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解读:“欧洲心脏”缘何成为恐袭最前沿?
www.bcbay.com | 2016-03-22 15:32:03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读:“欧洲心脏”缘何成为恐袭最前沿?

图为去年巴黎恐袭发生后比利时警察在莫伦贝克检查过往行人

解读:“欧洲心脏”缘何成为恐袭最前沿?

布鲁塞尔恐袭发生后欧洲各国提高安全等级 供图/IC

  继上周巴黎恐袭案主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在比利时落网后,昨日,发生连环爆炸案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再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事实上,去年11月巴黎恐袭案发生后,随着相关调查结果浮出水面,比利时不但被恐怖阴影所笼罩,所面临的反恐形势也一再升级。

  3月22日,CNN撰文称,比利时已经成为了滋生“圣战分子”的温床。那么,比利时何以成为恐怖分子的新目标?又为何与恐怖袭击频繁联系,成为欧洲国家中反恐的最前沿?

  分析

  “恐怖分子取得了一箭多雕的效果”

  昨日,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就布鲁塞尔机场、地铁爆炸案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证实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是自杀式炸弹袭击。他表示,比利时当局正在评估威胁,相关安保措施也已经就绪,并在边境管制上部署军事力量。

  对于昨日的爆炸案,反恐专家李伟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我们看到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案件是典型的恐怖袭击案件,他们的目标是人口稠密的公共和交通场所,这与恐怖分子在欧洲其他国家发动的恐怖袭击如出一辙。另外,从袭击的目标来看,布鲁塞尔这个目标非常特殊,因为它既是欧盟的总部也是北约的总部所在地。”

  此外,李伟认为,比利时警方此前刚刚抓捕了巴黎恐袭的幕后主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因此爆炸针对比利时的意味比较强,“所以这次比利时爆炸案突出的特点是恐怖分子取得了一箭多雕的效果”。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研究院教授张利华分析称,作为欧洲“心脏”,布鲁塞尔确实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城市,包括欧洲法院、欧洲议会在内的欧盟行政机构都设在这个城市,一些国际机构也驻扎在布鲁塞尔,因此将比利时布鲁塞尔作为攻击目标,也不足为奇。虽属西欧小国,比利时在欧洲经济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据央视报道,目前约有上千个国际机构驻扎在布鲁塞尔,每年有众多国际会议在此召开。

  发现

  欧洲“圣战分子”聚集穆斯林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里在欧洲发生的恐怖袭击,都与比利时有联系。2015年8月,一列国际列车从荷兰驶往法国途中,摩洛哥籍嫌疑人阿尤布哈扎尼携带一把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等武器,还没来得及使用突击步枪“大开杀戒”便被制服,但仍造成至少3人受伤。调查显示,时年26岁的哈扎尼疑遭极端思想洗脑。据信,他可能曾于2015年5月从德国前往土耳其并接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培训,继而进入叙利亚为“伊斯兰国”效力,最后返回法国。

  3个月后,法国首都巴黎发生100余人死亡的特大恐袭案。据外媒此前报道,巴黎袭击中,2名法国籍的袭击者事发前居住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另一名袭击者则出生在布鲁塞尔。而被认定为巴黎恐袭案“头号嫌犯”的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就是在莫伦贝克区被比利时警方活捉。那么,频繁见诸媒体的莫伦贝克区是比利时怎样一个地方?它与恐怖分子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据《卫报》报道,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西北部的莫伦贝克区主要居住人群为穆斯林,多数是来自北非的移民。而在2平方英里的区域中,却生活着约10万人,这里也是布鲁塞尔最为贫困的区域。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是欧洲“圣战分子”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恐怖活动的主要来源地,同时也是“圣战分子”回欧洲开展恐怖活动的聚集地。

  此前,《卫报》援引比利时当局发布的数据,约有800个拥有比利时国籍的人在中东成为“圣战分子”从事恐怖活动(从2012至今,约有500名“圣战分子”前往中东)。《卫报》还援引一家从事“极端主义”学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叙利亚从事恐怖活动的“圣战分子”,约有190名来自比利时,其中大部分来自布鲁塞尔,而莫伦贝克区又是这些“圣战分子”的主要来源地。此外,比利时总警监受访时曾表示,约有130个“圣战分子”曾从叙利亚返回比利时。CNN此前撰文称,在欧洲国家中,按人均来算,比利时前往叙利亚参加恐怖活动的“圣战分子”是最多的。

  内因

  极端势力何以在比利时滋生?

  CNN此前前往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采访,一位化名阿里的青年告诉CNN,他的两个兄弟此前加入了伊斯兰极端组织,并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目前有一位兄弟在叙利亚已经被杀害。他认为,比利时当地的歧视和缺少工作机会是导致像他兄弟一样的青年误入歧途的原因。那些极端组织招募时利用“他们被比利时社会边缘化”来吸引加入,“而这些青年认为既然在国内如此没用,那还不如去叙利亚,至少在那里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

  “比利时的警方和边境人员对于这些青年前往叙利亚可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阿里向CNN分析比利时青年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的另一个原因。

  针对上述情况,李伟认为,欧洲国家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从前殖民地国家吸引了很多廉价劳动力移民,比如北非裔移民,绝大多数是遵纪守法的,不应该拿移民后裔和恐怖组织相联系,但是少数移民后裔并没有很好地融入到欧洲国家,少数人会受到“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影响加入恐怖组织。而布鲁塞尔移民后裔比例比较大,比利时官方防范人员出国参加恐怖活动的措施也存在问题,因此这里不仅输送人员还存在在欧洲本土开展恐怖活动的人员。

  比利时是联邦制国家,分成法语、弗拉芒语(荷兰语旧称)和德语三个语言区,对此,张利华表示,各地区文化不同,政治倾向会有差异,管理上也有差异,因此对于外来移民的管理也有漏洞。

  在比利时留学的张文清(化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欧洲的大多数国家地铁不设安检,即使在巴黎爆炸发生后,比利时的地铁站依然如此。她曾开车从比利时到法国,边境会查证,但没有人检查行李。不过,巴黎到比利时的火车上增加了安检。

  张文清说,可能很多人觉得在这个时候来到比利时是一件很悲剧的事情,她自己也感到比利时的政府和军队在抓捕恐怖分子上“不给力”,错过了一些机会,但是她认为这或许与比利时重视保护人的尊严和隐私有关,在当地,隐私可能高于安全。

  观察

  阴云不散,欧洲反恐出路何在?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的恐怖袭击,无疑是继去年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之后发生在欧洲的又一次重大恐袭事件。专家认为,欧洲面临的恐怖威胁正呈现出范围扩大、内生性增强的特点。从深层次看,欧洲频繁遇袭有重要外因,但也与其自身的诸多问题密切相关。欧洲只有从战术和战略层面同时入手,采取切实措施,才能有效遏制恐怖主义活动。

  从“法国战争”到“欧洲战争”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22日在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发生后说:“欧洲处于战争状态。恐怖威胁保持在最高级别。”这不由让人联想起,在去年11月巴黎恐袭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称“法国已经进入战争”。

  短短4个多月,欧洲两个大都市先后遭遇重大恐怖袭击。这反映出欧洲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在加剧。虽然用“战争”来形容目前的状况有点夸张,但也的确反映出欧洲人的极度不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学院教授吴绍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欧洲加强了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但布鲁塞尔袭击事件的发生证明,恐怖主义在欧洲依然有赖以存在的土壤。

  据报道,欧盟刑警组织英国负责人罗布温赖特不久前透露,5000多名“圣战者”可能在接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培训之后进入欧洲。他认为,欧洲现在正面临10年来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伊斯兰国”或其他恐怖组织可能在欧洲发动新的袭击,造成更多的平民伤亡。

  从“外来恐怖”到“内生恐怖”

  欧洲这片一向相对安稳的大陆为何近年来会频繁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有人归咎于“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认为是中东动荡导致恐怖势力猖獗,进而波及欧洲。也有人认为与大量难民涌入欧洲有关,指责这些外来者给欧洲带来了麻烦。应当说,这些看法有一定道理,但并未反映出问题的全部。

  近年来,欧洲恐怖主义活动呈现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内生的”与“外来的”兼而有之,而且“内生的”日趋增多。主要原因是,欧洲各国近年来经济状况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为极端主义的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土壤。

  吴绍忠认为,从巴黎恐袭事件来看,其中有些关键环节,例如组织和实施都是在欧洲境内完成的。如果不能阻止恐怖主义思想向欧洲传播,不能阻止恐怖主义思想影响欧洲的年轻人,欧洲就难以消除这种内生性的恐怖主义威胁。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也持相同看法:“欧洲目前面临的恐怖威胁,与其说是‘伊斯兰国’输入恐怖威胁的问题,不如说是欧洲自己的极端分子在中东加入‘伊斯兰国’后重返欧洲的问题。”

  欧洲反恐出路何在

  观察人士认为,未来欧洲要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必须从战术层面和战略层面展开有力行动。

  首先,从战术层面看,欧洲需要大力加强反恐情报搜集工作,尽早掌握恐怖分子的袭击阴谋并将其消灭在实施之前;要进一步加强入境管理,防止恐怖分子假借难民等身份潜入境内;要升级政府部门以及地铁、机场等关键公共设施的安检级别,并有必要实现高级别安检的常态化。

  其次,从外部环境看,欧洲应当搁置与某些国家的争议,推动国际社会真正联手应对“伊斯兰国”。该组织目前在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等地仍很猖獗,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局势动荡,给恐怖组织提供了发展壮大的空间。帮助这些国家早日恢复秩序,有利于维护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

  最后,归根结底,欧洲要着力推动解决自身存在的深层问题,如经济状况恶化、文化宗教隔阂加剧等。正是这些问题导致一些欧洲人被极端组织蛊惑,沦为其帮凶。

  欧洲近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22日先后发生爆炸,造成数十人伤亡。目前,比利时内政部已将该国的安全警戒级别调至最高级。以下是欧洲近年来发生的重大恐怖袭击:

  2015年11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辖区内发生多起袭击,造成至少130人死亡、350多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实施了袭击。

  2015年8月21日,一列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往法国巴黎的国际列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人重伤、1人轻伤。携带了武器和大量弹药的摩洛哥嫌犯被乘客制服后,在法国北部的阿拉斯火车站被警方逮捕。

  2015年1月7日,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遇恐怖袭击,造成包括主编在内的12人丧生,另有11人受伤。同月8日和9日,巴黎又发生武装分子枪击警察、打伤道路养护人员以及劫持人质等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遇难,另有7人受伤。

  2014年5月24日,一名法国男子持冲锋枪闯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开枪打死一对以色列夫妇、一名法国人和一名比利时人。涉案男子曾效力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2013年5月22日,两名与“基地”组织关联的极端分子在英国首都伦敦街头撞倒英国士兵李里格比,将其刺死。

  2012年3月19日,声称为“基地”组织成员的枪手穆罕默德梅拉赫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打死3名犹太学生、一名教师和3名士兵。梅拉赫曾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受训。

  2011年7月22日,反对多元文化的挪威极端分子布雷维克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制造爆炸案,随后在奥斯陆以西大约40公里处的于特岛开枪行凶,致死77人、伤80多人。布雷维克后获刑21年监禁。

   0


相关新闻
恐袭后布鲁塞尔机场重开 安检严多了扯头巾疑炸弹 美国这次的反穆斯林潮比911还
布鲁塞尔恐袭嫌疑人增至5人 1人曾被土耳其加拿大人比利时亲历恐袭 天花板砸落身边
比利时爆炸竟是普京所为?俄总理回应吓人三次遭遇恐袭 他居然都死里逃生
比利时恐袭嫌犯近照曝光比利时恐袭案嫌犯被捕公寓曝光
布鲁塞尔劫后余生 情侣吻照网络疯传比利时恐袭嫌犯留遗言:不知该如何是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