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华人保留中国籍不是梦?又有政协委员提案
www.bcbay.com | 2016-03-14 09:38:07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华人保留中国籍不是梦?又有政协委员提案

  加拿大新华人联合会(简称新华会)一直致力推动的「外籍华人身分证」政策,在本届中国政协会议上由中国政协委员作为提案正式提交后,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其后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表态目前无出台「华裔卡」计划,则令舆论瞬间冷却。然而又传出另一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允许外籍华人保留和恢复中国国籍,令海外华人再燃希望。

  本届政协会议已近尾声,中国财新网日前刊出一条消息称,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在这次全国两会中提案,建议删除目前国籍法第九条「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规定,允许外籍华人保留和恢复中国国籍,并认为这不仅有利于海外华人,也有利于国家发展,凝聚民族向心力。

涉及人数约5、6百万

  消息传来,在本地华社立刻引起关注。新华会会长杨海峰昨日专门就此提案,与该会推动并由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交中国政协的呼吁发放「外籍华人身分证」提案,进行了比较。杨海峰认为,两个提案最大的区别就是恢复国籍提案,令所涉及的人群大大缩小,更具可操作性,认为应作为「外籍华人身分证」第一阶段,率先实现。

  杨海峰进一步解释,如果说「外籍华人身分证」(或称华裔卡)可能涉及海外5、6千万华人,则恢复中国国籍所涉及的大概只有5、6百万人,这些人大部分是改革开放之后移居海外的大陆华人。在范围缩小之后,中国政府已经比较好操作。

  他也承认,在「外籍华人身分证」的提案中所涉及的「外籍华人」概念,可能比较难定义,如已经移居海外许多代的移民、与外族通婚和来源国并非中国的华人等,情况会非常复杂。但如果用恢复中国国籍的做法,则简单易行得多,凡以前曾有中国护照或户籍等人士,就可申请恢复或保留中国国籍。

不具备公民政治权利

  另外,他也强调在这个提案中不涉及公民权的问题,即使是恢复中国国籍,也不具备公民权和其他政治权利。他声称海外华人的目的,并非追求公民权,只不过是希望在照顾父母、子女受教育和投资、经商等需要长期停留中国时期,得到一些居留的便利。即便日前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目前没有出台「华裔卡」的计划,也只能说明中国目前还没有将此纳入立法进程,但她也强调要为海外华人提供更多的居留便利条件。

提案人外祖父李济深曾任中央副主席

  在全国两会中提案允许外籍华人保留和恢复中国国籍的李崴,其外祖父李济深曾是国民党军人,任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并曾任教黄埔军校,北伐期间支持蒋中正的四一二事件,之后又多次反蒋,曾于福建事变时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任政府主席。据维基百科指,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济深响应中国共产党一致抗日号召,反对国民政府之反共政策。抗战胜利后脱离蒋中正的中国国民党。1948年发起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并任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李崴的母亲李筱菊,曾任广东省政协常委,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英语专业,同时还兼修哲学,获双学位,是中国最早研究并引进交际语言教学理论体系(简称CLT)的学者之一。

   0


相关新闻
甄子丹暴动论引抵制 超六万人吁奥斯卡取消中国两会时间敲定 3月习近平再度“加冕”
“首席翻译”张璐履新 升任外交部翻译司副人大代表提案开发“未成年专用手机” 被骂
突发:北京西城区两会前爆炸 距离中南海不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
李克强说了一句实话 过了三四天还在发酵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
战狼大使:中国之所以做战狼只因这世界上真李克强涉台报告首度不提"九二共识"不说"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