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万税之国”名不虚传 日常开销3万每年 纳税3.4万
www.bcbay.com | 2016-08-24 11:37:58  约克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2015年加拿大家庭42%收入将用于缴税,相当于平均每个家庭支付的税款总额为34,154加元。这包括了所有种类的税收,也包括那些隐藏在商品中的公司税。

“万税之国”名不虚传 日常开销3万每年 纳税3.4万

  对于家庭的支出预算,平均每个家庭每年将要为各种税项缴纳3.4万加元,而用于每年日常消费的金额却只有3万加元左右,由此可见,缴税已成加拿大人家庭最大的负担。

  可千万别想着逃税,根据加拿大的税法,逃税的最高惩罚为税款的两倍,另加利息和罚款,这对一个家庭来说将是一个更沉重的负担,而且一经判决是逃税可以判处高达5年的监禁,要知道,加拿大“万税之国”的称号可不是盖的。

  温哥华智库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发表报告估计,在各种税收中,家庭支付最多的是收入税,政府平均从每张税表收到的所得税为10,616元。

  其次是从工资中扣除的入息税和医疗保险税,每家交纳的数额为7,160元;然后消费税和财产税,平均值是4,973加元;而房地产税则为3,832加元。

  还有其他类别的税项,诸如利润收入、酒类或烟草税、汽油等燃料、自然资源税和进口关税等,加在一起总共7,573加元。

  这项统计研究的作者得出的结论是:在加拿大,2015年, 每个家庭的平均收入约为80,593加元, 而缴纳的可见的和隐藏的各种税收税收加起来占到收入的42.4%。

  通过进一步统计比较,该报告估计加拿大家庭平均花在住房、食物和衣服上面的生活必需品支出为30,293加元,占家庭税前收入的37.6%。

  五十三年来家庭税务增幅高达1886%

  加拿大税收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一个加拿大普通家庭其他任何一项支出,过去53年期间,加拿大普通家庭在税务方面支出的增幅高达1886%,接近19倍;在住房方面的支出增加1366%,接近14倍;衣者方面的增幅大约8倍(819%);而用于食物方面的支出则只是增加561%,6倍不到。

  相比之下,1961至2014年期间,加拿大物价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增幅697%,消费价格指数是测量物价的主要参考指数,包括消费者在食品,住房,服装,交通,卫生和个人护理,教育,和其他项目的支出。

“万税之国”名不虚传 日常开销3万每年 纳税3.4万

  2014年,加拿大家庭收入有42.1%用于缴纳各种税收,而家庭的基本必需品,如食品,住房,服装的综合组合的支出只占收入的36.6%的,其中住房上的平均支出占家庭收入的21%,食物支出占11%,衣服支出仅为5%。换言之,税收已远远高于家庭的基本开支。相比之下,在53年前的1961年,加拿大家庭平均只需将收入的33.5%用于纳税,而56.5%的收入用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

  在2014年,加拿大平均家庭收入为7万9010加元,42.1%收入用于缴纳税金,相当于3万3272加元,而用于衣食住行方面的只有2万8887加元(36.6%)。而在1961年,平均每个家庭收入只有5000加元,税项总支出位1675加元(33.5%)。换言之,过去53年,加拿大家庭收入上涨14.8倍, 但税费却上涨18.86倍,收入增幅追不上政府加税。

  家庭税款征收形式和去向

  举个简单的例子或许更能说明问题。1961年时,加拿大平均每个家庭的年收入为5,000加元, 支付各种税的总额为 1,675元,占33.5%。而2014年这个比例则达到了42.1%。

  这些税款是如何被征收的呢?简单来说,作为加拿大的普通老百姓,和税务有关的开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万税之国”名不虚传 日常开销3万每年 纳税3.4万

  大头当然是所得税,所得税又分联邦所得税和省所得税,采用累进税率制,各省的情况有所不同,以笔者所在的安省的2015年税率为例,如果一个人的年收入在44,701加元以下的话,所适用的联邦加省的综合税率约20.05%,这是最低税率,如果年收入在22万加元以上,综合税率将高达49.53%。另外工资单中还要扣除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有的公司还会扣除一定比例的年金部分,所以对很多高收入者而言,每月真正拿到手的,其实也没多少。

  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加拿大的“贫困陷阱”:“当底层的人民稍微富裕一些,他们就丧失了政府给的诸多资助。当他们从工作中得到更多的钱的时候,他们有时就丧失了几乎相同金额的福利。在这种情况下,对工作者来说是不利的。”很多时候刚到加拿大的人会觉得,周边的人为什么不勤快一点啊!但住久了可能也就想明白了:这不是懒,是“算计”,和政府的拉锯战而已。

  设计税制结构成重要任务

  在税金的使用去向上,想想看,从1961年到今天,整个加拿大增添了多少道路和桥梁,新建或扩张了多少学校?所有那些用在健康,教育,基建、社区建设,用以支持年轻人、年老者,以及所有暂时处于困境中的人士的资源,毫无疑问只能从税收中扣除。如果考虑到加拿大人今天所能享受到的远高于过往的公共利益,那当下的税率高于1961年,为什么就那么难以理解了呢?

  其实很多人内心明白,只要物有所值,税率高低本身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对个人而言,如果没那么多“特例”和“不适用范围”,大家自然不会削尖脑袋想方设法去挤进这个“不适用的范围”;如果讲清楚钱花在哪儿,对于税负的接受度自然也就会提高。反而是政府面临的挑战要更大一些,因为社会要的不但是“公平”,还有效率,如何设计税制结构,避免“贫困陷阱”等吃大锅饭现象的恶化,恐怕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加拿大两男子在Costco起争执:老人不幸跌倒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