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入加拿大籍也没用 经济罪犯刚回北京就被抓
www.bcbay.com | 2016-05-11 09:17:4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凌晨,一架国际航班降落南京禄口机场,全副武装的民警押解着一名中年女子缓缓走下飞机。她就是涉嫌传销犯罪,案值超过1000万元的境外逃犯时某。至此,江苏公安经侦部门跨境“猎狐”又添新功。

入加拿大籍也没用 经济罪犯刚回北京就被抓

南京警方协助检察机关抓获“百名红通”逃犯

  “5•15经侦宣传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以下简称“经侦总队”)昨发布,自2010年该总队成立境外追逃专门机构以来,截至目前,江苏全省经侦部门先后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以及台湾、香港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境外经济犯罪逃犯287名,涉案总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江苏经侦坚持有逃必追,通过因情施策、分类缉捕等成功经验,让潜逃境外犯罪嫌疑人“不想回”的抓回来、“敢回来”的出不去、“想回来”的回得来。

入加拿大籍也没用 经济罪犯刚回北京就被抓

无锡警方抓获境外逃犯

  “不想回”的抓回来:传销头目出境继续干,19天被抓回

  去年6月16日,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对“云数贸联盟”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立案侦查。经查,2015年2月以来,今年53岁南京大妈时某等人在南京市鼓楼区通过互联网设立网站,鼓吹公司股票即将在美国上市,以“振兴民族互联网、成就更多平凡人”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大肆开展非法传销活动。其先后发展分公司20余个,发展下线会员上千人,犯罪嫌疑人时某等人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案发后,时某等人等人逃往马来西亚继续开展传销活动,江苏警方当即展开追逃工作。今年2月25日,公安部“猎狐行动办”率江苏省公安厅和南京市公安局组成工作组赴马来西亚,在我驻马来西亚警务联络官的协助下展开工作,最终成功掌握了时某在马来西亚的藏身地址。

  时某虽出逃境外,但其并没有停止传销活动,仍通过遥控指挥的方式,继续对国内民众开展非法传销活动。3月15日凌晨,在我驻马使馆和马来西亚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工作组经过连续5天的艰苦蹲守和跟踪,终于将藏身于马来西亚某小区内的犯罪嫌疑人时某成功抓获。此时,距离工作组赴马仅过去了19天。3月17日凌晨,时某被安全押解回国。

  “对呆在国外不想回来、不愿回来,准备在国外‘逍遥’过日子的嫌疑人,我们全部要缉拿归案。”不管嫌疑人多狡猾、隐藏多深,警方都不会轻易放过。2013年上半年,短短几个月时间,犯罪嫌疑人周某即伙同他人以签买卖合同的形式诈骗了10余名受害人共计600余万元,并于案发前逃往菲律宾。

  周某曾在菲律宾上学、打工,对菲律宾非常熟悉,而且其具备一定反侦查能力,不再使用以前的通讯方式,也不和国内的亲人联系。然而,再聪明的狐狸也有露出尾巴的一天。在经过一年多的不间断工作后,江苏警方最终掌握了周某在菲律宾的地址,随后缉捕组开赴菲律宾实施抓捕任务。

  缉捕组发现,周某在境外的日子过得十分潇洒,住在马尼拉富人区的别墅内。该小区守卫森严,保安都荷枪实弹,不经业主同意,绝不允许陌生人进入。正当缉捕组一筹莫展之际,周某在网上发布了一则租房信息。随后,两名年轻民警假扮夫妻与周某取得联系,并约定了看房的时间。周某没有疑心,满口答应。之后,缉捕组各就各位,与菲律宾执法人员一起埋伏在约定见面的“星巴克”周围。当周某终于来到“星巴克”咖啡馆门口时,毫无防备的他随即被早已守候在此的缉捕组民警擒获。

  “敢回来”的出不去:逃犯变身外籍华人,北京拍卖会上被抓

  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的境外追逃实践表明,境外逃犯在境外生存并非想象的那样逍遥自在,有的逃犯无法适应当地生活环境而倍感空虚无聊,有的由于没有新的经济来源而倍感压力,他们可能改变身份回国寻求新的机会。对潜回境内的逃犯,江苏公安经侦部门织密堵控网络,让境外嫌疑人回得来却出不去。

  2011年11月,寒夜里的北京显得格外寂静,但北京昆仑饭店的会议大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某国际拍卖公司正在举行2011年中国秋冬季拍卖会。会议展出的一件展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纷纷举牌竞拍。就在最后一排一名衣着考究的中年男子举牌竞价的瞬间,一副冰凉的手铐戴在了他的手腕上,几名无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出现在他面前。

  被抓男子正是涉嫌逃税、虚开发票3000余万元潜逃加拿大15年的犯罪嫌疑人黄某。1996年11月,黄某通过虚列成本等多种方式逃避缴纳国家税收,同时还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案发后,黄某为逃避警方追捕,先后流窜无锡、南京、上海、安徽、北京、内蒙、深圳等多地,最终通过非法渠道出境潜逃至加拿大。

  黄某在加拿大通过非法渠道取得了国外身份证件并化名为Peter,由一名逃犯摇身一变成为外籍华人。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的他,大摇大摆走在北京大街上。没想到,才几天的时间他就被千里之外的无锡警方一举抓获。

  “想回来”的回得来:骗贷3亿举家出逃,警方4年劝返

  江苏公安经侦部门在境外“猎狐”中发现,部分外逃嫌疑人迫于国内警方追捕压力,成天东躲西藏,心中逐渐萌发回国投案的想法。然而,由于对国内法律和环境缺乏了解,很多境外逃犯一直不敢回国。

  2014年10月23日,一架由伊朗首都德黑兰飞来的波音客机缓缓停靠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名头发花白的中年男子走下悬梯,向早已等候在此的徐州公安局经侦民警走去。面对戴在手上的手铐,该名中年男子坦言:“我不能一辈子顶着‘逃犯’的帽子,在国外躲再久也不如回家安心。”

  该名男子姓崔,是2012年徐州公安局经侦支队侦办的一起公安部督办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的逃犯之一,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80万余元。案发后,他逃往伊朗,在其开煤矿的老乡处落脚,帮着管理煤矿。

  徐州经侦民警对案件及崔某某个人情况进行仔细研究后,发现崔某某家人都在国内,儿子又刚刚考取研究生,所以规劝其主动投案可能性较大。于是,徐州公安局经侦支队主要领导负责人多次带队到崔某某家中开展工作,宣传法律政策,并通过微信与远在伊朗的崔某某取得了联系。

  最终,崔某某下定决心,写下“投案自首书”传递给警方,并立即购买机票回国投案自首。 “要珍惜法律给予的政策机会,要相信法律和警方,早点回国投案自首,唯有这样,才能补过,才能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比较圆满的交代。”崔某某通过记者像和他一样逃往国外的人说。

  “对于投案自首的嫌疑人,我们都会最大限度给其以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人说。

  警方呼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

  警方介绍,截至目前江苏共抓获境外经济犯罪逃犯287名,涉案总金额达100亿元人民。江苏经侦民警先后出境开展境外缉捕工作50余次,追逃的脚步已踏上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已经启动,警方再次呼吁,希望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能珍惜法律给予的机会,主动回国投案,给自己一条退路,也给自己一条出路。如果对法律置若罔闻,江苏公安机关绝不会罢休、绝不会放弃,将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即使用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也一定要将每一个境外逃犯都缉捕归案、绳之以法。

   0


相关新闻
红通犯外逃13年回国自首 妻:问心无愧涉案数亿豪拥农场 红通犯外逃13年还是没扛
中国顶级巨贪潜逃18年 在加拿大策划了一个外逃加拿大4年多 他终于扛不住回国自首
在加拿大置产很多 这名红通犯还是没扛住举报程维高之子 温哥华网民变“朝阳群众
加拿大是贪官温柔乡 网友学“朝阳群众”搞加拿大网友变身朝阳群众 检举外逃贪官
麦家廉:中加签署引渡条约 有相当漫长的过又一红通犯"隐居"大温 肖斌居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