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李银桥妻子揭江青鲜为人知真面目
www.bcbay.com | 2016-06-23 20:34:41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桂馨是毛泽东卫士组组长李银桥的妻子,1947年她成为中共正式党员,并到毛泽东身边工作,照顾李讷。她也是从那时第一次接触到毛泽东的妻子江青。本文摘自《红墙深处》,作者权延赤,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李银桥妻子揭江青鲜为人知真面目

  1949年前后,毛泽东与江青的一次谈话(图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初见江青她态度和蔼

  1947年9月30日,我(韩桂馨)17岁,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几天后,我接受上面安排,到主席身边工作,照顾毛泽东的小女儿,当时只有7岁的李讷。

  1947年10月3日,我在山西临县三角镇双塔村第一次见到江青。走进院子,我便听到一个稚嫩的童音在唱戏,是京剧《打渔杀家》中萧桂英的唱段。到窗口望望,只见一个脸蛋圆圆的小姑娘,头上包一块花头巾,腰间系一根麻绳子,手里抓一根木棍作船舵,边舞边唱。她前边立一位头上盘髻的女人,击掌作拍,不时指点示范。孩子发现了我,停住嘴不再唱。于是,我喊了声“报告”。

  那时,江青还年轻,对我态度也和蔼。李讷从小过动荡的艰苦生活,而且一直生活在革命队伍的集体环境中,所以不认生,很快便和我熟悉了,亲热了。江青显然很满意,解开当作枕头的包袱,送我几件衣物,并且让我试穿。我从未穿过这种衣服,穿上后就像换了一个人。之后,江青又用剪刀替我理发。当她把镜子拿到我面前,我承认,她确实会打扮。进城前,一些女同志还是愿意叫她梳剪头发的,她有时也替警卫人员理发。

  江青皮肤白皙、头发又浓又黑,梳成两条大辫子,然后盘成一个髻。喜欢穿蓝旗袍或列宁装,有时也穿军装,剪裁很合适,军帽稍稍仰起在脑后。去河西,她一路讲述转战陕北的故事,绘声绘色,滔滔不绝。

  毛泽东让李讷吃大食堂

  当时,毛泽东正在农村搞调查。我在黄河边的南河底村见到了毛泽东。毛泽东抱起李讷亲着,拍打着后背,拍一下喊一声:“大娃娃,乖娃娃,爸爸真想你哟!”李讷就喊:“小爸爸,乖爸爸,我天天想小爸爸。”她给“小爸爸”表演一段《打渔杀家》。我看到毛泽东眼圈红了,湿漉漉的。

  晚饭,毛泽东一家三口在一个饭桌上吃。毛泽东对女儿的疼爱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饭后他对我说:“阿姨,以后你就带李讷吃大食堂吧。”大食堂的主食是黑豆稀饭,就连这个也吃不饱,黑豆粥不好消化,吃了肚胀。

  江青针线活不错,李讷的衣服基本都是她做。我不大会针线活,更不曾织过毛衣。她便说:“李讷的衣服不用你管了,你就给老板补衣服吧。”那时,为了转战中的保密,江青都把毛泽东称为“老板”。

  战争锻炼人。李讷六七岁就经受过敌机的轰炸扫射,会躲空袭。每到开饭时,她也像战士们一样拿着小碗,打一碗饭一碗菜。最困难时,一个多月天天吃黑豆,从没喊过一声苦。除了照料李讷的生活,我还要教她识字。为了李讷练字,我请毛泽东写字帖。毛泽东连连摇头:“不行不行,我的字不行。叫她妈妈写,她妈妈的字好。”江青的毛笔字和铅笔字写得很出色,尤其楷书好。李讷练字的字帖全是江青写的。受其影响,现在李讷的字画都是相当有水平的。

  在教李讷识字读书的同时,我自己也加强了学习。一天,我正在抄笔记。毛泽东向我建议说:“青年人脑子好,应该多读多看,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抄笔记上。当然,字也可以练,但不要这么练。你看的东西多了,知识丰富了,字写得差点也没关系。”

  关于教育孩子的方法,毛泽东说,对孩子既要严,又要放得开。乱淘气不行,不淘气更糟,还是有点小淘气的好。孩子太老实了没出息,说不定还有病。能淘气会淘气的孩子,一是健康,二是聪明。

  李讷天真活泼,皮肤白皙,随母亲;两眼漂亮有神,随父亲。毛泽东办公累了,常在院子里散步。他喜欢摆动两臂,扭着腰走。这时,李讷便和她的小朋友们排成一溜,跟在毛泽东身后,模仿着扭。于是,毛泽东越扭越起劲,小姑娘们也越扭越欢,终于嘻嘻哈哈摔倒成一团,气氛是那么欢快热烈。

  江青越来越习惯使唤人

  1949年,人民解放军发动了全国规模的进攻,所向披靡,胜利在望,这时的江青也不知不觉起了一点变化。

  首先是吃饭有些讲究了。想吃鸡、想吃鱼、想吃肉,而且每天一定要吃一点蔬菜才行,否则就按着心口窝说胃不舒服。困难时,天天吃黑豆她也没意见,现在有米有面偶尔也能吃到肉了,她却意见多起来。咸了淡了,油大油小,总是不对口味。

  江青甚至对毛泽东也挑剔起来,她说毛泽东头发蓄得太长,不修边幅,吃东西太辣太成,不懂饮食卫生,掉到桌上的米粒菜叶不该拾起来往嘴里送。毛泽东饮食不讲究,只要辣,吃什么都香。如果连续用脑过度,他也会向卫士组组长李银桥提点希望和请求:“能不能帮我搞碗红烧肉?肥点,我想补补脑子。”说完,还带点孩子气地笑笑。

  江青对此是看不惯的。当然,她是懂一些营养学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毛泽东。她说:“老板岁数已经不小了,吃肥肉多了不好。现在形势好转又不是没条件,多吃点鸡鱼蛋,吃点瘦肉更好。”

  为此,毛泽东和江青还发生过一次争吵。之后,两人一直是各吃各的。江青的菜,毛泽东从不动一筷子,他就有这么股倔劲。毛泽东的菜,江青仍坚持要夹几片尝尝,她是想关心一下毛泽东的饮食,但轻易再不敢多嘴。何况,毛泽东说过,能吃辣的人革命性强,她总要夹片毛泽东的菜辣辣嘴。

  江青身上的娇骄二气渐渐变得明显。她驯烈马时的那种泼辣强悍,行军作战时的热情朝气越来越难得看到。在杨家沟居住的后期,她房间装了电铃。于是,卫士值班室的电铃便经常震响。她越来越习惯支派人,使唤人。早晨起床,她总是拥被而坐,在床上擦脸漱口,由卫士用木盘端来早餐,吃过才起床。据说这是受外国人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

  毛泽东撮合了我的婚姻

  李银桥是我的行政领导,也是我的党小组长。工作在毛泽东身边,生活在毛泽东身边,我们整天见面,接触很多,渐渐熟悉,彼此产生了感情。

  江青先后给我介绍两名老红军,我都没同意。我心里想着李银桥,又说不出口。江青虽然关心我的生活问题,偏偏又看不透我的心思。我坚信李银桥心里也想着我,只不过情况和我一样,也说不出口罢了。那个年代的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本事都不大。

  还是毛泽东善于发现问题,看出些名堂。在他的撮合下,我和李银桥拉近了距离。1948年12月10日,我和李银桥写了申请结婚的报告。不到两天时间,各级领导在报告上作满了批示。两天后,我们结婚了。

  1962年4月,我和李银桥调离了中南海,去天津工作。临别时,毛主席说,我给你们写一首我过去的《长征》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干山只等闲。

  多少年过去了,那些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日子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然而,在我心中,毛泽东的音容笑貌却随着岁月的更替而越发清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