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女子体操如此无敌 全靠这个中国人
www.bcbay.com | 2016-08-20 19:22:13  雷蒙侃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女子体操如此无敌 全靠这个中国人

  拜尔斯又赢了,在今晨结束的女子自由操决赛中,美国这位19岁的少女凭借着出色地发挥,毫无悬念的夺得冠军,这也是她本届奥运会(专题)夺得的第四枚金牌。(女子团体、女子个人全能、跳马、自由操)

  至此,里约奥运会体操项目全部结束,美国无疑是最大赢家,其中拜尔斯更是拿下了女团、全能、自由操和跳马四枚金牌,虽然没能如愿包揽五金,但独得四枚金牌的拜尔斯和菲尔普斯、莱德斯基一起成为本届奥运会的吸金王。

  事实上本届奥运揭幕前,各方猜测女子体操竞赛,都评估拜尔斯在团体、鞍马、平衡木、自由体操及个人全能,可望包办5金。美国媒体《洛杉矶(专题)时报》甚至揣测,美国女子体操将打造属于自己的体操王朝,如今四金在手,美国体操队的确正在向这个王朝稳步迈进。

  2012年伦敦奥运,仅15岁的拜尔斯因不到16岁而未能参赛;但从2013年进入成年组后,她开始展开“吸金”之旅,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中拿下14面奖牌,其中揽下10金,是女子史上第一,并在个人全能项目拿下三连霸,成绩可与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比肩。

  其实,本届奥运会并不是黑人选手在女子体操上大放光彩的开始。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黑珍珠”道格拉斯就收获女团和全能双金,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个体操黑人冠军。

  道格拉斯在伦敦奥运会的成功的确大大激励了美国黑人姑娘投身体操训练,成为以艺术表现力见长的欧洲选手、以动作难度高著称的亚洲选手之外又一股新的力量。她们完全靠身体天赋,在某些动作上的奇特风格已经让人叹为观止。

  因为在她之前,这个领奖台总属于金发碧眼肌肤如雪的俄罗斯美女,或是轻盈秀丽的中国姑娘,或是柳金、帕特森这样的美国少女,自然也有科马内奇、查斯拉斯维斯卡这样的东欧佳人。这几乎是种约定俗成的规律:体操不属于黑人。就像伍兹出现前,没人能接受高尔夫球有黑人王者。

  最终为美国夺得两枚金牌的道格拉斯成为体操进入奥运长达116年的历史上,第一个站在个人最高领奖上的黑人选手。为此,黑肤色名人奥巴马与科比对她表示了祝贺。再将时钟拨转到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来自美国的姑娘肖恩·约翰逊就曾夺得1金三银的好成绩。

  而美国体操的成功,离不开一个中国教练的调教,他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名叫乔良。肖恩约翰逊和道格拉斯都出自她的门下。是他10年如一日,将肖恩约翰逊培养成奥运冠军,同样是他将技术粗糙的道格拉斯培养成技术细腻的世界级选手。

  出生于北京的乔良,其体操运动员生涯中有着一连串骄人的成绩:取得过多项全国冠军和世界杯赛冠军,还是1990年亚运会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但是他没有代表中国队参加过奥运会。之后由于脚踝的伤势,年轻的乔良选择早早退役。

  原本可以在国家队当教练,但为了“看看外边世界有多大”,他选择到美国发展。退役后的乔良在美国某大学学习英语,同时担任当地体操学校的助理教练。

  逐渐在美国站稳脚跟的他,在1998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开办了一所体操学校——“乔氏体操学校”,并培养出肖恩约翰逊和道格拉斯等两位出色的弟子,将他们输送进入美国体操国家队,并改变了美国人对体操的认知,从冷门项目成为举世瞩目的项目。

  取得成功的乔良被美国体育界称为“男版郎平”。2012年,他所居住的爱荷华州西得梅因市决定,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乔良日”。次年,市政府再次将一条道路命名为“乔氏奥林匹克大道”,以此感谢乔良带给城市的荣誉,带给美国体操的成功。

  而美国权威媒体《今日美国》在盘点美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的表现时则评价乔良:道格拉斯在伦敦的表现是完美的,但如果没有乔良,16岁的她是不可能站上最 高领奖台。《亚裔报》认为乔良给美国体操带来的不仅仅是冠军荣耀,更主要的是他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体操内涵,也让更多人因此爱上了体操这项运动。

  十余年来,乔良从未好好休过假,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训练当中,针对不同运动员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案,孩子们也都将他视为父亲般的教练。如今,乔氏 体操舞蹈学校今后也不打算再发展了,“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我还是比较喜欢一种平静的生活。”乔良在近期的采访时如此说。

   0


相关新闻
残奥会史上最严重事故 伊朗自行车手意外身残奥会最美女神!如果只看半身 你看到什么
富商寡妇再爆博尔特:跑道上9秒床上...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
“女飞鱼”凯旋 粉丝现场欢呼迎接郎平:今天的民族英雄 8年前却被骂卖国贼
奥运加国夺15奖牌 安省每年600万津贴花得值摊上事了!约会博尔特的姑娘被曝曾是毒枭情
受禁药风波牵连 博尔特的一枚奥运金牌可能体育局长总结奥运4大问题 点名批评羽毛球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