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人再出惨剧 移民精神健康不容忽视
www.bcbay.com | 2016-07-30 18:36:44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再出惨剧 移民精神健康不容忽视

  近日惊闻高贵林华裔移民发生人伦惨剧,现年40余岁的母亲杀了22岁的女儿,随后自己驱车投湖自尽,遗下年未满6岁的小儿子。在周围邻居和亲朋好友眼里,这是一个儿女双全的和谐之家,母女都信奉基督教,包括先生在内,都笑脸相迎对人友善。

  正因为如此,此凶杀事件所造成的冲击与震动就更为强烈。虽然这里面涉及到种种隐私不便细问,其家属痛苦之极,也一再申明给予他们保留沉默的空间,这些都完全可以理喻。但笔者私下也听到一些人在问,到底为什么如此骨肉相残?

  据披露母亲患有忧郁症,时常倚靠吃药解除痛苦折磨。我们可以不触及这起事件的家庭内幕,也没有任何心思搞什么所谓“猎奇”,只是借此事件举一反三,谈一谈移民所面临的精神问题,因为高贵林一案并非孤例,在此之前已然有过类似的华裔家庭悲剧出现。

  托尔斯泰在长篇小说《安娜·卡列尼娜》卷首就说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虽然不幸的家庭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正是说“清官难断家务案”,但是我们若从中观察爬梳,还是有若干共同的痕迹在。而这些带有规律性的共同点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希望能够由此减少或杜绝人伦惨剧的再度发生。

  笔者移居加国十年来,听到从大陆或港台过来的华裔移民中,就先后发生过数起家庭惨案,典型的有牟钟鸣杀死27岁的妻子胡雅婷。牟钟鸣被判一级谋杀罪囚禁终生,遗下两个可怜的孩子。2013年,华裔聚居的士嘉堡发生伦常惨案,来自温州的移民贾吉(音译:Ji Jia)和周诗(音译:Shi Zhou)惨遭杀害,疑凶竟然是2名死者26岁的儿子贾力天(音译:Li TianJia)。

  当时贾力天将父母的尸体藏在屋中超过6个星期,直至腐烂发臭,因此引发人们有关贾力天精神有问题的联想。还有2014年4月杀害母亲的33岁大温华裔男子 Kachi David Siu,因精神问题被定为不适合接受审讯,后被裁人格分裂免刑责。多伦多台湾商会前会长辛明珊命案,惊爆涉案人竟是她挚爱的独子、25岁的卢彦轩(EricLu)。

  当回顾上述这些案件时,其相似性令人深思,涉及到华裔移民的精神心理问题和家庭教育问题,如果这两大问题无法引起更多重视,并在此后得到解决,此类伦常惨案就无法根绝。

  移民从祖籍国连根拔起,置身于一个文化迥异背景陌生的生疏环境,本来就产生巨大落差,生活上又出现种种不如意,造成情绪低落。再加上性格缺失,很容易患上忧郁症(Depression),也容易钻牛角尖,甚至失控铤而走险。

  华人中也有很早就注意到华裔移民精神问题的,比如1995年成立加拿大华人情绪健康协会,其义工团队一直辛勤推广精神疾病公众认知,提高广大民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这可以说这是一件十分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一般来讲受传统教育的华人碍于心理面子,讳忌求医。该组织通过多种手段打消对方的顾虑,消除对病患的歧视,并为新老移民患者和患者家属提供支持、转介与咨询服务。

  笔者也希望更多享有政府拨款的移民组织,为移民的精神健康与家庭和睦多做些实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