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杜鲁多今启程访华 商界盼重建加中美好关系
www.bcbay.com | 2016-08-29 09:47:2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鲁多今启程访华 商界盼重建加中美好关系

罗照辉(右)与杜鲁多及外长狄安合照。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访华前夕,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接受加新社访问时承认﹐中国在改善人权记录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另一方面加国专家指出,加中经贸关系存在不平衡之处。

  罗照辉表示,加拿大去年选出杜鲁多自由党政府,中国政府将此看作是加强两国经贸关系的"新机遇"。

  杜鲁多将于今日启程前往中国。加、中双方对于总理这次访问,都有相当高的期待。

  杜鲁多此行,将努力加强双方的经济关系。他上周五表示,他希望为双方的关系"重新定位"。不过,另一方面,他也要保持加国传统,那就是向中方最高层就中国人权、民主和政府管理问题,提出关注之处。

  中方近年一直积极寻求双边自由贸易谈判,但加国在公众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下,采取了较为审慎的做法。

  罗照辉上周在大使馆接受访问时提及人权。"你们说,你们关心人权问题﹖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人权问题,没有谁可以认为这方面做得很完美"。

  他说﹕"我们改善中国的人权形势,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是同时,我们在过去许多年中已经有很大的进步"。

  回顾和联邦保守党过去10年的关系,罗表示,双方关系有进步,但有时候在"进度和双方关心的问题"方面,并不一致。

  不少专家认为,哈珀政府治下,加中关系时有起伏。罗则表示,中国方面感到和自由党政府有比较更热络的联系,和克里纯政府之间的经贸关系,更是"黄金岁月"。

  罗照辉还提到中国总理李克强预定9月下旬访问加拿大。"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我们成功安排了高层互访。这是相当不同寻常的。这显示了我们对双边关系的重视"。

  从加方看,杜鲁多此行,也有一些难题。

  在他和中国主席习近平,及和总理李克强会面中,他预料将讨论中国改变规定、可能影响加拿大每年数十亿元的油菜籽出口。杜也表示过,他将再次提及目前仍然在狱的加国公民高凯文(Kevin Garratt)案件。中方指控他涉嫌间谍,但加方认为没有证据。

  上月加方还比较明确地呼吁中国遵守有关南海的国际判决。

  平衡上述问题,给杜的访问带来了复杂性。

  此外,虽然杜和其他一些加国经济界人士认为,发展加中经贸关系,加拿大可以获益不少。但加拿大汽车业工会的经济师斯坦福德(Jim Stanford)提醒说,继续发展双边关系,需要认清目前经贸合作中的不平衡。他指出,去年加中贸易逆差达到450亿元。这是个"巨大的数字"。

  商界盼杜鲁多运用魅力 重建父辈与中国美好关系

  总理杜鲁多访问中国在即,加拿大的商界虽然不期望杜鲁多此行能取得实质成果,也希望杜鲁多能运用自身魅力,和父亲跟中国友好这一点,促进加中贸易关系。

  杜鲁多今日启程﹐并于明日正式展开访问中国之旅,分别到访北京、上海和香港,期间出席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对于此行能否开启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但杜鲁多强调,指今次访华只是帮助加中关系重回正轨。

  加中关系在上届总理哈珀(Steven Harper)任内恶化,因此在中国营商的加国商界领袖,视杜鲁多此行为改善两国关系的契机,或许能重回杜鲁多父亲老杜鲁多(Pierre Trudeau)数十年前建立加中外交关系的美好时期。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从1800年代开始已跟中国经商,现在中国仍有大规模业务。首席执行官William Downe认为,杜鲁多此行的意义,不在于吸引曝光率,而是两国高层建立密切的关系,但这需要多次访问才能成事。Downe直言,杜鲁多其中一项任务,是令中国政府明白,外国公司带来的竞争,能令中国企业进步。

  加中贸易理事会(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执行董事高诗如(Sarah Kutulakos)指,两国首要确立最高层的关系,只要领导人关系密切,商界便会蓬勃起来。她又认为,中国已成为很多国家的经商目标,若加中领导人关系不好,会导致加国商界远远落后。

  贝内特琼斯(Bennett Jones)律师事务所中国集团主管鲍曼(Stephen Bowman)也说,加国商界需重视政府高层接触,因中国商界会从跟从当局发出的讯号。

  从投资角度来说,加国需要令中国投资者对在加国投资感到安心,因此高诗如欢迎财长莫奈(Bill Morneau)日前指考虑放宽对中国国企在加国的投资限制。她又预计杜鲁多此行能宣布开启初步的自贸谈判,或许加国将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另外中国也可能宣布增加容许申请加拿大签证的城市数目。

  加拿大制造商及出口商协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 Exporters)总裁迈尔斯(Jayson Myers)则指,两国仍有大批问题未解决,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投资限制和加国产口进口中国市场的限制。

  迈尔斯认为,若杜鲁多访华,能为未来解决贸易问题的高层接触打下基础,已是成功。

   0


相关新闻
特鲁多宣布10亿新贷款计划!誓言给年轻人机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特鲁多、陈国治、董晗鹏将出席外国干涉听证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碳税拉高通胀”是误解!特鲁多表态…冤枉?特鲁多牙买加度假没花纳税钱 朋友买
ArriveCan标案又吃出大瓜 220万房产浮出水惊爆!特鲁多牙买加旅行花了超过23万
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再给他最后一天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欲掀起大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