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由党政府向亚投行伸出橄榄枝 中国方面尚未回应
www.bcbay.com | 2016-05-24 22:18:21  FX168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立之时,加拿大和当时执政的哈珀政府并没有成为创始成员国之一。但在之后自由党小特鲁多政府上台之后,政府内部包括总理及各部长纷纷表示对亚投行有很大兴趣。

  上周末(5月22日)加拿大财长莫奈(Bill Morneau)在访问日本仙台市参加G7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时表示,渥太华方面正在积极讨论并考虑加入亚投行。加拿大希望为全球基础建设投资以及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莫奈表示,“我们正在等待亚投行方面做出进一步回应。同时我们正在积极讨论加拿大应该在亚投行中扮演何种角色。我们也在评估亚投行对于世界未来的潜在正面影响。”

  亚投行方面将会在6月25号到26号之间于北京举行年度部长级会议。届时是否吸收加拿大进入亚投行将有可能提上议程。但目前,亚投行方面仍然没有更多明显的意向信息。

  亚投行将去年3月31日定为提出成为创始国申请的最后期限。美国和日本因为国家利益冲突以及亚投行另一竞争对手“亚洲发展银行”的存在而持保留意见,并游说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但英国方面首先宣布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国之一,其后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以及韩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加入。加拿大哈珀政府则直到最后期限也没有递出申请。不过自从小特鲁多政府上台之后,曾经多次表达了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的态度。

  莫奈在表示了对亚投行的兴趣之后,同时评价了上周末的财长会议。莫奈表示,会议中讨论的内容显示出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上的重要影响。同时,加拿大方面希望传递给G7其他国家的信息是:加拿大将会重新作为世界各国的领路人之一。加拿大希望更多在国际事务上起到发达国家应该起到的带头作用。同时,加拿大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发展加拿大在全球范围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投资和贸易,同时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建立更加稳定的双边关系。

  莫奈指出,亚太地区国家目前已经逐渐成为加拿大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目前年度总额已经达到1700亿加元。莫奈表示,“我们的目的,是为加拿大制造的产品拓展更多销路,同时为世界的消费者们提供新的选择。”

  除了莫奈之外,近期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Chrystia Freeland也曾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前任政府没有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国之一对于加拿大来说,是错失了一个大好机会。加拿大财政部方面的声明在五月中也表示,渥太华方面目前正在积极讨论加入亚投行的可行性,但声明同时表示,亚投行方面暂时尚未表示将会吸收新成员进入组织。

  小特鲁多政府上台之后,一系列国际政策的改变之后与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关系变得相对有些微妙。在当选之后,小特鲁多迅速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而奥巴马也立即宣布否决了美加连线的Keystone XL油管项目。这使加拿大石油输出损失了一条潜力巨大的出路。小特鲁多政府急需在全球范围内拓展贸易合作的伙伴国,而欧洲各国和亚太地区尤其是亚洲国家则是目前政策倾向的主要目标。美国目前仍然是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近年来欧洲以及亚洲方面的贸易比重逐年增加。加拿大如果想要保证从国际贸易中获得更多经济发展的实惠,就必须进一步增进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

  加拿大能否成为亚投行的一员将是加拿大与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方面国际贸易关系的一项重要风向标。6月的亚投行会议是否有吸收加拿大进入亚投行成员国的消息将会为此事件下一步作出指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