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遣返”事件:过加拿大海关你真不必恐慌
www.bcbay.com | 2016-03-12 21:12:11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遣返”事件:过加拿大海关你真不必恐慌

  今年的情人节,温哥华的玫瑰没有太火,倒是一则“多名中国人被海关查微信后遣返”的新闻火了。发布该消息的微信公众号点击率迅速冲到10万以上,国内权威媒体纷纷转载,“查微信遣返中国人”一时间竟成为网络热词,显示其在整个中国大陆都产生了强烈反响。

  许多网友质疑加拿大海关权力过大、搜微信侵犯隐私,开始担忧:会不会“一不小心”就被加拿大海关给遣返了?加西周末记者本期特别调查该事件的前后始末,以呈现其来龙去脉,同时尝试解答一个问题:在加拿大过海关真的这么难吗?

  从微信到表情包

  新闻是怎么扩展的?

  事情还得从去年年底说起。

  12月29日

  公众号“加拿大留学生会”发表了一篇《因为微信群而被惨遭遣返,入境时请好好检查你的手机内容》的文章,讲述一名温哥华在读的学生,大签和小签都正常,在开箱检查后被边境人员收走手机进一步检查,结果在微信群聊中被发现疑似未成年人淫秽视频。经警察调查之后确认该同学与此无关,认定案件不成立,但边境人员仍然撤消了他的签证。

  2月4日

  公众微信号“加国微生活”发表《还有比加拿大更丧心病狂的海关吗?中文和微信引发的血案》一文,整理了一些过海关的故事。其中案例二即上面提到的查微信被遣返的故事,该文为这名中国留学生取名“B同学”。文章最底下括号注明“整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2月6日

  温哥华本地微信号“正妹快报”转载“加国微生活”的这篇文章,改标题为《过加拿大海关时记得关掉微信……有人因为它被遣返了!》

  该篇文章发出后,有一些读者在该文章下留言,分享相关故事。其中一名叫“Lucia”的读者说她有一次被加拿大海关翻手机,并被询问其中一个电话号码的主人。在得到Lucia的回答后,海关当场拨打该号码核实……另一位叫“启宏”的读者留言,讲述“朋友的朋友来温哥华”的事,说是海关检查微信,发现她和朋友的聊天中,有朋友问她来加拿大是不是“捞”(打工),她开玩笑说是,结果被遣返。

  2月9日

  “正妹快报”根据读者留言编发《妹子和朋友微信开玩笑来温哥华‘捞’,结果海关将她遣返了!!……》的文章,罗列了网友发帖叙述的各种被海关遣返的事件。

  2月12日

  微信号“加拿大家园”发表《突发!多名中国人被加拿大海关检查微信后遣返!这事我们必须认真说说》的文章,并指“近几个月已经有好几起”,被遣返的原因是“因为!你装了微信,微信群,有表情包!”

  文章重述中国留学生被海关查微信后被遣返的故事,不过又将名字改成了“Mike”。还讲到去年12月,另一名中国人“Jacky”特别来加拿大滑雪,海关当时“直接打开了微信”,要他解释为什么表情包里会收藏“裸女跳舞”的动画表情。结果手机没收,人直接被遣返回国。

“遣返”事件:过加拿大海关你真不必恐慌

  注:表情包是将网络上用于传递情感心情的小头像图片打包成一个简易安装包

  该文章还将“正妹快报”的读者“Lucia”和“启宏”留言中讲的两个故事贴上,最后再补充了“加拿大留学生会”中的“烦躁”故事。

  结果,2月14日起,该“新闻”迅速被国内多家媒体跟进,包括中国日报等网站也原文转载“加拿大家园”的微信文章,事件迅速发酵。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2月15日在官网上发表《特别提醒:持有或浏览未成年人色情信息触犯加拿大法律》的公告。文章首段指出,“近来,有中国公民在入境加拿大时,因个人手机或电脑存有未成年人色情图片、视频等而被机场执法人员查处并直接遣返回国;亦有旅加中国公民入境后被查出类似情形而被起诉、关押。”似乎证实了新闻中的华人被遣返一事。

  一时间华人圈人人自危:海关真的查微信了?连表情包都不能装了?微信群里发的“小黄图”与自己无关,如果被海关遣返或起诉了怎么办?加拿大的海关这么可怕?

  真相:

  被拒入境实因学业问题

  新闻发酵之后,加拿大部分传统媒体开始辟谣,但辟谣文章只是指出旅客收藏淫照以及未成年人淫秽内容的后果,并未证实其他细节。

  被拒绝入境的那位中国留学生真的是因为微信涉黄吗?就在公众认为此事几乎无法证实时,2月19日,中国南方都市报在第一时间发出了“澄清”报道。神秘的B同学或Mike同学被找到,剧情来了个大反转:当事人表示,被拒入境的真实原因与微信涉黄无关,实关学业。

  据报道,事发去年12月5日,该同学确实因为微信中有一些疑似未成年人的淫秽视频而被海关人员拦住,警察调查认为该同学不涉及未成年人色情犯罪,未立案即离开。但是边境人员发现,该同学自2008年留学加拿大,至今未完成语言课程,怀疑他的求学态度,拒绝他以学生签证再次入境。

  该同学口述:“老实说,这么多年在那边(加拿大)确实没上什么课。自己的心思主要放在做生意挣钱上,所以海关官员看我拿学生签证,询问了我学习的情况,发现我现在才快结束语言的学习,所以觉得不合理。其实我也是第一次被查手机,应该也是因为学业的关系才查那么仔细。”

  被扩展的新闻

  孰真孰假?

  不难看出,由温哥华留学生被拒绝入境而引发的新闻点包括:一、海关会查看微信;二、携带或收藏淫秽内容的海关有权拒绝其入境;三、涉及未成年人淫秽的旅客会遭到起诉及关押;四、表情包有黄色动画表情也会被拒绝入境;五、有学生因提到要到加拿大来打工而被拒入境;六、海关会翻看电话通讯录并打电话核实。

  那么,“传闻”是否属实呢?

  加西周末记者就这些问题特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问询。CBSA资深媒体发言人Esme Bailey表示,海关有权检查入境旅客的电子设备,包括电脑、手机、iPad等。如果涉及儿童色情,将会被定性为刑事犯罪,一经发现,设备可被没收,当事人将被逮捕及被起诉。如果是外国人,将会被拒绝入境。但Esme Bailey并未回答表情包、打工,以及电话通讯录的问题。

  由此可看出,以上提到的一、二、三均属实。第四点和第五点暂时无法求证。至于第六点,虽然CBSA并未回答,但纪录加拿大海关边境处执法实况的电视节目《边境安全(Border Security)》,其中有一集的案例即讲述一个美国女生入境加拿大时,被边境人员询问来加目的。女生指她将去温哥华找她的男朋友,结果边境人员要求她提供男方电话号码并当场致电核实。根据这一实况纪录片的情节,海关人员翻查电话通讯录并致电核实的情况很可能存在。

  “遣返”新闻为何短时间内

  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这个事件中,中国留学生是因为学业被遣返,但原始新闻对此部分只字未提,将重点转向海关查微信,以及微信涉黄。这使一个本来很个人的事情转成公众关注的事件。

  随后经过媒体扩展的新闻则有真有假,有的事实不清楚,也未经核实,却引起了公众的恐慌,使其短时间内被迅速发酵。

  卑诗大学新闻系讲师伍德沃德(Steve Woodward)在评论此事时,对加西周末记者表示,“如果加拿大海关真的因为手机包含色情内容遣返多名学生,这可以是新闻。但是,记者应该要先问自己这个报道是否真实,而在这些微信报道中,只有学生单方面在陈述自己的故事,并没有采访任何加拿大的有关部门,也没有采访有相似经历的学生。”

  另一位本地资深媒体人祝先生则表示,按理媒体都应该做查证工作,但一些自媒体会为求时效而抢发,传统媒体就遇到该出还是不出的困境。出了可能吃官司,不出就落人后。而现在的读者看新闻的心态也和以往不同,错了就错了,重要的不是真实性。迎合自己想法的,就在朋友圈转发,导致新闻传播得更快。

  过关不愉快经历引共鸣

  读者积极转发

  显然,读者看到类似“中国人被加拿大海关遣返”的新闻后会积极转发,一来正是因为新闻迎合了读者的想法,即很多人在过加拿大海关时曾有过不愉快的经历。

  曾就读于SFU的张同学表示,有一次从北京回温哥华,当时包内有一个苹果,本来是取“平安”之意,没想到被罚款100加元。后来,海关还翻查她的箱子,“把东西翻得乱七八糟的就不管了,半天都塞不回去。”

  另一位素里妈妈黄女士表示,她有一次独自带孩子去美国探望妹妹,回加拿大时被海关人员“态度很凶”地问为什么独自带孩子出门、孩子父亲在哪里等等问题,“盘问了很久”,让她很不舒服。

  不只是普通人,连郭德纲、于谦几年前带领德云社弟子来加拿大说相声时也被不识中国明星的温哥华海关拦住了。于谦被海关盘查了三个小时。于谦表示,惨遭盘查的原因是有移民倾向,因为他是一家三口出行,行李早就由其他工作人员坐早班飞机带来,行程住宿又由主办单位安排,自己一问三不知,所以被认定有移民倾向。于谦还自我调侃:“我一说相声的,要移民到加拿大来非饿死不可!”网友更是充满娱乐精神地认为于谦被拦的原因是因为长相颇像朝鲜当时的最高领袖金正日。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当下公众对个人隐私的关注。在这起事件中,很多人都认为海关侵犯了个人隐私。在后斯诺登时代,公众有理由对个人隐私感到担忧:原来所谓的自由不过是一句空话,我的一举一动、在线聊天、信用卡信息等是政府你想知,想知就能知。果真如此,人岂不是就像被扒光衣服示众?

  恐慌加共鸣加担忧,这则富有话题性的新闻就这样被发酵。可是,在加拿大过海关,手机就一定会被检查、微信和脸书肯定会被海关看个够吗?

  勿需恐慌

  海关翻微信并不普遍

  CBSA在回复加西周末记者询问的邮件中指出,所有人包括加拿大公民,在进入加拿大境内时必须接受CBSA的检查并如实回答问题。是否可以获得入境许可基于个案。海关有权要求再次检查一些入境文件,比如税单、签证等。

  不过,他们意识到二次检查十分不便,海关人员会尽可能礼貌、快速而谨慎地完成。一些涉及政府部门的二次检查是必须的,但通常是选择性的,会根据当事人过关时回答问题的情况以及身体反应来判断是否要采取二次检查,还有一些则是随机性的。

  根据CBSA的意思,海关人员有权翻看手机,但这并不普遍。当涉及其他方面的原因或有任何让海关值得怀疑的行为或言语时,海关人员才会进一步检查。

  简而言之,普通民众在过海关时并不需要过度担忧海关会详查手机。不过,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最好还是提前注意。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特别提醒旅加中国公民,出境前切勿在手机、电脑、Ipad、光盘、移动硬盘等存储介质下载、存储未成年人色情信息;如收到他人发送的上述信息,请随时删除,以免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或损失。

  加拿大海关

  真的那么黑脸?

  一千个来加拿大的人,会有一千种过关经历。网上广为流传的是加拿大海关是如何黑脸,态度如何凶恶,但也有人反应:加拿大海关工作者也有“温情脉脉”的一面。

  中国公民胡爷爷几次来温哥华探亲,一句英文也不会,走的是翻译通道。之前儿子已经提醒他注意事项,所以他并没有带什么违禁品。由于语言问题,胡爷爷还是有点紧张。但他表示“海关从来没有为难过我,问了几个问题后很爽快地就让过了,一点都没有儿子说的那么夸张。”

  另一位加拿大永久居民张女士和婆婆一同入境,海关人员询问张女士回中国的原因,张女士如实回答是因为婆婆的妈妈过世,海关请张女士用英文转告婆婆她“感到抱歉”,请婆婆节哀。

  还有一位中国留学生周小姐赴美国拉斯维加斯跨年,海关人员例行询问后对周小姐说了一声“生日快乐”,原来当天刚好是周小姐的生日。

  前文提到的纪录加拿大海关边境处执法实况的电视节目《边境安全(Border Security)》,已经制作了三季,有近1100万加拿大人及50多个国家的观众收看。温哥华居民郭先生就是该节目的“忠实粉丝”。

  郭先生表示,看这个纪录片有时候比较“欢乐”,边境人员每天都要遇到一些奇葩事,比如一个美国人开一卡车的各种武器入境,说是要去阿拉斯加练枪;有韩国帅哥着奇装异服、拿短期学生签证入境,边境人员发现他现金不够要拒绝,帅哥求情说回国就要去当兵了,结果又放他入境了。还有美国歌手说是来加旅行,结果搜出一张商演合同,被拒入境;另有中国人携带腊肠香菇入境被罚巨款等等。

  郭先生说,他能理解边境人员的“态度不好”,因为“他们其实很累,而且奇葩事情太多”。他还总结,遣返的情况总的很少,关键是不要说谎。韩国帅哥可以入境而美国歌手不能入,区别就在于是说实话还是谎话。

  过加拿大海关 这些细节你要留意

  1 排队等候出关时,左顾右盼、犹豫不决或看到某队速度快而临时换队可能会造成“行迹”可疑而遭盘查。

  2 就算旅客不同意打开行李检查,海关人员仍然有权打开。

  3 淫秽物品、仇恨宣传品、儿童色情制品严禁入境。

  4 现金超过1万加元、贵重物品如名表、名包、珠宝首饰等应该主动申报。

  5 烟酒类在一定数量内可免关税带入加境,但需要申报,超量要交税。

  6 药品类必须是自用且不超过一个疗程或90天的供应量,处方药要有处方,包装和说明上要有英文。干的中草药可以入境。

  7 肉类、家禽及相关食品,比如肉干、肉松、腊肠、燕窝、北京烤鸭等不得入境。

  8 蔬菜水果类,加拿大本土有的,比如苹果、梨、蓝莓等一般不允许入境,块茎类如土豆、山药等不得入境。

  9 婴儿学步车不能带入加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