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温哥华700人开市民会议“批斗华人”
www.bcbay.com | 2016-05-20 18:48:0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温哥华700人开市民会议“批斗华人”

  海外华人买房的新闻从来没有“退热”。

  5月20日刊文称,就中国人推高房价,日前有一部分温哥华人包场开市民会议,但会议很快就演变成了针对中国人的“批斗大会”。

  今年以来,加拿大与华人之间的房产纠葛已“上演”好几个回合,加拿大部分省也准备采取相关措施来“调控”华人买房。

  比如近日,一个华裔学生给加拿大房产市场带来一场风波。5月12日,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披露,一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在年初的时候,以3110万加元(约合1.57亿人民币)的高价买下了温哥华格雷岬区(Point Grey)一幢豪宅,创下了今年温哥华豪宅最高成交价纪录。

  此前华尔街见闻3月份的消息,加拿大国家银行表示,2015年温哥华房地产市场中,中国买家占比约达三分之一。该银行金融分析师Peter Routledge称,中国买家2015年共计投资127亿加元(96亿美元)用于在温哥华购置房产,占这座加拿大西部城市房产销售总额的 33%。在多伦多房地产市场中,中国买家2015年用于购置房产的投资额共计90亿加元,占多伦多房产销售总额630亿加元的 14%。据当地房地产管理局数据,2月,温哥华独立房屋平均价格同比暴涨30%,至180万加元,销售量跳涨了37%。包括温哥华西部在内部分地区的平均房价将达到300万加元。

  据“加西周末”报道,加拿大BC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该省最大城市温哥华)省议会新民主党议员戴维·艾比(David Eby)为了听取民众对温哥华价格飞涨的房地产市场的意见而在今年3月份组织了一次市民会议,原来预订了一个能容纳150人的会场,报名人数很快爆满;后来找了个300人的会场还是不够,又换了一个700人的会场,结果报名者还是立刻爆满。会上有太多的人抢着发言,纷纷呼吁政府立即采取措施遏制房价。大家感受一下:

加拿大温哥华700人开市民会议“批斗华人”

  一位年轻护士说,她开始上学时看上的一所房子价值70万加元,她当时觉得不错、但是贵了些;等她毕了业当了护士,那所房子的价格已经是160万加元、翻了一番还多;像她们这样拿护士薪水的人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在城里买到房子呢?护士们在城里买不起房、不能在城里医院上班,病人怎么办?对这样发疯的房地产市场不采取措施是在出卖加拿大!

  一位上了年纪的女性说她在自己的小区居住了几十年,现在走出家门看到的是到处都在把旧房拆掉改建大房,这都是中国人买下原来的房子后干的事情;她说自己这么说会被一些人指责是种族歧视,但这是事实。看看吧,房子外面地产经纪插的牌子是中文的、监督施工的是中国面孔、房子盖好后搬进来住的也是中国人;她在这住了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

  一位商界男子说他10年前在温哥华买的房子已经增值四倍,但他在市中心写字楼的房租却在下跌,这说明经济在走低、只有房地产价格在疯涨,这与来自中国的洗钱活动有很大关系;他懂得这里的水很浑,因为他在中国呆过很长时间。

  一位有两个学龄前儿童的年轻母亲说,不能用种族歧视大帽子压人不让人对温哥华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发表意见,从她爷爷起她的家人就在温哥华市生活,她也想和自己的孩子继续住在温哥华,但高房价让她买不起房;她请求政府的决策者们给她和家人以继续在温哥华居住生活的机会。

  除此之外,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资深记者卡琳.瓦尔斯Karin Wells制作了一部纪录片,片名是“种族和房市:温哥华的中国综合症”(Race and Real Estate: Vancouver’s China Syndrome)。

  “黄祸论、种族歧视再抬头?”

  加拿大著名建筑设计师谭秉荣(Bing Wing Thom)给加拿大和中国的许多城市设计过不少建筑,对加拿大和中国都很熟悉。谭秉荣认为,许多中港台有钱人把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当作比瑞士银行还要稳妥的存放资金的地方,认为把钱放在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不但安全而且还会增值。

  谭秉荣说大量华裔有钱人的涌入和海外中国资金的涌入让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加拿大社会存在的对黄种人的歧视和恐惧再度抬头、黄祸论的说法再度出现。

  谭秉荣举例说,几个月前他开车在一个路口停车礼让时,另一位驾车者打开车门走出来说,“你干嘛不回你原来的国家”?

  谭秉荣有些无奈的说,连他这样加拿大的第三代华裔、成功的建筑设计师、加拿大勋章的获得者也不能幸免于这样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对待。

  买不起房怪中国人?部分西方人太任性

  据加拿大CBC报道,自从30年前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推出了投资移民(专题)项目之后,出钱换取加拿大护照就成了许多中国大陆有钱人的选择。在过去20年中加拿大接收了30万投资移民,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

  在BC省已经有70多年经营历史的地产经纪公司麦克唐纳公司的内部调查显示,购买300万加元以上豪宅的客户中有70%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

  华人喜欢购买房产是不争的事实,豪宅及普通独立房价格的上涨跟华人购房者不无关系,但豪宅本来就是小众市场,并不会对普通加拿大人的购房选择带来什么影响。一个年收入7、8万的家庭,也绝不会考虑在豪宅区购买百万以上的独立屋。

  即使学者和政客所宣称的“中国买家推高了大温房价”的说法是真实的,那从数据上看,他们并非全面“入侵”大温房地产市场,而是有选择性的购买本地豪宅,推高的仅是独立屋的价格,对普通加拿大人的住房可负担性并无太大的影响。在一些研究中,学者对温哥华房价不加区分的采用平均值计算,抹杀了不同房型市场的差异,计算出的数据也就不能反映中国买家对市场的具体影响。

  《加西周末》早在285期以及322期的《加拿大人住不起房 全是中国人的错?》和《中国买家是如何 “写”成的?》两篇头版文章中,深入分析了中国人对大温房产的真实影响以及舆论的走向。

  文章认为,即使有学者和政客宣称“中国买家推高大温哥华地区房价”是真实的,但从数据上来看他们并非全面“入侵”大温哥华房地产市场,而是有选择性的购买本地豪宅,只是推高了独立屋的价格,对普通加拿大人住房可负担性并无太大影响。根据大温哥华地区地产委员会(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所给出的数据,从2010年2月至2015年2月,本地工薪阶层最能负担得起的两种房屋类型:公寓(apartment)和联排城市屋(townhouse)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一直处于平稳状态。

  在一些研究中,学者对温哥华房价不加区分的采用平均值计算,抹杀了不同房型市场的差异,计算出的数据也就不能反映中国买家对市场的具体影响。而且在很多地产商眼中,加拿大各级政府要为多伦多、温哥华等地独立房价格过高负相当大的责任:过高的建设标准、昂贵的房屋检测费、过高的房地产税、建筑材料成本大幅上涨、有限的土地供应量、加币大幅贬值、房贷利率下降等等。

  事实上,政府发言人、城市发展协会(UDI)主席Anne McMullin、温哥华公寓行销天王Bob Rennie等业界人士所认可的主流论调是:“房价升高主要是因为温哥华供应不足。”

  UDI主席兼执行总裁Anne McMullin在接受《加拿大地产周刊》的采访时表示,“我们正面临着巨大的、来自独立屋社区的反抗。总是有人问为什么买不起大房子?在50、60年代,一个家庭平均会有3到4个孩子,但现在每家基本只有1到2个孩子,当时房子平均只有1512平方英尺,为什么现在你需要3000平方英尺的房子?”

  西温哥华拥有80多年历史的著名发展商British Pacific Properties总裁Geoffrey Croll先生在接受《加拿大地产周刊》采访时表示,即使如今房地产市场处于上升期,政府和开发商都有责任保证当地居民的住房可负担性。将责任全部推给中国购房者,恐怕有失偏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