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将离任 漂亮夫人亦是外交官
www.bcbay.com | 2016-08-25 01:54:3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将离任 漂亮夫人亦是外交官

  罗照辉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综合报道: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即将离任回国,罗大使在加任期两年三个多月,不遗馀力推动加中经贸合作和人文交往,与加新闻界互动频繁,广交朋友、重视和支持侨社活动,以务实、勤勉、开明、亲民赢得良好口碑。

  回国高升印度大使

  有消息称罗照辉下一站将出任中国驻印度大使,虽然同为大使,但驻印度大使职位属于副部长级,其级别高于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大使属于上了一个台阶。这是中国外交部又一位60后外交官获升迁。

  按照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外交官从高至低分为以下7个衔级:分别是大使、公使、参赞、一等秘书、二等秘书、三等秘书、随员。而中国驻外外交人员工资划分为10个级别:其中副部级大使为一级,中国的副部级大使包括中国驻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朝鲜、印度、巴西9国特命全权大使及中国常驻联合国(纽约、日内瓦)代表、常驻欧盟使团代表和驻港澳特派员,罗照辉此前任驻加拿大大使应属正司级大使,工资级别为二级。

  来自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简历显示,罗照辉,男,1962年2月生,1982年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获华中师范大学学士、北京大学硕士,华中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随员、三秘。1989-1993年,任中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三秘、二秘。1993-1996年,中国外交部美大司二秘、副处长。1996-2000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二秘、一秘。2000-2003年,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2003-2004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2004-2006年,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2006-2010年,中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10-2011年,中国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2011-2014年,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随后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

  任期内成就

  在任期间,罗大使曾陪同前总理哈珀访华,推动双方就建立二轨机制研究加中自贸协定(FTA)、加中海上能源走廊达成共识。

  人民币结算中心落户多伦多、满地可和卡加利与北京通航、互发10年签证都在他任内完成。杜鲁多新政府成立后,罗大使邀请新任总理共同出席加中建交45周年庆祝活动和多伦多动物园大熊猫幼崽命名仪式,为加中关系平稳过渡作了很好铺垫。

  据悉,罗大使本月底将陪同杜鲁多总理访华,并正在筹划中国领导人访加,为他在加任内使命画上圆满句号。他的离任招待会定于九月在渥太华举行。

  漂亮夫人亦是外交官

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将离任 漂亮夫人亦是外交官

  全家福

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将离任 漂亮夫人亦是外交官

  翩翩起舞的江亦丽

  罗照辉身高6英尺2英寸(约1米88),可能是历届中国驻加大使中最高的,而且是篮球好手。 夫人江亦丽(Jiang YiLi)毕业于印度德里大学的哲学博士,曾经是中国社科院研究南亚问题的专家,出版过很多专著;她又是一名外交官,先后在中国驻美国、新加坡、泰国的大使馆从事外交工作。

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将离任 漂亮夫人亦是外交官

  江亦丽参赞拜会穆沙拉夫总统夫人

  做外交官并不容易,为了工作,她到40岁才要孩子。后来她又因为在中国驻美国使馆工作,只能把孩子留在国内由老人帮助抚养,孩子在2岁前都不在她的身边。

  值得欣慰的是,女儿罗恬恬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非常懂事。在她的眼里,妈妈不但称职,而且简直就是她的偶像。罗恬恬说:“因为她在学术上很有研究,而且我妈妈还是挺温文尔雅的。小时候妈妈在家写书,跟我呆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可是自从到外交部后就开始变得更忙了,每天挺晚回来的,不过还是没有对我的学习松懈,一直陪我弹钢琴什么的。总而言之我觉得她还是一个挺称职的妈妈。”

  外交官是个特殊的群体,为了祖国的外交事业,江亦丽和许多同事一样放弃了很多,甚至牺牲了亲情,但她却对此无怨无悔。

   0


相关新闻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