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游客在美机场打人 律师:没想破坏国家形象
www.bcbay.com | 2016-08-24 15:29:55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游客掌掴美国店员”的报道一度引爆国内舆论。

  不过,这一事件随即出现反转,有目击者称,中国女游客梁女士并没有“掌掴”店员,只是“拍了小姐脑袋一下”,而且事情的起因是店员有盗刷顾客信用卡的嫌疑,导致事主当时很激动。

中国游客在美机场打人 律师:没想破坏国家形象

  梁女士代理律师称其打人事出有因,将为她做无罪辩护,并原定代表梁女士于8月26日出庭。而据美国《世界日报》日前报道,针对梁女士在洛杉矶机场免税店打人一事,检方决定不予以起诉。

     这段时间此案经历怎样的过程?检方为何决定不予起诉?这一事件又对中国游客有什么启示?经过多次联系,今晨,《法制晚报》记者专访了梁女士的代理律师、美国著名华裔律师邓洪。

      邓洪表示,在美国,如果涉嫌犯罪行为,检察官必须证实当时事发时有犯罪的意图。而这个案件即便检察官起诉,也无法证实梁女士是有意伤害到店员。此外,店员行为存在很多疑点。

  查真相

  申请免税店调出录像被拒 店员举动有故意之嫌

  法晚:您所了解到的事情经过是什么?

  邓洪:当时的情况是,梁女士的父亲年事已高,要赶着上飞机,本来梁女士已经给过店员信用卡去结账了。但是没想到,店员将其冷落在一边,又说没有拿到信用卡。梁女士随后打电话到银行取消信用卡账户的时候,店员又出来说信用卡找到了。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会激动,作出冲动行为。

  法晚:通过取证是否看到了事发全过程?

  邓洪:接到案子后,我们也觉得奇怪。因为我们从此前接手的类似的案件中得知,每一家免税商店都有监控录像。我们认为查看录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所以此次也跟免税店提出调出录像取证的申请。当然,这个案件如果进入到起诉阶段,我们可以向免税店发出强制要求,将所有的录像提供给我们。但是在这个案件中,后来免税商店的管理部门不愿意向我们提供录像。这一点我们就觉得奇怪。

  这种情况之下,录像带可以说明所有事情,比如梁女士有没有意图,事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整个真相可以很明显地呈现出来。

  法晚:此事暴露出很多疑点?

  邓洪:后来我们也和检察官协商,我们并没有说不承认梁女士与店员发生肢体冲突的事实。但是看到的监控录像里显示,店员已经拿好了客户的资料。但是当时店员找到信用卡是在读卡机下面,为什么店员故意将信用卡放置在读卡机下面呢?是否是有意行为?因为一般而言,如果是无意行为,一般会放在读卡机旁边,不会放在机器下面。这是一个很大的疑点。

  此外,比较大的疑点就是,当得知卡找不到以后,旁边的好心游客将手机借给梁女士,梁女士随即打电话回国要取消掉信用卡(账户)。而这时这名店员就出来说找到了卡。这部分纯粹是巧合吗?还是其知道即便是拿到了卡也没用了,所以才说找到了?

  有责任

  店员过失及散布照片行为 免税店难辞其咎

  法晚:发生这样的事,免税店是否也有责任?

  邓洪:针对上述两点,我们要求调出监控录像,查明店员是否为无意之中将客户资料拿走。作为一个免税店,90%以上客户是国际旅客,而国际旅客很多语言不通,又赶时间。作为免税店的管理层,应该培训所有店员应该怎样处理客户的信用卡。不可能拿了卡以后不见了,就将责任推给客人。如果是无意之中将客人的东西放在了不该放的地方,这基本上暴露了免税店对店员培训是存在问题的。

  而如果是店员故意鬼鬼祟祟将客户的信用卡藏起来,这已经构成了蓄意偷盗客人资料的行为。因此,针对这些疑点,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免税店都无法避免责任。

  法晚:哪些行为存在不妥?

  邓洪:此外,事发后,店里也作出了不道德的行为。一名店员在未查明真相的情况下,就擅自将梁女士的照片散布出去,同时伤害了中国游客的形象。梁女士是一名专业人员,在国内也接受了高等教育。她来美国也是陪同父亲来探亲。这种诋毁中国人形象的行为,免税店也存在着责任。

  免税店不应该将客户的资料及隐私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曝光。梁女士事发后就回国了,当事一方以一面之词来诋毁梁女士的形象,这一点也是免税店不应该做的事情。

  免起诉

  梁女士仅为冲动行为 检方无法证明存犯罪意图

  法晚:检方为何最终决定不予起诉?

  邓洪:在美国经常有这种肢体冲突的案子发生。本次事件发生后,梁女士第一时间找到我们。在了解情况后,我们认为这个案子并不是梁女士有意伤人。梁女士当时是陪同父亲来美国探亲。事情发生后,很多媒体以“打脸”、“打头”的字眼进行报道。其实,在美国,接触到身体哪个部位并不重要。只要接触到别人的身体,没有经过别人的同意,或者引起别人的反感都涉嫌殴打罪。

  我们并不是说梁女士并没有打到别人,而是说在与店员发生冲突的时候,是一种冲动行为,一种失态行为,而不是有意去伤害别人。

  在美国,如果涉嫌犯罪行为,检察官必须证实当时事发时有犯罪的意图。我们认为,当时事情发生得那么紧急,并且事后梁女士发现自己做出了失态或者说失控行为后,马上向店员进行了道歉。因此,我们认为梁女士并不是有意去伤害店员,而是在当时紧急情况之下,有可能会做出的失态行为。但是这种失态行为并没有达到要去伤害别人的程度。

  我们后来也跟检察官沟通了很长时间。检察官本来决定8月26日开庭,但是最终决定不起诉。因为说实在话,这个案件即便检察官起诉,也无法证实梁女士是有意伤害到店员,也无法证明梁女士的行为存在犯罪意图。

  法晚:梁女士是否要追究免税店的责任?

  邓洪:梁女士知道检方不予起诉后很高兴。事发后我们也谈到了追究免税店责任的事情。她说希望这一案子引起大家的注意和警觉,这一目的已经达到了。她也不会进一步追究免税店的责任,只希望给大家一个经验教训,到美国和国外要非常小心。

  梁女士也为自己失态行为道歉了,她没有想过要破坏中国游客的形象。任何一个人在一个语言不通,信用卡可能被盗用的情况下,都可能做出失控或是失态的行为。

  防盗刷

  国外使用银联卡应小心 美部分导游盗用游客身份

  法晚:这一案件应引起中国游客注意哪些问题?

  邓洪:通过这一案件也警示游客,不管到美国还是到其他地方,使用银行卡都要非常小心。因为国内和美国的信用卡不同。美国信用卡一个月后持卡人拿到账单,如果发现上面的款项不是持卡人消费,可以跟银行说明,一般了解情况证实后银行不会收客户的钱。

  银联卡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变成盗用集团首要的目标,因为银联卡跟客户的资料联系在一起。如果盗用的话,卡里的钱马上会被转走。而被盗用持卡人需要到银行证实卡被盗用时,往往持卡人都是回到中国才发现卡被盗用,已经无法回到美国报案。因此银行因为客户无法提供证据资料,很多游客在银行的钱白白被转走。

  梁女士的案件提醒大家,以后在国外使用银联卡要非常小心,提高警觉性。

  法晚:赴美应对哪些人提高警觉?

  邓洪:在美国,导游没有管理机构,任何人都可以租一辆车子当导游。这一点不像国内,导游持证上岗。因此,游客在寻找导游的时候,一定要找信誉比较好的。很多游客吃亏都是因为贪便宜,随便在网上找一个当地导游、地陪,最后导致可能存在盗刷游客信用卡的风险。

  这些地陪可能宣称一天100块钱带你游览,但是他们押了游客的护照、信用卡就可以盗用身份。这种情况在美国非常猖獗的。在美国,如果身份被盗用的话,至少要两年才会被修复。

  我们也遇到很多中国游客,四五年前来美国,到现在才发现自己的护照或者银联卡被导游拷贝下来,然后出售给别人。而如果有护照副本和银联卡号码的话,在美国可以卖到8000美元。因此,游客需要非常重视自己证件的保护,刷银联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卡的走向,一定要看好卡。不要让店员走到后面,或者放在看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现不符合常理的地方,一定要向店长或是经理反映情况,询问具体的原因。

  在美国有很多小小的机器称之为“录卡机”,可以将银联卡的号码全部记录下来,然后出售给别人。提醒游客在出国前应将信用卡设定一个限额。我们曾经遇到有游客在回国后发现,银行卡里的十几万美金都被盗取了。

   0


相关新闻
网友去埃及旅游“被骗到快裸奔” 业内人士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 中国护照含金量有多
中国游客来美旅游艳遇2女子 醒来6.4万美金尴尬:中国游客乱动拍照 屡劝不听!打翻一
中国游客搭船游威尼斯 乱动拍照整船翻覆中国留美硕士旅游坠亡!家人质疑死因 悲痛
曼谷枪案中国罹难者34岁 为双胞胎母亲 细节泰国曼谷购物中心枪击案 中国人1死1伤
中国申请爆量 赴美国B类签证 面谈要等半年官宣!这个旅游大国对中国人免签5个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9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