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谷底到塔尖替补到冠军 刘诗雯:淘尽黄沙始见金
www.bcbay.com | 2016-08-17 14:33:55  新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二次来到奥运会的刘诗雯却是第一次上场参加比赛——上一届伦敦奥运,刘诗雯以替补队员的身份坐在场边为李晓霞、丁宁和郭跃加油,今年,虽然仍然因为不能参加单打比赛而遗憾,但至少,刘诗雯能够在团体赛当中独挑大梁。昨天的决赛当中,刘诗雯在女单、女双中揽得两分,这样让人放心的表现得到了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的点赞,他说这是自己执教以来打得最轻松的一次,“打到后面,我都开始和李晓霞聊天了。”

谷底到塔尖替补到冠军 刘诗雯:淘尽黄沙始见金

  但是你知道刘诗雯曾经也是团体赛黑洞吗?

  为什么刘诗雯在伦敦奥运只能当替补?为什么这个奥运周期,刘诗雯积分世界第一却不能参加单打比赛?只能说,对于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而言,有时候真需要一些运气。

  从失利中体会竞争残酷,她感慨良多

  在13岁时,广东籍运动员刘诗雯曾在中国女乒国家一队的队内大循环比赛中打败王楠、张怡宁、郭跃等等强手夺得第一名。即便中国的乒乓球世界无敌,刘诗雯也是这支队伍当中的天才选手,当时还有人叫她“小邓亚萍”。可是天赋在关键时刻并没有站出来帮刘诗雯的忙。

  2010年莫斯科世锦赛的团体决赛中,刘诗雯一个人丢掉两分,输给了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中国乒乓球女队的17连冠戛然而止,当时只有19岁的刘诗雯瞬间跌落谷底。慢慢的,人们开始议论刘诗雯“不会打团体赛”。除了早之前2009年的世界杯团体赛半决赛,刘诗雯输给姜华珺,还有2010年亚运会半决赛输给石贺净、2012年亚锦赛团体决赛负于于梦雨。2012年伦敦奥运,刘诗雯成为替补队员,连奥运村都没能住进去。

  2013年,乒乓球世界杯的团体赛在广州进行。回到主场的刘诗雯,却总是要被“现在打团体赛有把握一些了吗?”等问题“照顾”。直到今年初,广东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马琳在采访中力撑刘诗雯,“团体大赛阴影对她确实有些影响,但还好她顶住压力,尤其是后来在2014年世锦赛和亚运会都在决赛中赢了球,这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进步。”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的第一场比赛,孔令辉就让刘诗雯第一个上场。“7月21日就已经住进奥运村了,等了20多天才打到自己的第一场比赛,第一局比赛打得确实有些紧张。”面对巴西女团的第一局比赛,刘诗雯以11比8惊险获胜,才有之后的顺利晋级。到昨天的决赛,刘诗雯成了最令人放心的那个。“这是我运动生涯中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参加奥运会。4年前,我作为替补队员随队出征伦敦奥运会,但是我没有入住奥运村,只能在观众席上感受奥运气氛。这次,我参加女团项目的角逐,与丁宁、李晓霞携手为金牌而战。从1/8决赛到决赛,我们一共经历了4场角逐,这让我毕生难忘。”赛后,刘诗雯说。

  没能报上单打,她遗憾不少

  2011年世锦赛单打半决赛,她输给了以前几乎没有输过的丁宁,无缘决赛,也就是因为这一场比赛让刘诗雯丢掉了参加奥运会的门票。

  之后的世锦赛,刘诗雯的回忆都有些苦涩。2013年世锦赛她在单打决赛中惜败于李晓霞,下来以后刘诗雯就哭了,她是多么想用一个单打世界冠军来证明自己。2015年世锦赛单打决赛,刘诗雯眼看冠军在望了,丁宁却因为受伤叫了一个暂停扭转战局。赛后她彻夜难眠,后来,马琳曾在一次采访当中透露,那一次他足足开导她到凌晨3点。之后的奥运会预选赛首站,刘诗雯不敌中国香港选手。最后,排名世界第一的刘诗雯没能获得里约奥运的单打资格。

  赛前,很多人为刘诗雯鸣不平,但是她说:“这个周期自己一直把参加奥运当成目标,没有报上单打很遗憾。但如果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不是过去几年通过努力取得的成绩,我可能连去里约竞争的资格都没有。”

  能够用这样的心态去解决问题,25岁的刘诗雯让人有些眼前一亮。刘诗雯的妈妈王丽凤昨天凌晨在二沙基地观看了女儿的比赛,并且给女儿的表现打出90分。刘爸爸也为女儿加油,“她没能去打单打,当然心里是比较懊恼的,不过她进入乒乓球职业领域,目标就是实现大满贯,这就是她最大的理想。”

  欣悉广东运动员刘诗雯在第31届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与队友密切配合,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勇夺该项目冠军,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实现中国梦贡献了青春和力量。值此,特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及刘诗雯表示热烈的祝贺!”——广东省人民政府贺信

  “团体赛与单项赛不一样,场上承受的压力更大,我此前也在团体赛上栽过跟头。不过,我不允许自己在奥运赛场上再犯同样的错误。”——刘诗雯

  “我想现在她还没到谈恋爱的时候吧,其实我也希望她早点(解决个人问题),但她现在全身心都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因为中国乒乓球队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一不小心就会掉队,所以我想,还是看她自己吧。”——刘诗雯父亲

   0


相关新闻
残奥会史上最严重事故 伊朗自行车手意外身残奥会最美女神!如果只看半身 你看到什么
富商寡妇再爆博尔特:跑道上9秒床上...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
“女飞鱼”凯旋 粉丝现场欢呼迎接郎平:今天的民族英雄 8年前却被骂卖国贼
奥运加国夺15奖牌 安省每年600万津贴花得值摊上事了!约会博尔特的姑娘被曝曾是毒枭情
受禁药风波牵连 博尔特的一枚奥运金牌可能体育局长总结奥运4大问题 点名批评羽毛球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