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227金!回顾中国奥运夺金史 感动与奇迹并存
www.bcbay.com | 2016-08-21 21:26:08  新浪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27金!回顾中国奥运夺金史 感动与奇迹并存

  经过17天激烈的角逐,里约奥运会悄悄接近了尾声。从亚洲远赴南美洲,横跨11个小时的时差,奥林匹克的魅力在这一刻凝聚,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再一次感动了无数华夏子孙。截止到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总共在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得了227枚金牌,我们一起来盘点过去9届奥运会的辉煌瞬间。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金牌数:15枚

  1984年7月29日,美国洛杉矶拉普多射击场,奥运会自选手枪男子50米60发慢射比赛,一位视力只有0.5的神枪手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了奥运历史上第一枚金牌,这个人就是许海峰。从许海峰开始,中国逐渐确立了在奥运会上包括体操、举重和射击三个大项的优势地位,周继红、李宁、楼云这些如今听起来响当当的名字,都是这届奥运会上的夺金热门。更值得一提的是,由张蓉芳、郎平、朱玲等人组成的中国女子排球队,第一次为中国捧得了三大球项目的世界冠军。自此,中国开始逐步踏入奥运强国之列。

  1988年汉城奥运会 金牌数:5枚

  与洛杉矶奥运会的辉煌相比,汉城奥运会无疑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滑铁卢。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一共只获得5金,分别来自跳水、体操和乒乓球三个项目。其中,乒乓球首次入选奥林匹克大家庭,陈龙灿/韦晴光和陈静分别在男子双打和女子单打方面获得冠军;许艳梅和高敏在跳水项目上为中国摘得2金,再一次证明了乒乓球和跳水的优势地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金牌数:16枚

  经过了4年的修养调整,中国军团在1992年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在游泳项目上创造佳绩,分别在蝶泳、自由泳和个人混合泳三个项目上摘得4枚金牌,实现重大突破。另外,陈跃玲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冠军、庄晓燕获得柔道女子72公斤级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金牌领的突破。这一届奥运会,邓亚萍在乒乓球女单和女双两个项目中斩获金牌,实现个人在乒乓球项目上的大满贯。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金牌数:16枚

  这届奥运会中国继续延续在强项跳水、举重、射击等项目上的优势,也涌现出了诸如跳水女皇伏明霞、全能王李小双等标杆式运动员。“东方神鹿”王军霞正式进入国民视野,她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田径女子5000米冠军,一度引发全国疯狂。另外,由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等组成的中国乒乓球队摘得女单、男单、女双、男双4枚金牌,第一次包揽乒乓球项目的所有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金牌数:28枚

  进入千禧年,中国军团带着满满的热情和朝气参加了悉尼奥运会,此行收获颇丰。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奥运会三朝元老伏明霞继续延续自己在女子3米板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再次获得单人冠军;举重项目同样全面开花,占旭刚等5名运动员摘得金牌;王楠、孔令辉成为新的乒乓球奥运会冠军。在其他项目上中国也实现了重大突破,首次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羽毛球项目,中国选手龚智超和吉新鹏摘得分量最重的男女单打冠军;李小鹏、刘璇在男子双杠和女子平衡木项目上获得金牌,李小鹏还和黄旭、杨威、邢傲伟等一起获得了男子团体体操金牌,陈中也为中国实现了跆拳道金牌零的突破。

  2004年雅典奥运会 金牌数:32枚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奥运会赛事,中国军团全力以赴,参赛人数和奖牌数都创下新高。本届奥运会最激动人心的,绝对是刘翔夺得男子100米栏冠军和中国女排时隔20年再次夺冠,一时之间举国上下为之欢腾。射击项目延续强势,杜丽为中国摘得首金;举重、跳水等项目延续强势状态,成为金牌大户。此外,中国在网球项目上实现突破,李婷/孙甜甜合力摘得女双金牌。32枚金牌的数量刷新了中国军团金牌数新高,这让大家更加期待2008年在北京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 金牌数:51枚

  这一年,中国终于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体育健儿卯足了劲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金牌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51金。跳水项目摘得7金,体操项目摘得9金,乒乓球包揽全部金牌,强项入账颇丰。除此之外,中国军团在之前从未染指过得皮划艇、拳击、击剑、帆船帆板和射箭等项目中均实现零的突破,邹市明、张娟娟、孟关良/杨文军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走进观众视野。

  2012年伦敦奥运会 金牌数:38枚

  4年之后,中国军团继续在伦敦延续辉煌。射击、乒乓球、体操、跳水等项目完美过渡,涌现出了张继科、李晓霞、张成龙、何姿等年轻运动员,他们继续稳固各单项在奥运会上的优势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队包揽全部5枚金牌,其中林丹成为历史上首个卫冕羽毛球男单冠军的运动员。徐莉佳在帆船帆板项目上为中国再得一金,由李娜、骆晓娟、孙玉洁和许安琪组成的女子重剑队摘得团体金牌,由此女子重剑也成了中国非常重要的夺金点。另外,孙杨和叶诗文、焦刘洋等队员均创造游泳最好成绩,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从而奠定了他在中长距离自由泳上的霸主地位。

  2016年里约奥运会 金牌数:26枚

  经历了北京和伦敦的辉煌之后,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面对着史无前例的挑战。传统强项体操和射击都因为规则的全新转变受到影响,前者无1金入账,射击发挥同样平平。羽毛球项目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老将状态下滑、新人培养不力,使得羽毛球仅收获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不过,跳水、乒乓球、举重等强项仍然保持着世界领先,乒乓球项目还诞生了马龙、丁宁两位新科大满贯,陈若琳、吴敏霞也都顺利加冕多金王。除此之外,中国军团在自行车和男子跆拳道项目中发挥相当出色,宫金杰和钟天使夺得自行车项目的亚洲首金,赵帅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跆拳道奥运冠军。更值得一提的是,郎平指导率领的中国女排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再度登上最高领奖台,又一次创造中国三大球奇迹。我们要看到,尽管26金不能与上届伦敦奥运会的38金和北京奥运会51金相比,但是经过又一个4年的调整,中国军团在下届东京奥运会上一定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0


相关新闻
残奥会史上最严重事故 伊朗自行车手意外身残奥会最美女神!如果只看半身 你看到什么
富商寡妇再爆博尔特:跑道上9秒床上...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
“女飞鱼”凯旋 粉丝现场欢呼迎接郎平:今天的民族英雄 8年前却被骂卖国贼
奥运加国夺15奖牌 安省每年600万津贴花得值摊上事了!约会博尔特的姑娘被曝曾是毒枭情
受禁药风波牵连 博尔特的一枚奥运金牌可能体育局长总结奥运4大问题 点名批评羽毛球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