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俄有大动作 中国南海急寻盟友遭算计?
www.bcbay.com | 2016-05-02 23:51:1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仲裁法庭对南海做出裁决时间临近,当北京在南海问题上积极寻找盟友之际,莫斯科试图更多介入亚太事务。

  综合媒体5月3日报道,菲律宾正在等待国际仲裁法庭对南海做出裁决,不管仲裁结果如何,可以明确这一主权争端日益激烈。中国表示,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加剧的原因是美国在那里日益扩大的军事关系和军事存在,而不是中国广泛的领土要求。

  虽然国际上呼吁中国遵守国际仲裁,但是中国表示不接受仲裁。国际仲裁结果预计几个星期后将揭晓。北京正在全球展开积极外交活动寻找更多盟友,中国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如何表态怎样行动引人关注。

  继美国主持召开美国-东盟峰会后,俄罗斯-东盟峰会将于5月19-20日在索契举行,同时还将举行俄罗斯与东盟外长会议和国防部长会议。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表示,俄罗斯与东盟将继续扩大合作,包括军事技术领域。双方在解决国际冲突方面的立场非常相似。

  美国之音称,俄罗斯正被西方制裁,受国际孤立,这一背景下与东盟举行峰会被认为是2016年俄罗斯外交大事。俄罗斯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最近两年过于倒向中国之际,这次峰会也被视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一项重大外交动作。

  战略问题学者苏斯洛夫认为,为了摆脱对中国的依赖,俄罗斯应更多介入亚太,以及南海事务。在不得罪中国的同时,可平行发展与中国的主要对手日本、越南、韩国等国关系。

  目前来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4月访问河内,双方强调将进一步扩大合作开采南中国海油气资源,目前在当地已开凿12口天然气井。能源之外,俄罗斯与越南继续加强军事合作。一家俄罗斯造船厂4月27日举行为越南建造的第三艘猎豹级护卫舰下水仪式。在场俄罗斯高级官员称越南是兄弟国家,两国友谊已持续几十年,俄罗斯会继续帮助越南保卫海疆。

  俄罗斯军事评论人士赫拉姆奇辛称,在南海等亚太地区的领土争执中,俄罗斯仍然小心谨慎,避免支持一国反对另一国。不过,在4月中俄印外长会议期间,俄罗斯已表态支持中国的应通过当事国谈判协议解决南海争议的主张。

  BBC认为,2013年1月,菲律宾就中菲两国之间的南海争端启动强制仲裁程序。此后,南海仲裁案得到各方空前的关注,成为世界海洋体系中的“焦点”。从菲方的诉求、中方的拒绝参与、美舰的“闯阵”等情况看,南海局势日趋“风高浪急、矛盾丛生”,似乎离解决争端的“初衷”渐行渐远。即便指日可待的裁决结果如“众”所愿,也无助于争端的缓解,反而成为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10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2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3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7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8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