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再次体验温哥华公交系统:让座、照顾、尊重、逃票、心态
www.bcbay.com | 2016-07-30 16:16:5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次体验温哥华公交系统:让座、照顾、尊重、逃票、心态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儿子最近迷上火车与轨道,在温哥华你可以看到许多火车轨道以及铁路道口交通标志,但大家经常看到的火车是慢吞吞、笨重的货运列车,从温哥华开启的客运列车线路极少、票价昂贵,估计只有土豪坐得起。于是让儿子最便捷体验火车与轨道的方式,就是乘坐天车SkyTrain,虽然和国内地铁相比,它看着非常得短小精悍。此外,也顺道坐坐公交车、海上巴士,带着孩子一连在周末两天体验各种公交系统,感触颇多。

  首先是让座问题,和国内一样,在公交车上,大家做得更好一些,大概是由于公交司机在场。不过,温哥华的公交乘客们还是更加自觉,司机极少提醒,坐在公交前排老幼病弱专座的乘客,见到相关人员上车,会立即起身走到车后面。在温哥华天车上,自觉让座的人少了,一些年轻人看到有孩子上来,也没有起身让座的意思,不过可能是我凑巧遇到这种情况,希望不是普遍现象。

  再谈谈照顾,首先是公交系统基本设施设置对特殊人群的照顾。从刚来温哥华,到再次体验当地的公交系统,我都很佩服他们对坐轮椅者、婴幼儿及其家人的贴心照顾,公交车门口台阶可以升降,方便轮椅和小孩推车上下,公交车座位前部有专门放置轮椅、推车的地方。另外,几乎每个天车站都设有方便特殊乘客上下的直梯,别看它不起眼,却方便了太多坐轮椅者和孩子的家人们。只有在它坏了的时候,你才会知道有多么不方便。说到这里,值得一提温哥华有的地方维修电梯速度之慢,在著名的Metrotown铁道镇地铁站,直梯据说已经坏了许久都没修好,不知道是何原因?希望为了方便乘客,有关方面能加快速度,更好照顾特殊人群。

再次体验温哥华公交系统:让座、照顾、尊重、逃票、心态

  由于温哥华很多人都喜欢到风景优美的地方骑自行车,为了方便他们出行,当地公交车上都设有自行车架,需要用时只要告诉司机你要装载或卸载自行车就可以了,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此举真是将骑自行车和乘坐公共汽车的方式完美结合在一起,非常符合温哥华环保城市的头衔。

再次体验温哥华公交系统:让座、照顾、尊重、逃票、心态

  另一种照顾,是公交车司机本人对特殊人群的真诚照顾,笔者对遇到的其中一位女司机十分感激。周末出行时,带孩子上了一辆小型公交车,没有大公交车专门放推车的地方。当时车上乘客很多,也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放推车。我正为难,女司机把自己的驾驶员座位往前移,将折叠的推车放到椅背后,并紧紧卡住确保安全。车行驶途中,车后有些年轻男性乘客谈笑风生,话语中夹杂着类似中国国骂的词汇。前面的女司机立即表态,请他们注意车上有小孩子在场,说话要文明。男乘客们也很听话,马上向大家道歉。快下车时,我只是往车前方多打量了下,看看路,女司机从后视镜里看到,问我是否要下车,实在极其贴心。到站停车时,她帮我拿出椅背后的推车,嘱咐我别着急、慢慢来。短短的一段乘车体验,让我倍觉温暖。

再次体验温哥华公交系统:让座、照顾、尊重、逃票、心态

  有时候觉得自己比较幸运,出行时总遇到暖心的人与事,当然,这不意味着寒心、烦心的事情,就不会在温哥华的公交系统上发生。它们仍会发生,比如性骚扰事件、人员争吵、物品失窃等等。所有这些不好的事情发生,基本上均缘于人与人之间缺乏尊重和体谅。上述那名女司机在指出男性乘客说不雅词汇时,如果用的是气势汹汹的呵斥口气,有可能导致乘客心生不满、恼羞成怒,双方也许会因这个小事争吵起来,好事变成坏事,大家心情都糟透,事情不会那么风平浪静地解决。所以,心平气和地说话,有错就该的态度,都是对外人的尊重。

  在公交系统上是否让座有时也会引发纠纷,但说到底,让不让座的确是个人自由,我们期望别人能自觉给老幼病弱让座,但不是靠逼的,就象人若做好事,那个人必须有真正善良的心,才会自发去做,被人逼着做的好事,其结果必然不是好事本来该有的面貌,产生的纠纷不断。尊重别人,也意味着尊重别人不做好事的自由。在公交系统上的身体推推挤挤时有发生,还好在温哥华推挤的情况要少很多,大概人与人之间都习惯保持一定距离,这也是对人的基本尊重。

再次体验温哥华公交系统:让座、照顾、尊重、逃票、心态

  还有一种尊重表现在乘客下车时,对公交车司机纷纷说谢谢,刚到温哥华坐车时看了很新鲜,因为国内不是如此,如今已经看习惯,大多数华人也跟着当地人一起这样说谢谢,气氛非常融洽、温暖。喜欢听到司机回应一句“不用谢”,如果对方听到众多乘客对自己说谢谢却无动于衷,让人感觉有些不够礼貌,没被尊重,因为乘客说谢谢是表示对司机工作的感谢,对司机的尊重。

  再谈谈温哥华公交系统的逃票问题,如今的天车站终于与世界接轨,以老牛拉破车的速度安装上了进出闸口,需要刷康百世卡(Compass Card),才能进入天车站乘车或出站。与之前乘客自觉买票、不设门禁,无人验票也无需刷卡进出的自由状态相比,严格太多。原来的乘车方式,考验的是大家的自觉与诚信,让外来人、新到者很敬佩温哥华人的素质。不过,众所周知,当时温哥华逃票的人也不少,运输联线(TransLink)应对的方法是突击检票和重罚。笔者几年前坐车时,见识到几名天车警察突然上车查票,他们火眼金睛,居然很快发现可疑人物,揪出逃票者带下车,看着逃票者众目睽睽之下灰头土脸的样子,的确有杀鸡给猴看的警示效果。

  不过不是所有被抓的逃票者都是非常恶意的,有的是没买跨区车票,有的是不慎丢失票、不懂买票规则,或者被警察误解,引发的纠纷不少。最著名的一起纠纷是,2007年6月,时任省议员的罗品信购买了一张2.25加元的单区票,坐轻轨从本拿比跨区到温哥华,而这段车程实际上需要一张价值3.25加元的跨区车票。他收到了一张173加元的交通罚款单,但他拒交罚款,表示对于自己1加元的错误而言,罚款额太高了。直到2008年11月竞选温哥华市长期间,罗品信的“逃票门”被媒体拿来说事,为了继续参加竞选活动,他最终承认了错误,缴纳罚款息事宁人。

再次体验温哥华公交系统:让座、照顾、尊重、逃票、心态

  如今天车站安装上了闸门,逃票人数估计大大下降。不过,有人感概人类的科技水平提高了,但也显示出世风日下,道德水平在退化,实在是现代文明的一大悲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减少,怀疑以及防备增多,但再多的防备似乎也堵不上所有的逃票漏洞。防备的科技水平提高,随之而来的是逃票者科技水平也提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据媒体报道,有单次使用(single-use)康百世车票(Compass Ticket)内的芯片遭黑客入侵,并非法删改使用纪录而重用。

  关于买不买票的问题,在公交车上也有暖心事情发生。如果说刻意逃票的不诚信行为不被人接受的话,有时将实际情况坦言告诉司机,可以换来光明正大无票乘车。笔者原来见到一些人歉意告诉公交司机,说自己零钱不够,或者票丢失等原因,司机会让他们上来坐车。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是,几年前,有一次带孩子上公交车,发现身上只有纸币,没有买车票需要用的硬币。老实告诉司机后,那位司机允许我们上车,下车时问我是否还需要转乘其他车辆,我说需要,这位善良的司机于是给我打出一张票,让我随后转车使用,令人异常感动。

再次体验温哥华公交系统:让座、照顾、尊重、逃票、心态

  最后再说说体验公交系统的心态,我在学会开车前,其实很喜欢坐公交车,尤其是那种走偏避道路的小型公交车。车上人不多,走的道路周边景色优美、气氛宁静,有时候夕阳西下坐车回家,仿佛回到很久很久以前的古时候,坐的不是现代轿车,而是原始的马车,随着铃铛声到了乡镇的一个又一个小站。还有刚来温哥华时,笔者与家人以旅游者的身份坐公交车、天车、海上巴士,到各大著名景点游玩,心情也很舒畅,好奇地探索着温哥华和她的风土人情。记得第一次坐海上巴士已是夜晚时分,欣赏着温哥华海上的夜景,感觉十分美丽。

  想说的是,如果你在一个城市住得太久,久得没有了新鲜感,或者每日上下班乘坐公交路途太劳累,见到的车上每个成年人都几乎面无表情,那不如换个思维,以旅游者的心态看它们,以孩子玩耍的心态看它们,一切都可能变得新鲜、美好起来。

   0


相关新闻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10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最新专稿 更多>>
1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2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3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7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8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