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不是电影:Wi-Fi路由器可用作间谍工具
www.bcbay.com | 2016-08-25 09:16:26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不是电影:Wi-Fi路由器可用作间谍工具

  现代的城市人,手机几乎一整天都开启著Wi-Fi,搜寻着上网的管道,下载着各种讯息。不过Wi-Fi也可以被用来监控个人,而且是用一种很特别的方式。

  大西洋月刊报道,由于W-Fi的电波讯号会被身体所吸收干扰,产生不同的反射,因此只要能分析反射差异,就能从指头的动作判断他输入的讯息,从走路的方式判断这个人是谁,从嘴唇的动作判断他说了甚么。

  本月初,中国的西北理工大学就出版了一篇学术报告,声称借由路由器传出的讯号,就可以从一个人的走路方式判断这个人是谁,正确率高达九成。当然,这个判读系统得先输入许多实验者走路时所形成的不同Wi-Fi讯号,但这种实验结果仍然惊人。

  被称为自由感应(FreeSense)的这个系统,在实验者只有两人时,判断正确性高达95%;有6个人时,正确性达89%。这种感测系统可以用在家门口当感应器,或用来连接电灯、家电、窗帘等。

  澳大利亚与英国的研究者,也在今年初的一场研讨会上,提出Wi-Fi ID系统,也是借由走路时散发的不同电波反射,判断实验者的身分。在参与实验者只有两个人时,判读正确性达93%,而当有6个人时,正确性为77%。研究者也指出,这种正确性已经足以成为警报系统的判读依据。

  早在2013年,麻省理工学院就可以根据Wi-Fi路由器,侦测出一个房间内的人数、甚至他们摆出的姿势,就算隔着一面6吋厚、由钢价支撑的空心砖墙,或者8英吋厚的混凝土墙壁也没问题,正确率高达100%。

  黑客若植入软件 监控能力更大

  如果多设几个路由器,麻省理工的研究团队,甚至可以计算出隔壁房间里面的各个人的呼吸与心跳频率,正确率高达99%。去年这个科技曾在白宫展示,奥巴马对之表示了赞叹。展出的一个相关的装置Emerald,可以侦测整栋房屋内的老人的活动状况,甚至可以借由老人移动的姿态,在老人摔倒之前加以预警。

  不只是身分判读、姿态辨识,甚至还可以用来替代键盘。去年一款WiKey应用软件,就是一款虚拟键盘,即用路由器对指头动作的判读,替代实体键盘。只要稍加训练,判读的正确率可达93.5%,而这不需要任何新装置,因为用的还是每个人的手机都有的Wi-Fi路由器。

  柏克莱大学的一位博士研究生,也带领一群研究人员,在2014年开发了一款hear,用路由器侦测一个人说话的内容,正确性达91%,甚至3个人同时说话,正确性也达74%。

  这种科技可以提升老人与小孩的安全,让智能居家更容易实现。同时,依靠路由器记录生活中的现象,似乎比用照相机尊重隐私,虽然争议也不小。

  研究人员对此指出,上述成果都是在受到控制的环境下得出的,因此目前还不会对隐私构成很大的影响。不过倘若一位黑客侵入一个人的手机、将一款类似的软件植入其中,他能获得的讯息,恐怕也让人不敢小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