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www.bcbay.com | 2016-07-30 10:47:1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温哥华艺术馆(Vancouver Art Gallery)举办的毕加索主题作品展《艺术家和他的缪斯们 THE ARTIST AND HIS MUSES》已经开幕近两个月了,展览以毕加索一生中的六位红颜知己——也就是他的缪斯们为主线,将作品按照不同的人物分为六个时期(其中有交叠的部分,你懂的……),再现了他的艺术创作历程。

  然而,看完了展览,我心头泛起了一个大大的疑问:我为什么要来看这个展览?毕加索跟温哥华没有半毛钱关系,在温哥华看一场毕加索展有什么意义?

  不知道您是否去看过这个展览?是否心中也有类似的疑问?这些都不重要,因为今天我要写的不是毕加索,而是另外一个人——梵高。

  提到梵高,我想没有人不知道,但也没有几个人真的知道。没错,他就是那个精神病,当年的穷屌丝,死后用火黄的向日葵和扭曲的星空征服了全世界的疯子和天才。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你一定在哪儿见过这幅画吧,黄色的向日葵,黄色的花瓶,黄色的桌子,黄色的背景,这就是典型的梵高,用他最爱的黄色,画出了这幅层次分明的传世之作。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上面这幅画如果你敢说没见过,那你一定是没仔细看《港囧》。徐峥和杜鹃之间的那幅巨屏画作,就是梵高模仿画家米勒、又增加了自己的色调画出的略显搞笑的“改革开放”播种者。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他也曾用明朗的画笔调出欢快的味道,骄傲地向天下人展示他的黄色小屋,宣称这里将是未来的艺术基地。然而在他唯一的宾客——另一位著名的画家高更离开黄色小屋时,一切都破灭了。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梵高最经典的一幅自画像,就是在他跟高更决裂之后所画,他的一只耳朵被割掉了。有人说是梵高自残,也有人说是与高更发生争执所致。事后两人都缄口不提,恐怕没有人可以知晓答案了。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从那以后,梵高的画风就变了,梵高也变了。星空仿佛都在流动,世界好像进入了一个奇特的轮回之中。有人说梵高疯了,但他可能只是变得不一样了,或许是进入了一个很少有人能够理解的时空。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你如果走在荷兰的乡间,随处都能看到金黄的麦田和成群的乌鸦,可梵高却在麦田和鸦群之间隐藏了深深的绝望。他画完了这最后一幅画,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常想,如果他继续活下去,是否还可以超越自己,画出更伟大的作品?

  读到这里,如果你还不知道我想要说什么,那就对了,因为我要说的是下面这句话,瞪大眼睛看仔细啦:

  上面提到梵高的所有经典之作,全都在不同的地方!!!

  有的在伦敦的大英美术馆,有的在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有的在纽约的大都会,有的在鸟不拉屎的无名氏小馆,有的是私人收藏,平时想看都看不到。你以为去趟荷兰或者法国就能见到梵高的所有作品那就太naive啦,时隔这么多年,艺术家的画作早就散落在天涯了。

毕加索的艺术展,对我们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想要集中地看艺术家的经典之作,该怎么办呢?这是个脑筋急转弯,答案已经在题目中了——主题作品展。

  很多艺术馆都会不定期地举办各种艺术主题作品展,这些展览通常是经过精心设计和规划的,筹备时间长达一年甚至几年,将主题相关的作品从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以及私人收藏家手里租借过来,其含金量可见一斑。

  所以,主题艺术展是一种可以让我们更便捷、更直观地欣赏艺术家作品、感受艺术家魅力的捷径。说得简单粗暴点儿,就是艺术馆把世界名作从各个国家的美术馆和博物馆搬运回来,摆在你眼前,等你去看。

  如果你觉得我是在安利毕加索,或者安利温哥华艺术馆,那你就错了,他们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我是在安利所有的艺术展,所有值得一看的艺术作品,以及所有用自己的双手甚至生命搭建起人类艺术殿堂的大师们。(当然,他们跟我也没有半毛钱关系。)

   0


相关新闻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