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别忽视了李克强对小小特鲁多的拍肩鼓励
www.bcbay.com | 2016-09-22 22:33:22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岁的小小特鲁多显然毫不怯场。他主动提出,要给家中这位尊贵的客人——中国总理李克强先生,表演后空翻。这大概是他在草坪上常玩的项目。

  后空翻成功,但表演了三次都没做到平稳落地。小家伙有些懊恼地来到父亲身边,羞涩地捂着脸。李克强开怀笑了,友善地拍着他的肩膀鼓励他。

  当地时间9月21日傍晚,李克强抵达加拿大两小时后,就在渥太华的夏列顿湖总理官邸出席了特鲁多夫妇举行的家宴。这是一次真正的家庭聚会,两国总理夫妇在湖边惬意交谈,特鲁多的子女在一旁欢快玩耍。

  2016年初秋的这个细节,或许不只是“细节”,而将孕育成中加关系未来发展的一粒“种子”。小特鲁多总理本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不妨回顾1983年的那个深秋。时任加拿大总理老特鲁多访华,带着12岁的长子小特鲁多。事实证明,那次访问除了给中加关系带来具体的政治经贸进展外,还种下了一粒重要的种子——中国第一次进入小特鲁多的直接经验世界。

  中加关系因种种原因曾经出现波折,一度遇冷。33年后,小特鲁多追随父亲也当选为加拿大总理,李克强总理立刻向他发出贺电,并邀请其访华。其后在不到一个月内两国总理实现的互访,被媒体评价为"中加关系由冷转暖"。当年那粒种子发芽成长,如今正在结果飘香。

  小小特鲁多是小特鲁多的大儿子。在他的经验世界里,如今也打上了“中国”印记。李克强总理友善的笑容,以及亲切地拍打肩膀这种“男人间的鼓励”,对一个8岁的孩子来说,肯定是珍贵而难忘的。

  20天前,小特鲁多总理刚刚访华。他深情地回忆起,第一次来中国时自己还是一个小男孩,从那时就对中国留下深刻印象,“所以这次我特地带来了我的女儿,希望她可以像我当年随父亲访华一样了解贵国”。他说,父亲教给我与中国保持友好、开放的态度,我希望继续传给我的孩子以及加拿大的下一代。

  33年前那粒“种子”让小特鲁多坚信,加拿大需要与中国建立持久而牢固的友谊。在中国,他还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天的选择既是前人的期望,也将为后人所感激。”这让人联想起中国成语“继往开来”。他们父子都出任总理、均对华友好的佳话,最好地诠释了中加关系的前后传承。

  如今李克强总理回访加拿大,第一场“亮相”就漂亮而深得人心。可以想象,对于小特鲁多来说,中国总理不仅是“会谈桌对面那个人”,也是可以请到家中喝杯啤酒、吃顿家宴、并且深得自家孩子喜爱的一位好朋友。而对于小小特鲁多来说,“中国”的概念不仅来自父亲的讲述和传递,更来自那个拍过他肩膀、鼓励他的中国长辈。

  事实上,渥太华的这场家宴是一次热情答谢。小特鲁多访华时,李克强曾精心安排,与他一起游览故宫,总理夫妇还专程宴请特鲁多夫妇。来而不往非礼也,因此小特鲁多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在这个美丽的傍晚,回请李克强总理及夫人程虹女士。欢迎访问加拿大!”

  外交上常说“国之交在心之交、民相亲”。李克强总理的外交风采,不仅在于正式场合的挥洒自如,也在于这种与外国政要建立私人友谊的“交心”细节。高明的外交,不仅是高端会谈、文件签署,更要真正走进民心。两国关系中,往往是那些外交细节里温馨的画面最能打动两国民众,进而构成国与国友好的坚实民意基础。中加关系更好的未来,或许正从李克强与小特鲁多的这场温馨的家宴、对小小特鲁多的拍肩鼓励而开启。

   0


相关新闻
李克强遗体11月2日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李克强猝逝更多细节:深圳发病、曾做搭桥手
李克强生前视频 和年轻人握手:装逼成功了李克强妻子程虹成为总理夫人前的知青岁月
一张珍贵的照片:纪念那个亲切有活力的生命李克强逝世: 官方评价“卓越领导人”
李克强生前 最惊人的一句话传李克强遗体运至北京 道路封闭
李克强合肥故居与老家祖屋 大量民众自发献中国前总理李克强去世 直击外传抢救医院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5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