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国媒体:中国正买下加拿大 该怎么办?
www.bcbay.com | 2016-05-14 21:07:36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国媒体:中国正买下加拿大 该怎么办?

  喜欢看电影的人可能会对70年代初法国拍的一部《解放军占领巴黎》的片子有印象,影片讲述了中国派了6亿解放军进军法国,占领巴黎。这部影片当然是虚构的,只是在4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占领加拿大的两大都会温哥华和多伦多,当然他们用的不是解放军,而是钞票。

  本周一(5月9日),本国知名周刊《麦克林》杂志出台一篇头条报道,起着令人震惊的大标题:《中国正买下加拿大》(China is buying Canada),充分披露了本地人对中国资金进入加拿大、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担忧。

  中国资金加速涌入加拿大

  报道的是以一则中国人买房的故事开始的:沈保罗(Paul Shen)本是上海一家广告公司的中级主管,去年辞职移民加拿大,并决定在BC省安家。他同妻子拿出多年的积蓄,在维多利亚市市中心买了一处复式住宅(duplex)。那里离大学比较近,而沈先生的妻子正在读硕士,加上街区安静,周围风景极好,对他们六岁的儿子来说也非常理想。

  上海的房价,比加拿大的任何一个城市都高。沈对《麦克林》杂志的记者坦言,也只有在加拿大,他们的购房梦才能变成现实,并在这里开始新生活。

  沈保罗只是如今成千上万个在加拿大买房的中国人之一。由于加拿大污染少、政局安定,经济稳定、房价较为便宜等原因,中国人正在将他们的资金漂洋过海地转移过来并置业,以躲避中国可能存在的危险。

  虽然政府从没有公布过具体的数字,但是谁都知道中国的资金正在如潮涌入加拿大。有分析指出,去年中国涌向海外的资金高达一万亿美元,比2014年增加了七倍多。这些资金中大部分是中资公司用来购买西方资产,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私人资金,直接进入了房市。

  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的经济学家Peter Routledge表示,去年中国买家仅在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投入了将近120亿元,占该城市总购房量的33%。在多伦多,去年这个数字是84亿元,占总销售量的14%。

  中国资金的注入,令两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持续走高。在最火热的几个社区,房价的年增幅都在20%以上,不断刷新记录。

  一般说来,一个地区的房价受若干经济指标的控制,例如家庭平均收入、地区的经济活力,但是温、多两地的房价节节上扬,同这些指标越来越脱节,而这直接意味着普通民众越来越买不起房。于是,两大城市的中产阶级已对中国人前来买房感到“愤怒”,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已经被排挤到了自己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外面。

  当地一位华裔二代移民Justin Fung坦言,政府引来了那些海外买家,他们只是把加拿大当成一个旅游区或存放资产的地方,并不是真想长住在这里。可是,他们却不断推高房价,将本地人(从房市)排挤了出去。

  是否限制外国人买房?加国政府陷两难

  Justin Fung的话,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本地人的观点。现在,高房价已让本地人不堪重负,最新的统计报告指,目前加拿大平均家庭债务同收入比为1.65比1,也就是每收入一块钱,就要负担1.65元的债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房贷)。如果任由房价继续上涨,加拿大本地人只会面临两种后果:一是彻底买不起房,二是永远沦为房奴,被巨额债务压得更加喘不过气来。

  于是,人们希望政府出面限制海外买家的呼声越来越高。

  可是加拿大政府也陷入了两难:如果任由海外买家推动房价,房市很可能出现泡沫,一旦破碎则会对全国经济造成极大冲击。可是,现在火旺的房地产市场,及其带动了一大批行业,从地产经纪到室内装修,已成为加拿大经济的重要支柱,其比例可能超过10%、甚至达到了20%,并养活着一大批相关人员,还给政府贡献了大量的税收收入。考虑到现在加拿大经济已失去了能源业这一支柱,如果贸然对房市加以打压,则经济立刻就可能陷入停滞。

  加拿大最担心的是,中国买家对本国房地产的兴趣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稳定的。换句话说,他们买了房子到底是为了常住,还只是当成一个投资。官方机构CMHC 的经济学家杜根(Bob Dugan)表示,如果这些中国买家来加拿大只是为了炒房,短期内就转手卖出赚钱,那加拿大就真的麻烦了,所以现在要评估一下房市里到底有多少炒房行为。

  现在,不少非官方的业内统计都表示,中国人买房多是以自住为主,言下之意不会对房市带来威胁,可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就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早前BC省一位华裔城市规划教授Andy Yan曾对温哥华最昂贵的三个小区进行分析,发现在2014年9月之后的半年内出售的房产中,66%的买家是中国人,而这些人大多声称是家庭主妇或者学生,并没有收入。

  业内一般将这种家庭称为“太空人”,他们虽然住在长期加拿大,但是几乎不同本国发生经济联系(当然也不缴税),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在中国。中国一旦发生经济危机,这些买家可能就会选择抛售自己在加拿大的房产,以偿还他们在中国的债务。

  一个好消息是,加拿大已经在想方设法防范这种危险了。联邦政府已经拨款,令统计局调查房市里的海外买家数据。BC省政府则出台了更严格的措施,打击“炒房”,并要求买家申报国籍。不过,即便掌握了充分的数据,政府还会面临前文所说的两难:打压海外买家,经济恐停滞;任其发展,房市或崩溃。

  难怪《麦克林》杂志酸溜溜地说,“现在的加拿大问题已经不是中国的买家到底想要干什么,而是如果离开了中国买家,加拿大该怎么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国内热贴:加拿大动手了,政客明抢华裔富豪
2 恐怖:女子光天化日下在多伦多市中心被捅死
3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4 iPhone禁令再扩大?从核电厂到内蒙医院全部
5 多大学又有学生跳楼 留学花费猛如虎,回国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扎心!还敢退休吗?牛奶$17.25、鸡蛋$15.2
2 国内热贴:加拿大动手了,政客明抢华裔富豪
3 加拿大富豪离婚:我开二手车 她坐私人飞机
4 恐怖:女子光天化日下在多伦多市中心被捅死
5 冬运中心主任被抓 谷爱凌被带走调查?
6 BC省新冠病例突然翻3倍 死亡增加 急诊关门
7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8 加拿大司机受够了!收起礼貌不惯着:一个缝也
9 Costco等加国超市下架这商品 死亡案件令人
10 大温超级富豪闹离婚:我开二手车,她坐私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2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3 大温超级富豪闹离婚:我开二手车,她坐私人
4 扎心!还敢退休吗?牛奶$17.25、鸡蛋$15.2
5 美国曼哈顿工程原子弹研制中唯一的中国籍科
6 突发!世纪性强震侵袭文明古国 超3000人死
7 胆大包天!华裔律师怒告列治文移民公司冒用
8 不过了!温哥华富豪离婚 奢侈生活意外曝光
9 BC新冠怎么样?官方数字来了:飙3倍
10 2023父母团聚移民开发!15000个幸运儿这样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