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羡慕安省每人每月能领钱?联邦也要跟进了
www.bcbay.com | 2016-03-13 17:11:0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羡慕安省每人每月能领钱?联邦也要跟进了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天天综合报道:安省政府“每人每月都有钱拿”的年度预算案出炉后,让身在BC的居民羡慕妒忌恨。别眼红,联邦也有望跟进了——有消息称,一个以自由党国会议员占主导的议会委员会已经发出呼吁,希望杜鲁多政府在下周五出台的联邦预算中考虑类似安省的“基本收入”概念,给全体加拿大发钱。

“基本收入”一直在自由党纲领中

  说起“基本收入”或“保证最少收入”(guaranteed minimum income)这个概念,指的是无论你有无工作、收入多少,政府每月都会一视同仁地为每一个达到工龄的成年人发放一定数量的补贴,简而言之,就是每人每月都能领钱,尽管加拿大尚未在全国实行这项福利,但这项政策一直都在加拿大自由党的执政纲领中。

  自由党执政的安省,在最近发布年度预算案中,就提到了这一点。新政预计在2018年实行,为了得出最佳方案,计划会先在一些社区中实行,不过安省财政厅长苏善民表示,具体选择哪一个社区做试验尚未确定。他还说,大家都对这个事情很感兴趣,但省府一方面要研究别人实施相关项目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本省要自己亲自试验,以便看看情况怎么样。

羡慕安省每人每月能领钱?联邦也要跟进了

  尽管有一些人质疑该计划,认为会造就更多不愿工作的懒人,但更多人表示支持,加拿大前任前参议员 Hugh Segal认为,“基本收入”与其他福利制度相比,消除了所有“偏向性”,比如说现有的针对无业人员的或其他一些福利,调查人员需要深入了解申请人的生活状况才能决定他/她是否符合条件,如果对所有国民都一视同仁地发钱,那么就可以消除政府部门的官僚作风,降低福利制度的实际成本。

  而加拿大现任参议员 Art Eggleton 则呼吁杜鲁多政府尽快开始联邦级别的试验项目。他在上月就曾经指出,贫困乃万恶之源,不仅加重了医疗负担,而且令国家经济恶化,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因此实施全国范围的“基本收入”制度应该是杜鲁多政府的当务之急。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资料,本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9%,而在单身母亲及原住民社区,这一比例更是非常高。

芬兰荷兰瑞士都在做了

  说起这项福利制度,加拿大可算是元老了,早在上世纪70年代,安省就有一项专门针对退休老年人的“保证收入补贴”(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曾经成功地将这个人群的贫困率从30%降低到3%。同一时期,曼尼托巴的小城 Dauphin 也进行过长达5年的相关实验,不过实验最终并没有推广到全国。

  和其它高福利国家项目,最近实施“基本收入”福利的国家有芬兰、荷兰,瑞士也有相关提案。去年12月,芬兰政府正式出台新政策——每月给所有国民发800欧元(约合1182加元),预计今年就会实现;荷兰城市乌得勒支已在上个月试行向居民每月发放900欧元(约合1,330加元),今年6月准备就此议题进行全民公投的瑞士提出的方案甚至比芬兰、荷兰更慷慨——每人每月2500瑞士法郎(约合3,388加元)。

  其实,芬兰、荷兰、瑞士这些国家改道“基本收入”福利的初衷,是在福利体系庞杂的大背景下简化行政手段,从而节省经费开支和人力成本,另一个目的是促进就业,因为有了“基本收入”之后,政府会取消一些名目繁多的补贴,从而消除“不工作领福利比做低薪工作赚得还多”的怪现象,从这个意义来看,国家打了一手好算盘——这根本不是增加福利,而是削减福利嘛!

   0


相关新闻
中国留学生涉枪杀华裔导师,听到可判死刑竟李湘在伦敦花千万购置豪宅,要移民英国?本人
加拿大经济放缓央行9月暂停加息?周五见分可怕!华女游学加拿大:打电话突然惊声尖叫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2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3 突发:丰田日本全部14座工厂将停产
4 中国妻子起诉丈夫的情妇 要求还460万加元
5 多伦多诞生8位满分状元 其中6名都来自这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4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5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6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7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8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9 加拿大新版护照有缺陷 几天就变形了 官方回
10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中国留学生涉枪杀华裔导师,听到可判死刑竟
2 李湘在伦敦花千万购置豪宅,要移民英国?本人
3 加拿大经济放缓央行9月暂停加息?周五见分
4 可怕!华女游学加拿大:打电话突然惊声尖叫
5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6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7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8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9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10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