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裔看奥运:为哪国加油 为哪国参赛 辱华争议
www.bcbay.com | 2016-08-13 14:53:1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看奥运:为哪国加油 为哪国参赛 辱华争议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首先必须承认,自己是个体育盲,当有人说起各种各样的体育明星名字,笔者听着如同听天书,各种各样的体育项目规则,也让我如同坠入云里雾里。最受不了的是比赛进行时,解说员声嘶力竭、兴奋无比的呐喊,就如同听见中国好声音里部分歌手的聒噪声,让我生不如死,只想赶快逃走。不过,如今奥运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家里那位超级体育迷以电视、电脑、手机一起时刻关注赛事,奥运气氛弥漫四周、空前爆棚,笔者无处可逃,再加上随便浏览什么新闻,都逃离不了说奥运。于是决定在本文中,斗胆以体育盲的身份谈下奥运,因为它不仅仅涉及到具体赛事,也牵连进现实社会中的方方面面。

华裔看奥运:为哪国加油 为哪国参赛 辱华争议

  第一个想说的是作为居住在加拿大的华人,你看奥运时为哪国加油,中国还是加拿大?有个朋友告诉我,她和家里俩孩子一起看跳台跳水比赛,结果她这个华裔第一代移民,激动地为中国队加油,而两个生在温哥华、长在温哥华的华裔后代,却兴奋无比地给加拿大队加油。这正常么?其实正常,虽然很多华人父母心里感觉奇怪,一时接受不了。这些孩子从小生活在这里,看得多的是加拿大枫叶旗、听得多的是加拿大国歌,你让他们对中国有象父母一样深的感情,似乎不现实。家长能做的是,尽量劝说他们为加拿大队和中国队一起加油。

  如果仅仅看奥运比赛实力,中国队比加拿大队强很多,获得更多奖牌,让华人有更多机会为中国队加油和骄傲。这在笔者看来有些奇怪,因为论体育锻炼,加拿大孩子普遍从小比中国孩子花的时间要多。比如游泳,哪个温哥华的孩子不从小学游泳,学习课程还非常规范,老师要求极其严格,但凡动作不规范就过不了这级。学成的孩子个个游得象体育健儿,但为何最终获得的奖牌会少?也许是因为中国和加拿大培养运动员的体制不同,中国是倾国家之力,加拿大基本是运动员自费解决,媒体称加拿大运动员从训练到出国比赛,很大程度得自掏腰包,甚至募捐。

  原来认识一位华人妈妈,她女儿游泳不错,总得奖,要到美国参加比赛。妈妈却有点担心,称自己倒希望孩子游泳没那么好,因为去哪里比赛吃住花销都需要自家承担,费用不低。看来加拿大普通家庭要想培养个优秀运动员,不容易。所以当看到加拿大16岁女孩佩妮·奥雷赛科,获得100米女子自由泳的冠军时,众多华人和加拿大本土人一样非常高兴,这可是加拿大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来得不容易,更加可喜可贺。这位年轻的女运动员和其家庭,一定一直以来在体力、财力、时间上付出数不尽的努力,才有今天。这时候,我们是为所有奋发进取的运动员加油,不必分国籍。

华裔看奥运:为哪国加油 为哪国参赛 辱华争议

  再谈谈华裔运动员为哪国参赛,据媒体报道,这次巴西奥运会,加拿大一共派出313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4个华裔,他们是羽毛球女将李文珊(Michelle Li)、乒乓球男将王臻(Eugene Wang)、乒乓球女将张墨(Mo Zhang),以及女子体操女将胡嘉莹(Rose-Kaying Woo,译音)。无论他们最终比赛成绩如何,华人都该为他们感到骄傲,因为他们代表了华裔对加拿大的贡献。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有一位华裔姑娘黄嘉露非常给华人长脸,她获得了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金牌。这是加拿大队在那次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黄嘉露当时为加拿大打破金牌零纪录。颁奖仪式上,黄激动地哭了,赛后说:“在北京能为加拿大夺得金牌非常高兴。”黄嘉露不会讲中文,母亲是越南出生的华裔,父亲是广东人,幼年移居越南,最初以难民身份辗转逃至加拿大卑诗省小镇,并由当地的联合教会资助。从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华人如何在加拿大重生,又如何努力奋斗,为国家做出贡献,成为华人的自豪。

华裔看奥运:为哪国加油 为哪国参赛 辱华争议

  华裔运动员代表哪国参赛,的确都是各个运动员的个人自由,如果他们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都应该是所有华人的骄傲。不过,当一个华裔运动员自愿放弃其他国籍,选择代表中国参赛,也是令人极其感动的。最近媒体报道的中国马术运动员华天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中英混血儿,祖籍山西省定襄县。有人说,他象孤独的骑士一样为中国而战,独自一人代表中国参加马术个人三项赛。母亲罗山(Sarah Noble) 是英国人,来自贵族世家,亨利八世第三任妻子Seymour家族的后代,此家族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贵族世家之一。华天曾经拥有英国护照,但在决定代表中国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后,他放弃了英国护照,重新加入中国国籍,户口随父亲和爷爷落户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道。

华裔看奥运:为哪国加油 为哪国参赛 辱华争议

  华天的爷爷是中国空军历史上第一期飞行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被毛主席授予“孤胆英雄”的称号。据报道,华天最喜欢爷爷,小时候爷爷教授很多知识给华天,华天跟爷爷学唱红歌、学毛泽东思想等。从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再看华天现在的行动和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就一点不难理解了。选择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是他自己的选择,因为华天一直觉得他是中国人,儿时曾在北京石景山训练了将近两年。可以说,他的选择既有爷爷孤胆英雄的影子,也体现母亲家族的贵族精神。

华裔看奥运:为哪国加油 为哪国参赛 辱华争议

  最后谈下,奥运会中凝结了许多人的民族、种族情结,因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来自世界各个民族、种族,他们代表了不同类的人。一些公众人物,比如体育明星、媒体记者、解说员,说的话、写的文章,可能会引发歧视争议。刚刚发生的是,CBC奥运解说员麦克唐纳(Byron MacDonald)被质疑出言辱骂中国女选手,他由于忘记关掉麦克风,导致一段不敬的话被直播出去。解说的原话是:“The little 14-year-old from China dropped the ball, baby. Too excited, went out like stink, died like a pig.”有的新闻视频这样翻译:那个中国的14岁小孩失误了,真开心,出场的时候臭烘烘的,死得像头猪。

华裔看奥运:为哪国加油 为哪国参赛 辱华争议

  “死得像头猪”这种说法的确很具有侮辱性,引发国内外众多华人愤怒,加拿大一些当地人也纷纷质疑解说员。CBC及涉事解说员先后向公众道歉,但涉嫌辱华的言论引发的风波难以很快平息。虽然有人认为“Died Like A Pig” 是英语俚语,意思是“筋疲力尽”,解说员并不是歧视华人,但是用词不当。是啊,如果解说员直接用“筋疲力尽”客观描述运动员表现,就什么争议都不会发生。他以为是私底下说,但不料被直播出去,其实公众人物应该明白,一言一行都可能曝光给公众,职业素养很重要。无论是否算失言,不当言论都会引发风波。

  作为华人,在这个争议中,我们承认文化习惯不同,但这样说华人,非常让人无法接受,媒体及解说员应该道歉,并且以后杜绝此类言论,但同时华人也许不能主观判断这个解说员一定是种族歧视者,因为证据不足,也不必太义愤填膺、上纲上线,受害者心理膨胀。如果海外真有人有辱华行为,华人团结一起抵抗,或走法律途径都可以理解,不过这次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争议。

  现实生活中的奥运,不仅仅涉及比赛,除了上文提到的国家荣誉、归属感、辱华争议,还有兴奋剂丑闻、裁判不公、各类网红,它是社会上众多现象在一个世界性赛事上的集中体现,如果有一天它风平浪静、处处和谐,就说明我们所处的世界也如此美好。目标虽然很难实现,但如果没有更多人在努力,包括运动员、观众、媒体及商家,就更难实现了。

   0


相关新闻
残奥会史上最严重事故 伊朗自行车手意外身残奥会最美女神!如果只看半身 你看到什么
富商寡妇再爆博尔特:跑道上9秒床上...有一天我们说起这不再羞答答 或许应该感谢
“女飞鱼”凯旋 粉丝现场欢呼迎接郎平:今天的民族英雄 8年前却被骂卖国贼
奥运加国夺15奖牌 安省每年600万津贴花得值摊上事了!约会博尔特的姑娘被曝曾是毒枭情
受禁药风波牵连 博尔特的一枚奥运金牌可能体育局长总结奥运4大问题 点名批评羽毛球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6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加拿大最令人失望旅游胜地出炉 第一名在..
10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