之际,美国甚至曾试图阻止蒋介石退往台湾。

  美国政府排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势力进入台湾,至晚可以追溯到1942年。该年初,柯乔治(台湾问题专家,后任美国驻台副领事)向美国军方提交了一份备忘录,认为台湾对美国有重要的潜在战略意义,不能“轻易将台湾交给中国人控制”。①

  1947年,台湾发生“二二八事件”。美国驻台北总领事馆向华盛顿建议,应以目前台湾在法律上还是日本的一部分为由,“立即以美国自身的名义或以联合国的名义”,对台湾局势实施干预,待有一个“负责的中国政府”产生后,再考虑台湾的归属问题。②稍后,杜鲁门特使魏德迈亦得出结论认为:“有迹象表明,台湾人会接受美国监护或联合国托管。”③美国的介入,直接导致蒋介石做出决定,派兵赴台对“二二八事件”实施武力镇压。

  1948年底,美国驻台总领事克伦茨警告美国政府,“蒋委员长”迁往台湾,将威胁台湾的“和平与安全”。克伦茨并与当时的台湾省主席魏道明秘密接触。魏表示:在取得美国一千万美元的贷款作为 “心理上”的支持条件下,他可以实现台湾“自治”,并说服蒋介石不来台湾。魏的妻子并在上海公开散布舆论,说“台湾作为中国人的避难基地是不可靠的”,随时会爆发反抗国民政府的起义。④

  魏道明被陈诚取代后,克伦茨向华盛顿报告:“陈诚是会对委员长紧跟到底的少数将领之一”,要利用陈诚抵制蒋介石进入台湾不太可能。尽管如此,克伦茨仍以美援为诱饵,与陈诚作了秘密接触。陈诚向美方表示:赞同成立“台湾自治”政府,蒋介石不会出来主事,如大陆国共谈判成功组建“联合政府”,亦绝不让该政府插手台湾事务。美方对此深感兴趣。但陈诚同时又表示:自己追随委员长二十余年,不可能拒绝其来台。⑤双方接触遂告断绝。

  1949年1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交特别报告,认为“美国的根本目的,是拒绝共产党对台湾和澎湖的占领。但要实现此目的,在目前最现实的途径是使该岛屿从中国大陆脱离,而我们自己单方面则不为其承担任何公开的责任。”⑥4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德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之占领台湾,正与苏联之占领千岛群岛相同,此两地之处置,将视对日和约而定。”

  阻止失败后,美国转而扶植亲美派,欲武力推翻在台国民党政权

  1949年5月,蒋介石抵台。美国不得不承认,蒋仍是目前在台湾影响力最大之人,遂转变策略,努力扶植蒋的政治对手。驻华大使馆参赞莫成德向国务卿艾奇逊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建议,将由孙立人主持台政,作为美国对台援助的条件。蒋介石遂按美方要求,起用孙立人为陆军总司令兼台湾保安司令。

  6月,美国国务院政策设计司司长凯南,向国务院提交报告书,建议邀请新西兰、印度、菲律宾等国象征性出兵,会同美军占领台湾,并“邀请孙立人将军加入占领军的新政权”,以“分化国民党当局驻台湾军队”。凯南认为,要保证台湾不落入共产党之手,唯一的办法是“把现在国民党在台、澎的政权推翻”,“蒋介石如果愿意留在台湾,可以给予政治难民的待遇”。⑧但该建议因风险过大,未获军方支持。

  1950年2月,美国国务院中国科又拟定了一份《台湾政变草案》,草案建议以“反共、保台、联美”为宗旨,支持孙立人推翻蒋介石政权,对蒋实施软禁或放逐。3月,中情局在机密报告中指出:“最近几个月各种信息均暗示,受过美国教育,现负责台湾防务的孙立人,正计划发动政变,俾使蒋介石成为有名无实的领袖,并铲除其亲信。……(但)如果未获美国实质上的支持,将不可能发动政变。”稍后,美国政府派前第七舰队司令柯克上将与孙立人就政变事宜进行秘密联络,孙回应积极,要求美国给予支持。但稍后朝战爆发,此议搁浅。⑨

  1954年,长期隐忍、终于在台湾站稳脚跟的蒋介石,以部属通共政变,孙立人作为长官有失查之责为由,将孙软禁。美国欲将蒋介石驱逐出台湾政治核心领导层的计划,就此告终。

  注释

  ①柯乔治:《被出卖的台湾》P19-20,(台)新观点丛书出版。

  ②《美国对外关系文件》FRUS,1947,P433。

  ③同上,P725。

  ④《美国对外关系文件》,FRUS,1948,P601-602。

  ⑤《美国时外关系文件》,FRUS,1949,P308、333、338。

  ⑥苏格:《美国时华政策与台湾问题》,世界知识出版社1998,P93-94。

  ⑦《美国对外关系文件》,FRUS,1949,P300-301。

  ⑧同上,P356-359。

  ⑨参见《孙立人确欲武力推翻蒋介石》,短史记第41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