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温哥华的“欢乐颂” 烟火日子里的小确幸
www.bcbay.com | 2016-05-18 14:23:5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的“欢乐颂” 烟火日子里的小确幸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42集的《欢乐颂》终于被我追完,有时候真心觉得做其他事情如果有追剧的毅力,那估计也得小有成就了吧。

  狠得下心来熬夜追这部剧倒不全是因为它是《琅琊榜》的原班人马啥的,有一天在报纸上了它的作者介绍:阿耐,神秘人物,浙江某著名民营企业的高管,兼职写作,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除了出版社外没有人知道她的真实姓名——签了20年保密协议。

  当着高管还有时间写作,而且一写好多本,已经让人佩服不已。更令人折服的的是,据说如果看完《大江东去》,那《欢乐颂》啥的简直就像她写累了,换个轻松点调剂口味……而那部描述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的150万字长篇小说《大江东去》,于2009年斩获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成为中国第一部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网络长篇小说……

  很多人说,看《欢乐颂》,会有强烈的代入感,每个人都可以在5个女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只身闯都市的小城姑娘、家境良好却一心求上的乖乖女孩、看着很现实其实耿直又义气的御姐、古灵精怪的富二代、理智成熟的海归精英……她们身上的故事和你不同,但她们遇到的烦恼与快乐以及在这个大城市打拼时各种无奈与收获却是相通的。

  这里不是大上海,这里是温哥华,但一样有着欢乐颂小区22楼里故事。

温哥华的“欢乐颂” 烟火日子里的小确幸

  先从邱莹莹说起。前面看她和白渣男谈恋爱、失恋、迷恋成功学,各种没脑子时觉得挺“讨厌”的,虽然傻得真诚,但现实生活中真要遇到这种类型的姑娘,恐怕会要躲之不及吧。

  温哥华也有很多家境其实一般,因为结婚或其他途径过来的女孩。一样也需要为生活打拼,因为经济所限,无法爽快地进入大学进修,于是去餐馆、超市或车衣厂打工。有的再苦再累坚持学英语进修,过几年终于跳出了累脖工(Labour)范畴,但有的瞻前顾后,或放低了自己,慢慢就适应了这样的体力活:不用太想事,也没有太多压力,也挺好。

  虽然邱莹莹最后找了份卖咖啡的工作被定义为找着了方向,我觉得奇怪的是前面她在大公司当着文员,又说什么注册会计师太难考,很可能是财会专业毕业。且不说她卖咖啡卖得是不是开心,但就职业发展道路而言,如果她能找一份会计相关的工作,慢慢积累考证,未来的道路或许更为明朗。

  就像温哥华那些车衣间和超市的女子,其实很多在国内也是读过大学的,如果能拼一把,或许人生可以更精彩。

温哥华的“欢乐颂” 烟火日子里的小确幸

  关雎儿,一个名字取自诗经的乖乖女,家境其实不错,要留在老家,凭借父母的关系,不需要太打拼也可以过很好的生活。但她选择去大城市、大企业磨炼自己。她会把精明能干的安迪当成自己的偶像,说明她内心是很上进的。

  温哥华也有很多这样的姑娘。家里条件不错,如果在国内,父母给安排一份工作,完全可以过潇洒中产生活。但她们不,要出国留学,毕业了留在这里打拼。加拿大经济只那么好,机会相对并不多。她们也租着房lease着车,有时候还需要常搬家,要一个人搞定人生中的好多事情,厨艺通常不错……生活不风光,她们一心想凭自己、而非父母的力量独立。我喜欢这样的女孩子,外表看着柔弱,内心其实好坚强自立。

温哥华的“欢乐颂” 烟火日子里的小确幸

  樊胜美在剧中着墨不少。她前面看着拜金、虚荣,但个人能力却也是有的。帮人租房子、砍价很利索的样子,作为外企资深HR,也是很专业。只是志向不够远,格局不够大,被安迪说是不愿承担责任,成了办公室油子。演到中间,原来家里还有这么一出,尤其是看到她的面具被家人毫不留情地撕破,面对一堆烂摊子,她无助的样子,挺心痛的(题外话:觉得华妃蒋欣的演技很不错),前面的一切行为都有了解释。

  不知道为什么,“温哥华的樊胜美”也让人又爱又气。我知道一姑娘,家境也是一般,自己边打工边上学已经很是辛苦,住的是地下室,开的是小破车,每月还要往家里汇钱帮父母供弟弟上大学。有男生追她,其实人挺不错,工作也不算太差,但她看了一眼他开的车,探明男孩家里也只是普通工薪、买房啥的预计也帮不上大忙,加上男孩本身也是国际留学生毕业不多久还在申请PR,她就不乐意了。

  或许是受了邓文迪的刺激,她总觉得应该找一老外,身份解决了,阶层提高了,圈子不同了,好多事情可以一劳永逸。后来她还真找了一老外大叔,虽然住的是house,却是栋老房子。且不说文化的隔阂、吃饭吃不到一块等,老外觉得她居然要养一个上大学的弟弟太不可思议,常因此事吵架……别人看她觉得目标达到了,其实个中辛苦唯有她自己知道……

温哥华的“欢乐颂” 烟火日子里的小确幸

  好吧,我终于要说安迪了。很多人喜欢安迪,多精英啊,多厉害啊,多理性的一人啊。可是女神距离我太过遥远,我对安迪只有仰视感。温哥华的华人女精英其实也挺多,当律师的、当医生的,当CEO的,其中不乏移民过来以后一步步奋斗出来的,有时候和他们接触,也只是内心羡慕,总有种可望不可及感……阶层不同、交流不多,对他们的真实世界了解浅薄,就不在这里自打脸评价了……

 最后是古灵精怪的曲筱俏,不知道为什么就想到了《公主我最大》。该真人秀已经拍到第二季了,各种晒岛、晒红酒、晒包包、晒度假……确实挺拉仇恨。但曲筱俏虽然“不学无术”、“动机不纯”,但解决问题很有自己的一套,真正工作起来也挺拼命而且挺会利用各方资源。不说那些“公主”,我看身边很多温哥华富二代其实也蛮拼的,该吃吃该玩玩,会狠劲买但也会有很多想法。创业的时候其实也舍得吃苦。或许不一定创业成功,但有家里那个实力作为后盾,不成功便换一个方向或找找其他思路。她们不着急回国接家产,会满世界走走看看,寻找生活的各种可能以及寻找创业的各种门路,我只想说:这样活着,真带劲!

温哥华的“欢乐颂” 烟火日子里的小确幸

  不管是在温哥华、北上广,又或悉尼东京,我相信都有着欢乐颂22楼这样的奋斗着的、认真生活着的姑娘们。我喜欢欢乐颂这个小区的名字,比起什么“东方威尼斯”之类,它更传达生活的本真又透着希望的曙光。是的,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但是,有时候在残酷的生活面前,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幸福欢乐是偶尔的事,尚有欢乐,及时珍惜,就算有福了。

   0


相关新闻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