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自杀 疑似初恋情人写公开信
www.bcbay.com | 2016-06-24 18:37:18  中国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自杀 疑似初恋情人写公开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刘小华是个乐观幽默、会调节气氛的人。

  6月12日,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在家中自杀。此时,距他卸任湛江市委书记只有79天。官员自杀,如今似已不算“大新闻”,但刘小华自杀身亡仍引起不小的关注:他并未留下遗书,真正的自杀原因永远不可能知道了;而他卸任一把手职务的这不到3个月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6月12日,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在家中自杀。此时,距他卸任湛江市委书记只有79天。

  官员自杀,如今似已不算“大新闻”,但刘小华自杀身亡仍引起不小的关注:他并未留下遗书,真正的自杀原因永远不可能知道了;而他卸任一把手职务的这不到3个月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多位受访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刘小华在生命中的最后79天,已常常显得有失落感,心事重重,而且不时出现“反常表现”。

  刘小华:离任市委书记的79天

  “老胡,听说小华刚刚在家中上吊去世了,是真的吗?”

  6月12日下午5时许,正准备做晚饭的老胡接到广东一位厅级领导来电。

  小华即刘小华,今年3月底刚刚卸任广东省湛江市委书记,转任省委副秘书长。老胡是胡炯锋,经济学博士,20年前在广东省委党校读在职研究生时,与刘小华是同学。

  在胡炯锋的记忆中,刘小华是个硬朗好强、乐观幽默、会调节气氛,喜欢跟人开玩笑又不会伤到人的人。

  他不相信这样的一个人会自杀。

  但很快,湛江也有官员打来电话,向他核实同样的问题。

  当晚11点多,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位参与抢救刘小华的教授,给胡炯锋微信留言,说刘小华因抢救无效去世。

  第二天早上,关于刘小华自杀身亡的新闻,已经刷爆朋友圈。

  自家书房,布条为绳,了却一生。

  当地多位知情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刘小华为人和善、非常勤勉、很想干事。但他又急功近利,权力欲望过重,有时候不太务实。

  刘小华自杀时,距离其卸任湛江市委书记只有79天。

  没有悼词的追悼会

  叶塘镇隶属于广东省梅州兴宁市(县级市),位于兴宁西北部。

  1959年12月,刘小华出生在该镇一个小村子,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母亲是地道的农民。

  刘小华自幼聪明,从小学到高中都当班长。1975年从叶塘中学毕业时,他的父母希望他考上大学“跳出农门”,但当时还实行工农兵推荐制度,很难争取到名额。这一年,年仅16岁的刘小华只能到兴宁县叶塘公社胜青大队务农。

  当时大队组织成立了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在干农活之余,喜好文学的刘小华编剧本、写歌曲,和队员们一起表演节目。

  因为“有点文化”且表现活跃,1年后,刘小华成为生产队会计,不久又当上了大队团支部书记和公社团委副书记。

  1977年高考恢复,18岁的刘小华看到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他重新拾起课本,抓住一切机会学习。

  在那一年的高考中,刘小华成为了兴宁县的文科状元。1978年2月,刘小华从偏远的农村来到广州,进入中山大学中文系。

  刘小华进入大学后,还给叶塘中学写过一封感谢信。叶塘中学校长把这封信工工整整地抄写在大红纸上,张贴到学校礼堂的墙上,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

  1982 年1月大学毕业后,刘小华留在广州,进入广东省委工作。他从调查部六处科员做起,之后又在省国家安全厅、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工作。2002年1月,刘小华从省委办公厅综合督查处处长任上,来到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的河源市任职,先后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2007年1月,他成为河源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1年1月,刘小华离开工作了9年的河源市,出任广东省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6年3月25日,刘小华回到仕途的起点广东省委,任省委副秘书长。

  3 月26日,《湛江日报》发表了刘小华的告别辞。他说:“五年多过去了,我不仅深深感到湛江是一个能干大事、创大业的大舞台,而且对湛江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特别要衷心感谢省委对我和我的家庭的亲切关怀,让我能够调回广州工作,更好地照顾患病的妻子,从而结束长达15年夫妻分居的生活。”

  78天后的6月12日下午4点17分,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五山派出所接报:汇景新城汇景南路227号J1栋301房有人上吊自杀。经查,死者是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其用布条在书房上吊,120到场后证实刘已气绝身亡。

  事发后,刘小华的妻子及广东省委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目前警方已初步确认刘为上吊自杀。

  6月15日上午10时,刘小华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市殡仪馆银河厅举行。官方发布的讣告中称其为“刘小华同志”。

  多位参加了告别会的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一天刘的老家亲戚、朋友、他工作过的省委办公厅、河源、湛江两地的同事,还有他几十名77级的中山大学校友共约四五百人参加。

  “勤勉今生山海为家苦累天地晓,福延来世柏松作伴安详竹梅陪”的挽联格外醒目。

  这个告别会非常简朴,无人致悼词,也没有鲜花,挽联也是电脑打的字。参加者默哀鞠躬瞻仰遗容后就离开。

  6月16日,一封《写给小华:为那终将被人忘却的过去与今天》的公开信在网上悄然流传,该信作者署名为蔡舒。文章句句饱含深情,蔡舒也被认为是“刘小华中山大学的初恋情人”。

  蔡舒在信中说道:“小华,听说您一直保留着三十多年前我写的诗。可何曾想到,当我再度向您提笔,起因却是您选择了以这种极端方式离开关心与热爱您的人们,离开这个您带着抱负与使命而来的世界。”

  “离开家乡时父亲嘱托,尽量不要在大学谈恋爱,万一谈恋爱,也要找家乡人,毕业后可以回湖南。所以,除了湖南人,我不会考虑,而您是广东人。”当年,蔡舒对刘小华这么说。

  在刘小华走上仕途后,蔡舒曾在给刘小华发的短信中说,“在中国做一个好官不容易,需要强烈的使命感与坚强的毅力。希望您不辱当年的抱负与使命,越做越好。”

  多位知情者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了该文的真实性,作者蔡舒是湛江原市委书记周明理的外甥女。不过,在刘小华的告别会上,在数十名从海内外赶来的他的中山大学校友中,未见蔡舒身影。

  刘小华去世后,关于他的籍贯的话题也引起关注。

  长久以来,在广东各地市中,梅州籍官员不在少数,而其中又以兴宁最为突出。据公开资料统计,截至今年6月,兴宁是广东产生正厅级及以上官员的第一大县。

  近日坊间传言称,兴宁人刘小华、刘小龙(现为珠海市常务副市长)、刘小涛(现为汕头市代市长)是亲兄弟。

  多位知情者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三人虽同为兴宁人,但刘小华所在的叶塘镇是在兴宁城效,刘小龙和刘小涛哥俩所在的罗浮镇是离城几十公里的山区,刘小华并非此二人的亲兄弟。

  胡炯锋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刘小华有一个弟弟在东莞工作,哥俩相貌有点像,当天也参加了刘小华的告别会。刘小华的父亲早已过世,母亲现在已经90多岁了。“因为年事已高,现在大家都不敢告诉老人家小华已走了。”胡炯锋说。

  离开湛江之后

  从离任湛江市委书记到在家中自缢身亡,是刘小华生命中的最后70多天。

  今年3月,在广东与刘小华几乎同时转岗的,还有肇庆市委原书记徐萍华和汕头市委原书记陈茂辉。他们均没有到60岁正局级干部退休的年龄,转岗担任的新职务官方亦没有正式通报。

  刘小华的新职务是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属于正局级岗位平调,按照规定可以不公示。在刘小华离开湛江后的这个时段,便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4月8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

  4月9日的广东电视台新闻显示,刘小华参加了此次会议。电视画面显示,刘穿着白色衬衫,精神状态还不错。他一边翻阅资料,一边认真地做笔记。

  这是刘小华调任新职后,首次出现在电视画面中,也是唯一的一次。这个一闪而过的2秒钟的电视镜头,是他生前在媒体的最后一次亮相。

  6月12日上午,广东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2016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精神,当天的广东新闻没有出现刘小华的画面。

  这一天下午刘小华自杀后,很多人才从官方通报中知道,刘小华的新职务是广东省委副秘书长。

  多位受访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刘小华在生命中的最后70多天,已常常显得有失落感,心事重重,而且不时出现“反常表现”。

  在刘小华出任省委副秘书长的一个多月后,有一天上午,湛江的一些与他共过事的官员特意去广州看他,说要请刘小华到外面吃午饭。

  刘小华说,你们大老远来看我,怎么能让你们请客,就在省委机关食堂预定个地方吃个便饭吧。

  他上午将此事告知了食堂,但到了中午12点多,食堂还没动静。问了下,食堂说没有安排,说需要请示才行。

  “原来他做书记时前呼后拥,现在遭遇这种冷遇,反差太大,他当时就表现出失落感。”当时一位在场的官员说。

  6月初,一位与他共事过的湛江官员来广州出差,中午给刘小华打电话,想约他一起吃晚饭,但是打了几次,刘小华始终不接。

  该官员换了个手机再打,刘小华接了。但他接听后反应很淡,说今天没时间,过两天省委要组织去江西井冈山学习一个礼拜,回来后再说吧,随后就挂掉了电话。这种反应,与刘小华昔日热情待人的形象有很大反差。

  他们始终没有约成这顿饭。在从井冈山学习回来后的第三天,刘小华就自缢身亡。

  刘小华微信名为“观海”。中山大学77级中文系微信群名为“康乐园微信圈”。

  6月11日是端午节小长假最后一天。这天夜里,刘小华在该微信群里发了句“羡慕冬松”。

  这句话并没有引起太多人联想。“冬松”是刘小华的一名同学,早已弃政从商,并在商界闯出一番天地。

  刘小华的中山大学同班同学,原广东省委副书记、中大同班同学蔡东士,在群里疑惑地问他:“你羡慕江湖外人?”

  刘小华未再谈论这个话题。

  刘小华去世后,蔡东士发微信道:“永别了,刘小华,我的中大同学与省委同事。群里70多名中文系77级精明同学,竟然没有丁点察觉到你的抑郁苦闷,彷徨无奈,以致无法伸出援手。同学群里字字是泪,满满都是抱憾、痛惜、怀念、悲伤。”

  3月24日,广东省委前副秘书长、办公厅前主任刘可为调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小华回归广东省委,本是补刘可为留下的空缺。刘小华意外去世后,这个位子再次空了下来。

  “小华至少是个能吃老鼠的猫”

  刘小华的能力还是得到了多方认可。

  湛江市人大代表、湛江市和易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秋海,从1998年当选湛江人大代表至今,已经以人大代表身份经历过六七任湛江市委书记。

  刘秋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刘小华讲话有水平,不用讲稿。在工作思路、城市建设、招商引资方面,刘小华很有水平。

  湛江市一位副厅级退休官员张翰(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通过与其共事的几年表现看,刘小华是个想做事、能做事也会做事的人。“他口才好,临时发挥的水平很强。”

  张翰记得,有一年省政府开会,临时通知省里有个投资额6亿多的大项目,准备选择在一个地级市落地。为了争取这个项目,21个地级市的市长要上台演讲竞争。时任河源市长刘小华登场后,他简明讲完河源招商引资的环境、优势后,又把这个项目如果落地、如何操作说了一遍,声音抑扬顿挫,句句打动人心,最终该项目顺利落户河源。

  2011年湛江两会,刘小华刚来湛江不久,很多当地记者第一次接触他,感觉这位眉毛有些白、额头有些大的市委书记,看不出有什么独特之处。但当刘小华一张口,记者就发现,这个人说话逻辑性很强,很多数字都是随口说来。

  多位受访者称,在刘小华的五年湛江任期内,对城市建设的贡献很大,湛江还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治安环境也大有改观,湛江的一些乡村原来私藏枪支现象很普遍,他做过大力整顿,效果明显。

  但是,刘小华的一些工作思路也颇受争议。湛江资深媒体人郑科授称,刘小华刚到湛江时,经常带人去国内外考察,几乎每个月都会出去。十八大后因受到限制,他才减少了出国的次数。

  湛江市政研室一位退休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外地人”刘小华对湛江的市情不太了解,有的思路不太务实。

  邓小平曾经说过一句话,“北有青岛,南有湛江”,这句话也成了湛江对外宣传的口号。但是这个拥有700多万人口的沿海城市,经济体量上远不及大连、青岛等城市。

  “人口大市、经济小市”是湛江的主要市情。

  前几年,广东省委一位主要领导来广东后不久前往湛江考察,提前在地方上看了看,到了市里开会时,他对在场的人说,你们不要汇报了,不要吹嘘了,真实的湛江是个什么情况,我已经看在眼里了。

  早在1984年,湛江就被确定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但当其他城市搞经济建设时,湛江当时提出来“两水一牧”(水产、水果和畜牧业)的发展思路,错过了大好发展机遇。

  上世纪90年代末,当湛江由大农业转向大港口的发展思路时,却发生了“9898”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涉案公职人员200余人,其中包括一位市委书记、三位副市长、两位区委书记;案值达110亿元,偷逃国家税收62亿元。该案扰乱了湛江刚要走上正轨的经济秩序,破坏了投资环境。

  2011年2月11日,刘小华就任湛江市委书记一个月后,提到了湛江发展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港口优势、后发优势等“六大优势。”

  胡炯锋马上写信给他泼了一瓢冷水:“前几届湛江市委、市政府早已提出湛江的六大优势,请您不要再提。倘若湛江真有那么多优势,早就成现代化大都市,早己腾飞,应早已超越青岛及大连,还要您刘小华到湛江任职吗?”

  刘小华还提出“豪情满怀创大业、五年崛起看湛江”的理想愿景,把做大做优经济蛋糕作为湛江的头等大事。他计划用5年时间把湛江经济总量做大,到2016年全市GDP达到4000亿元,年均增速15%,进入广东经济发展的第二梯队。

  这个规划也被胡炯锋认为有点不切实际。胡认为他把调子定得过高。

  2011年的一天,刘小华打电话给胡炯锋,约他在湛江市委招待所食堂吃了顿便饭。

  吃饭时,刘小华笑着问胡炯锋:“你有时批评我,有时表扬我,究竟是什么意思?”

  胡炯锋说:“如果全市几百万人都在吹捧你,为你鼓掌,没人为你提建议,这样对你好吗?”

  刘小华主政湛江时,着力发展钢铁、石化、造纸“三大产业航母”。

  2012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核准湛江钢铁基地项目,项目由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湛江市长王中丙走出国家发改委大门时,兴奋地亲吻获批文件。这个场景被媒体抓拍并发表后,迅速在网络上广为传播。

  有知情者表示,发展钢铁是湛江多任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夙愿,刘小华来湛江的第二年就拿下了批文,“他是个摘桃子的人。”

  这几大产业还带来了污染问题。有市民反映,离晨鸣纸业厂门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能看见大团灰白色烟雾很恐怖地升腾、翻滚,周围植物枯黄。

  上述湛江市退休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对这些项目,在湛江市委常委会议上也有质疑,但最终这些项目还是在湛江落地。

  刘小华发表离任感言时也称,(5年任期内)确保了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和晨鸣、冠豪纸业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定下了中科炼化全面动工的具体时间。

  郑科授曾赋诗一首《留笑话》:蛋糕未见做,掘地三尺走。多少百姓苦,谁解其中味?

  胡炯锋说,从工作角度讲刘小华还是挺能做事,之所以有些目标没完成,除了本身定位过高外,也与其他官员没有配合好有关。他打了个比方说,很多猫既吃鱼也吃老鼠,只吃鱼的猫也有,专门吃老鼠的猫也有。“我觉得小华至少是个能吃老鼠的猫。”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刘小华说:“我来到湛江,就是把湛江当做自己的故乡来经营。不单在任期内出政绩,还要为湛江的长远发展考虑。急功近利是发展的大忌,也是做人的大忌。”

  但在很多人看来,刘小华在湛江的五年,恰恰犯下了急功近利的大忌。

  多位下属被查

  刘小华早在河源工作时,就被群众刘尧实名举报过。

  刘小华自杀后,坊间传言,刘小华可能涉嫌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案,他涉嫌向朱买官。

  2014年11月28日,朱明国落马。2016年5月25日,柳州市中院公开审理朱明国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公诉机关指控朱明国收受各项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1亿余元,另有9104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朱明国当庭认罪悔罪。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郑科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朱明国落马后不久,就传刘小华被省纪委问过话。朱明国的司机是湛江人,刘小华与朱明国或有更为密切的交往。

  但胡炯锋认为,这不太可能。早在2002年,刘小华已是厅级干部,4年后,朱明国才从重庆调到广东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湛江坊间还传言,去年,刘小华的女儿和湛江吴川(县级市)的一位房地产老板的儿子结婚,嫁妆高达2个亿。

  胡炯锋也否认了这种传言。他说,吴川身家那么高的老板总共没几个,他都能点出名字,他们儿子该结婚的早结婚了。“再说,这样的事儿即便有,谁还会主动说出来?”

  有受访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刘小华担任湛江书记时,因为其岳母是雷州(湛江市辖县级市)人,刘小华提拔了大量雷州籍官员,组成了“雷州帮”。

  但另有知情者认为,刘小华用人上还是很谨慎的。雷州在湛江人口最多,雷州人也比较勤奋能干。“可能他主政湛江时,有一些雷州籍官员也正好赶上了提拔的机会,不需要过分解读。”

  坊间有人说,刘小华在湛江工作时住在湛江海滨宾馆。

  资料显示,湛江海滨宾馆有“南国钓鱼台,粤西国宾馆”的美誉,是湛江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接待基地之一,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曾下榻该宾馆。

  一位知情者说,刘小华家在广州,他在河源和湛江任职时,平均两周回广州一次,探望生病的妻子。这位知情者说,在湛江工作期间,刘小华一直住在湛江市委招待所。“当然不排除有时领导来视察,他为了陪领导住在那儿的可能性。”

  在卸任湛江市委书记的半个月前,刘小华曾率湛江市党政代表团到梅州兴宁老家考察。

  考察时间为2016年3月8-10日,考察团人员包括湛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人,湛江市相关单位和“三区三市两县”主要负责人等。

  多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3月10日,刘小华带领考察团结束兴宁行后回湛江路上,在广州白云机场,陪同刘小华去兴宁考察的湛江市某局局长被省纪委带走调查。“刘当时大惊失色,惶恐不安。”

  早前的2015年10月28日,湛江副市长罗锡平因涉嫌严重违纪,已经接受组织调查。

  “我刚好赶上最后一班车”

  在多位受访者眼中,刘小华为人和善,没有官架子,但工作上很敬业,是个“工作狂”。

  有一次,刘小华跟胡炯锋这样描述自己的敬业:“身为一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能够几乎每天都看报纸、文件,一直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早点8点前还要保证去上班。”

  一位当地媒体人记得,有一次给刘小华送审的新闻稿件,刘修改到了凌晨一两点。“对文中提到他的每一句话,他都非常在意。”

  张翰也称,刘小华爱学习、很勤奋,非常在乎自己的形象。“有时候把仕途看得太重。”

  湛江当地一名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与刘小华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认识,当时刘在广东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工作,两人经常一起在省内或外出开会、旅游。

  那时,刘小华喜欢和领导照合影,陪领导说说笑笑,和领导走得很近。“我和他都是农村出身,但是也许是他性格开朗随和的原因,他好像特别喜欢仕途这条路。”

  胡炯锋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一件事情。

  1999年3月,38岁的刘小华任广东省委办公厅综合督查处处长,升为正处级官员。他非常兴奋地告诉胡炯锋:“我刚好赶上最后一班车。”

  按照当时的情况,他如果错过这次提拔机会,可能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当然,刘小华的仕途规划,远不只是处级干部这么简单。

  在刘小华去世的第二天,胡炯锋还难以接受老同学的去世。当晚,他随手写了一首诗。其中有一段这样描述:

  十八年前您骑的那辆陋旧的摩托/从我的小车旁慢慢地行走着/车上驮着您/您带着的灵魂闪燃您/从政的火把/三十八岁的您递给我/一张正处的名片及一支三个五/并说,刚赶上最后一班车/那时的我即觉得/您的灵魂己烙着更大的官印。

  彼时,骑在摩托车上的刘小华正在仕途上踌躇满志;他的老同学胡炯锋早已弃政从商,有了自己的“小车”。

  2002年,刘小华任河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成为厅级官员。

  他的中山大学小师妹蔡舒在公开信中提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两人30多年没见面,重新取得联系后不久,刘小华问蔡舒是否想知道他现在的样子?

  蔡舒说,那还不容易,上网搜一下就知道了。

  过了几天,刘小华来电话,问蔡上网看了没有?

  得到肯定答复后,刘小华问蔡舒,“那你觉得我现在的样子怎么样?”

  蔡舒调侃道,“你现在印堂发亮,满面春风,一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模样。”

  刘小华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

  蔡从刘的大笑中,仿佛看到了刘仕途得意的神情。

  多位受访者认为,刘小华到湛江后,之所以提出“五年崛起看湛江”,也是想多干点成绩,在仕途上更上一层楼,争取自己卸任市委书记时,做个副省级官员。

  临卸任湛江市委书记时,当地官场传闻其将要出任广东省国土厅厅长。但最终他还是回到了仕途的起点——广东省委。

  胡炯锋认为,最终造成刘小华自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妻子身体不好,患病多年,多少影响了他的心情;他本人由于常年劳累,身体有“三高”;事业心太强,把仕途看得过重;长期做党政一把手,处理一些事情时,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在现在反腐背景下,他也担心有些举报信影响自己。

  “他的自杀是多个原因叠加造成的,超过了他的心理承受能力。”

  如今,一切如同蔡舒所言:小华,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您这一走,到底是了了,还是未了,只有天上的您知道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