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联想巨亏8.4亿元 杨元庆:年度奖金我不要了
www.bcbay.com | 2016-05-26 23:23:43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注:在财报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其已经放弃了在2015/2016年度的奖金,并计划在2016/2017年度财年放弃限制级股票,只拿期权

  5月27日,联想发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5财年年报,整体营收实现449.12亿美元,同比下滑3%,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1.28亿美元(约8.4亿人民币(专题)),每股亏损0.0116美元。这也是联想在2008财年之后出现的又一次年度亏损。

  联想官方将营收下滑的原因归结于汇率波动、个人计算机需求放缓,以及正在提升智能手机业务的一系列举动所致。这其中对联想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的主要来自对摩托罗拉和IBM System X系列服务器的收购。这家公司希望通过上述收购来应对快速转变的市场环境和竞争,以促进整个公司的转型。

  如果剔除汇率因素影响,移动和企业级业务的确收获了一些成效。前者的收入同比上升7%至97.79亿美元,而企业级业务的营收则为45.53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73%。此前联想重组摩托罗拉及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的成本和一次性费用共9.23亿美元。

  移动业务也是联想最受外界关注的业务之一,其收购摩托罗拉品牌之后的整合效应以及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联想未来的发展态势。但不巧的是,联想扩张移动端所处的时间节点恰恰是中国智能手机竞争最为激烈、市场趋于饱和的阶段。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49亿部,同比上涨仅0.2%,与去年同期的3.343亿部基本持平。

  为了能够在趋于饱和的市场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联想在过去一年曾通过将摩托罗拉移动的主要元素与联想集合、精简产品组合、提升效率和加强成本结构等方式,进一步提振联想的移动业务。此外,联想也花了很大一部分精力去清除智能手机的市场库存,以推动未来出货量的增长。

  相对于品牌众多的中国市场,联想移动在欧洲、中东、非洲区域实现了83%的增长,亚太区同比上升96%,中国以外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63%,卖出5100万部手机。

  联想方面表示,下一步在中国地区将通过推行产品转型和品牌建设,将重点转向开放的市场和主流价格较高的产品,继续进行业务转型。但其也承认,由于北美洲产品转型较预期缓慢,错过了本财年第四季度的主要关键时机。这也导致联想在全球的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3%,市场份额同比下跌1.1个百分点至 4.6%,出货量为6600万部。

  除移动业务外,企业级业务成为联想所有业务当中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业务,同比增长73%,占联想所有业务收入约10%。如除去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该业务的经营溢利为5300万美元,而去年则亏损了2900万美元。

  不过,受宏观经济影响,联想的企业级业务要想提升业务所占比例,实现更加快速的增长,还要视System X业务整合的时间来定,短期内较难出现大的变化。

  整体市场的不景气也让联想的PC业务继续出现下滑态势。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财年,联想的全球个人计算机销量同比下跌6%至5600万部,市场则同比下跌12%。

  尽管销量有所下滑,但这家公司依然占据着全球PC市场最多的市场份额,并上升了1.3个百分点至21%。

  由此判断,联想的移动业务和企业级业务想要超过或接近传统的PC业务比例,短期来看可能性很小。未来这家公司仍将个人电脑作为核心业务,而联想创投则作为探索业务,以价值及投资回报最大化作为目标,继续投资核心技术及互联网相关领域。

  在下一个财年到来之前,联想需要提交更多好看的成绩单,现在这份显然难以吸引更多投资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10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2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3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7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8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