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www.bcbay.com | 2016-03-31 17:20:5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阳光综合:今年7月开始,美国佛蒙特州(Vermont)将实施转基因生物(GMO)的强制标示,从而成为美国第一个实施转基因生物强制标示的州。

  震撼弹:一场食品革命正在美国悄悄上演

  佛蒙特州的新规已经对全球农业和食品业投下一颗威力强大的震撼弹。从今以后,转基因农产品和食品将受到严厉抑制,非转基因农产和食品将会夺回大量市场,其引发的经济、社会影响将十分巨大。

  据世界日报报道,由于美国民众对转基因食品的忧虑持续上升,佛蒙特州在2014年5月通过法案,成为第一个管制标示的州,康乃狄克州和缅因州也在同年相继通过。同年底,俄勒冈州和科罗拉多州都举办州内公民投票,加州则更早在2012年就已举办公投

 

      佛蒙特州的强制标示做法,已促使Mars Inc.(制造M&M’s 巧克力和青箭口香糖)、宝浓汤(Campbell Soup)、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决定全面标示基改原料,而著名巧克力制造商Hershey则决定不再使用转基因原料。可以预期,一旦市面上出现标示转基因和非转基因食品后,民众当然会偏好非转基因食品,因此会让两者的售价有所差异。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然后,食品业就会转而使用越来越多的非转基因农产品。非转基因农产品的生产力较低,因此农产品的价格将上涨,而食品价格也就水涨船高;接下来就是经济能力高的消费者,会购买非转基因食品,经济能力差的人只能消费转基因食品,在已经不公平的所得分配上再划上一道新的刀痕。

  欧盟转基因生物必须标示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90年的咨询会议中,曾针对生物科技食品的安全评估进行讨论,基本上并不认为转基因生物显著异于传统生物。因此,1992年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公布的新品种农产品政策,即将转基因农产品视同传统农产品,认为在食用上安全无虞。转基因食品在上市前无须获得许可,也无需特别标示,仅要求业者在研发过程随时向FDA报告谘询,以确保安全无虞。邻近的加拿大也跟随美国,不强制要求业者标示。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然而,欧洲民众对基改食品的反应较美国强烈许多,英国反对团体甚至多次攻击基改实验农区。因此,欧盟决定严格实施基改生物的管理及标示制度,要求在基改产品上市前须实行更严格的风险评估、上市后持续监测追踪、许可期限满十年后重新审查、审查上市许可时除科学证据原则(这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外,得同时考量文化伦理背景。

  目前,全球64个经济体都已规范食品必须标示是否含转基因原料。在华人世界中,中国大陆和台湾已强制要求标示,香港则未强制,但持续引发社会争议。但在缓冲值上各国规定不一,台湾和韩国为3%、纽澳标准则采与和欧盟接近的1%、中国大陆则未规范。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2015年5月,在美国洛杉矶数千人游行,抗议生物技术巨头孟山都及其转基因作物和杀虫剂(GettyImages)

  不管怎样,现在一场食品革命已然悄悄上演,美国一跃而成为世界主角,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消费支出更加昂贵,但却更为放心。三个月后佛蒙特州该法正式实施,极可能诱发各州陆续效法,强制要求标示基改原料,形成另一波新风潮。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相关:在美国和加拿大,如何分辨转基因食品

  负责任技术研究所(IRT)列出的10种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日常食品包括:汽水,因含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浆(HFCS),几乎可肯定有转基因成分;牛奶,因为奶牛的饲料主要是玉米;肉类,因牲口的主饲料是玉米;豆腐,因北美94%的黄豆经过转基因;食用油,所用的蔬菜、油菜籽或棉籽,88%以上经过基因改造;然后还有早餐常吃的麦片(Cereals)、甜果汁、婴儿食物(Baby Formula)、冷冻食物及罐装汤。

  根据美国农业部2013年的统计数据,美国97%的甜菜,93%的大豆,90%的棉花和90%作为动物饲料的玉米属于转基因作物。那么在美国和加拿大,我们该如何鉴定转基因食品呢?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买标注“100%有机”(100% organic)的食品

  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规定,如果某公司的产品直接经过转基因处理或者间接饲喂转基因饲料,那么该产品不得标注“100%有机”字样,你也会发现有机食品会比普通生产的同类产品价格更高,外观也不尽相同。

  在产品标签上寻找一些值得信任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标识

  比如说QAI,Oregon Tilth, 或者CCOF,相比之下,USDA有机认证非常不给力,如果一种产品仅仅通过了USDA有机认证,那么它很可能不是“100%有机”的。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通过标签号码来识别

  你注意到超市很多食品上面都贴有椭圆形的小标签了吗?一般来说是几个数字组合,记住,贴那个东西可不是为了好看!那个小标签叫PLU码(Using Price Look-up Codes),用来标明产品的生产类型。

  如果PLU码是四位的号码,那么该食品是常规生产的(conventionally produced)。什么是常规生产?说白了,就是市场上主流的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东西,比如用市场上常见饲料喂养的牛,用经济的常规饲料在大型养鸡场里面喂出来的肥鸡都属于“常规生产”,这些“常规产品”绝大多数都含有一种或者一种以上的转基因源在里面。

转基因强制标识 美国已打响食品革命第一枪

  如果PLU码是以8开头的五位号码,那么它就是确定的转基因产品,但是没贴这个码的就不是转基因产品了吗?当然不对,因为转基因PLU码不是强制贴的。

  如果PLU码是以9开头的五位号码,那么该产品就是有机(organic)产品。

  例如:#4011是普通黄香蕉;#94011就是有机黄香蕉;#84011就是转基因黄香蕉。

  尽量购买那种100%青草喂养的牛所产的肉

  在美国,大多数肉牛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吃青草的,但它们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时间却是在饲养场里面吃转基因玉米度过的,其目的是为了增加牛肉的肌内脂肪并且使得肌肉跟脂肪能够很好的融合。

  如果你不喜欢转基因产品,那就要挑选100%吃青草长大的牛,或牧场喂养的牛(有时也被称为青草养成(grass-finished)或牧场养成(pasture-finished))。

  在本地小农场购买农产品

  大部分转基因产品都是大型机械化农场出产的。不喜欢碰转基因的朋友们可以去本地的农贸市场采购农产品,或者光顾当地社区的农场,在那里购买产品并注册订阅他们的信息,这样您不仅能够避免转基因,而且还能买到便宜实惠的农产品。

   0


相关新闻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