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双非婴”产妇近半赖账 诉讼频增
www.bcbay.com | 2016-08-12 16:53:2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牧童综合报道:按照现行加拿大法律,来加拿大旅游产子并没有什么错。事实上,在上个财政年度,列治文医院平均每天诞生一个非居民婴儿,婴儿母亲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尽管生育旅游没有官方数字,然而由去年4月至今年3月31日,在列治文医院出生的1938个婴儿当中,299个的母亲为外国人,即每6个出生婴儿就有一个。

“双非婴”产妇近半赖账  诉讼频增

  双非婴问题一直被加拿大人高度关注,要求修改现行法律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日前,为医生提供法律辩护及责任保险的加拿大医疗保护协会(Canadian Medical Protective Association,简称CMPA),建议医生在向“生育旅游”(birth tourism)以获得加拿大公民资格的外国游客提供医疗服务时,须让病人签署一份“免责声明”(release from liability form)。

  为防境外诉讼 医疗保护协会建议先签“免责声明”

  据《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报道,CMPA发通知指:“加拿大医生向非居民提供医疗护理后,加国医生所面对的国外法律诉讼风险,正在增加。”

  CMPA是对医生提供医疗法律保护的组织,在医生因医疗事故被加国病人起诉后,支付聘请律师费用及和解服务。新的通知指,“生育旅游”引起法律诉讼的数量不断增加,由2010年18宗上升到去年339宗,绝大多数在列治文医院(Richmond Hospital)。

  《温哥华太阳报》及《省报》(The Province)报道指,目前约有20多个专门招待来自中国孕妇的月子中心。经纪人在推销广告中,列出低陆平原医院的照片,以及说普通话医生的名单。

“双非婴”产妇近半赖账  诉讼频增

CMPA是对医生提供医疗法律保护的组织

  该份名为“医疗旅游新趋势和医疗法律风险”(Emerging trends and medical-legal risks in medical tourism)的声明警告指,仍有很多加拿大人出国旅游就医,甚至比外国游客来加就医多,但两者都存在风险。医生应确保外国病人签订协议,承诺不在加拿大境外提出起诉,以及确保已向非居民病人,全面说明医疗责任。

  CMPA总监贝尔(Doug Bell)说:“虽然不能提供因来加产子遭起诉的医生数量,但它确实成为趋势。我们已向医生提供相关指引,减低医疗法律风险与可采取步骤。”

  外国病人须支付更高费用

  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的报告,估计2013年加拿大人出国旅游就医,花费约4.5亿元,相比之下,外国游客来加医疗花1.5亿元。该报告建议,加拿大人应在任何情况下优先获得医疗照顾,而外国病人必须比加拿大人支付更高费用。

“双非婴”产妇近半赖账  诉讼频增

  温哥华沿岸卫生局(VCH)发言人亚当斯(Clay Adams)指出,虽然他们承认来加产子的存在,但并未鼓励或增加非居民病人来加就医。

  温市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在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法律允许外国人在加拿大产子,他看不到旅游产子有任何问题。他还质疑相关数据,指除外国游客外,也有许多国际学生或外籍劳工在加国产子。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华裔医生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他会依照CMPA建议,今后让病人签署“免责声明”以保护自己。

  触目惊心:双非婴产妇一半赖账

  卡尔加里的妇产科医生Fiona Mattatall对越来越多双非孕妇到加拿大产子的情况感到担忧,她说现在很多医生表示不满,认为是这些孕妇占用了不少加拿大的医疗资源。双非孕妇在卡尔加里医院产子的人数过去两年增加约一倍,目前每个月有10名左右。而卑诗省列治文医院的问题更严重,几乎每日有一名双非婴儿出生,数量比两年前增加了2.5倍,当中有近一半产妇赖账,要医院承担费用。

“双非婴”产妇近半赖账  诉讼频增

  麻醉师 Saul Pytka 说我很沮丧,我必须说实话,我被这个事实激怒了,我认为加拿大人的慷慨正在被滥用。从去年4月至今年3月底,共有299名“双非婴”在列治文医院出生,其中295名孩子的母亲来自于中国。这类“双非婴”在所有列治文医院出生的比例达到了15.4%。

  不久前曾有媒体报道,一名中国孕妇早产两个半月,生下双胞胎,婴儿需要住保温箱,还需进行早产儿的特别治疗,所有治疗一路下来她总共需要支付医院150万元。该产妇和丈夫的月薪不过是人民币五六千元,自然无力支付,后来经过向本地卫生部门交涉,同意他们今后每个月付100元,直到将来有能力再还清其余欠款。如果该夫妇只每月按时缴交100元,根据计算,需要1250年才能还清欠款!等于是变相由加国承担“双非产子”的费用。

“双非婴”产妇近半赖账  诉讼频增

  不过对此也有不同看法,有移民顾问认为外国孕妇在加拿大产子应视为是医疗旅游的一种,他们在加国消费,是医院和家庭均受惠的双赢局面。月子中心的存在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

  据一位双非孕妇介绍,在加拿大生孩子并不便宜,顺产的话入院押金是7000加元,多退少补,通常会花到8000-10000加元左右。剖腹产入院押金是15000- 20000加元。而这仅仅是住院的费用,专科医生手术及麻醉师的费用还要另付,分别为3000加元与1500加元。列治文医院人口和家庭健康主任Diane Bissenden坦承,这些非居民孕妇给医院带来额外收入。

  “双非婴”真能享受加国福利?

  至于很多人认为的“双非婴”出生即享受福利一说,小编在此郑重其事说明:绝对是误传!误传!误传!“双非婴”除了拥有加拿大公民身份外无法享受任何福利。

“双非婴”产妇近半赖账  诉讼频增

  为什么?且听小编详加分析,加拿大的福利主要包括所谓“牛奶金”、免费教育以及免费医疗这三项:

  “牛奶金”只针对当地常住并缴税的公民,在加国“双非婴儿”并不在此列。

  免费教育看的是父母有无居民身分(residencystatus),并不是看子女有无公民身分(citizenship)。

  公费医疗也一样,“双非”公民要到年满18岁、成为独立纳税人后,才能开始申请自己的医疗卡,在此之前,他是无法获得公费医疗待遇的。

   0


相关新闻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