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傅园慧
www.bcbay.com | 2016-08-25 10:31:2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傅园慧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不得不承认,里约奥运的中国游泳队,一股清新的泥石流给大家带来了好多欢乐,尤其是90后女孩傅园慧使出“洪荒之力”,给奥运增加了好多新看点。这不,天天有惊喜的她自表示自己手短了、不知道自己得奖、觉得自己太厉害之后,又公然让全世界开始关注上了女性的大姨妈……

  事情是这样的:女子4X100混合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与铜牌失之交臂。傅园慧是第一棒。赛后其他运动会接受采访,只有她蹲在广告牌旁手按腹部,很痛苦的样子。热心记者赶紧问她怎么了,她说:“我认为今天我自己游得不够好,影响了整个中国队的成绩和表现。”其原因竟然是“从昨天开始我就进入了生理期”……

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傅园慧

  哇,平常咱们妇女说起来月经那是遮遮掩掩欲说还休的,你看你看90后,对着央视的直播镜头,就这样大大咧咧,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群众宣告了大姨妈的厉害,随后,“傅园慧例假”成了网络热词!加上卫生棉条在中国并不流行,其引发的“生理期能不能游泳”以及“处女能不能用卫生棉条”等话题更是引起热议!

  请允许我脸红一会会……¬¬

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傅园慧

  从古自今,无论东西,月经都是一个禁忌:对生理学没什么研究的古人们认为经血会带来极可怕的后果,因此把每月产生经血的女性看成不洁及污秽的,就连圣经旧约也直指女人行经不洁净,所躺的所坐的都不洁净,其他人摸了,也不洁净……

  但这感觉就像一场阴谋。大家都知道社会的发展有个从母系到父系的发展过程。请让我脑洞大开地设想:在这场权力的争夺战中,富有力量的男性最终获得胜利,这时候要乘胜追击啊,彻底打击女性地位才能让自己的地位更巩固,所以要借此狠狠打压女性,对月经的避讳就是一个方式。

  所以你们看,就算是号称文明的西方,也有过对超多对经期女性的限制:不准同男性说话,不许吃其他成员的东西,不许做游戏,不许清洁口腔,不许照镜子、不许骑马或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只能在晚上外出,走路还需要在脚上绑石头……

  中国也差不多。我记得年幼时有亲人过世,结果逝者的亲生女儿居然不能去守灵堂,原因就是因为当时她在经期。而成文的记录也显示:月经是污秽之物,具有污秽力量。一些重要物品千万不能让经期女性跨过,甚至车夫的车垫如果被女客经血弄脏,是要烧钱纸以去不祥的。

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傅园慧

  有文化者认为:经血不洁的背后逻辑是:女人是卑微的,与女人身体紧密相关而与男人无关的事物也是低贱而卑微的,不能享有公共空间,不能公开讨论,只能偷偷地被处理。

  这样的观念就为女性创造出一种羞耻感,这样的羞耻感自然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价值观,甚至连女性自己会被影响,自己就把自己看弱了去。所以,作为一名也算有个性的80后,我却是不敢大咧咧公然讨论大姨妈的……

  而这,也成为许多女权主义的关注点之一。

  30多年前,美国女权主义者葛罗里亚斯坦能就写过一篇有关这个话题的“趣味横生”的文章:如果男人来月经,会怎样?

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傅园慧

  她说:如果男人有月经,他们会吹嘘自己的经期有多长,量有多大;男孩子初次来潮的时间会被记录伴随着宗教仪式和聚会,庆祝他们的成长成人;国家会成立“痛经协会”,帮助消除经期不适;卫生巾等会由联邦免费提供;街边小混混会这样吹嘘自己“嘿,我可是一天用三片卫生巾的男人”。当小伙伴说“你今天看起来很cool”的时候,他们会回答:“是啊,我这不正在来月经嘛。”

  所以,如果男人会来月经,其实这一个世界的本质依然不会改变,男权的还是男权,他们会想其他办法来打压女性的地位。

  只有当女性真正获得平等地位了,大姨妈才能真正去耻辱化。(插播一句:来月经要这么隐晦地用大姨妈说本身就是一种耻辱化。)我觉得有希望啊,随着经济地位的提高,女性有能力自己赚钱不用看老公眼色讨生活了,女性地位已经在慢慢提高。那么多国家元首都是女性了,女性也能当宇航员上天了,她们正在把失去的权力慢慢夺回来。现在有科技可以让男性体验分娩的痛苦,是否可以说明点什么?

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傅园慧

  只是这个过程还非常缓慢,整体上男性还是高昂着脑袋的。我们的洪荒女孩,有关月经的言论一出,该洗刷多少人的三观?这是让全世界正视女性身体结构不同、尊重女性的一个巨大跨越~有一天我们可以脸不红心不跳地讨论大姨妈,可说明了社会的进步以及女性地位的提升,或许我们该感谢傅园慧当初迈出的一小步呢。

   0


相关新闻
残奥会史上最严重事故 伊朗自行车手意外身残奥会最美女神!如果只看半身 你看到什么
富商寡妇再爆博尔特:跑道上9秒床上...“女飞鱼”凯旋 粉丝现场欢呼迎接
郎平:今天的民族英雄 8年前却被骂卖国贼奥运加国夺15奖牌 安省每年600万津贴花得值
摊上事了!约会博尔特的姑娘被曝曾是毒枭情受禁药风波牵连 博尔特的一枚奥运金牌可能
体育局长总结奥运4大问题 点名批评羽毛球队他跑过终点时比出这个手势 回国恐被处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