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被上海小资女抛弃的那位江西男友无需流泪
www.bcbay.com | 2016-02-12 20:47:16  姚树洁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著名华人经济学家姚树洁

  春节对近14亿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绝大多数人开开心心,幸福团圆。而对极少数人来说,却是一个极度无奈的节日。

  今年春节,因为高速铁路、航空和公路运送能力大幅度提高,以前那种“一票难求”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 老百姓腰包里的钱也多了,这都是好事, 值得高兴。

  但是,今年却出现了一些另类现象,耐人寻味。例如,“租女友回家,一天1000块”, 这到底是卖淫?还是属于文化变迁和父母逼婚所产生出来的八卦现象?

  今年还有两件触目惊心的事件,却不仅仅是八卦,而是触痛中国社会深层次的矛盾问题。

  第一件事,就是河北一位农民,为了讨回20年前被同村人秦工(化名)欠的200元工资,而把秦工夫妇、儿媳妇和两岁的孙子,乱刀砍死。农民,为什么为了200块钱,一个坚持不还,一个坚持20年讨债,最终把两个家庭给消灭了?这难道不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深层次问题吗?这个事件,看似神经病人干的。然而,为什么一个人会因为200元而得了神经病?这恐怕是因为贫困,才导致了人性的脆弱和残忍吧?

  另一件事,就是一位1988年出生的上海女孩,在上海一家外企人事部门工作,她认识的一位江西籍男友,人长得好,是她喜欢的那种,而且有事业心。本来两人是有爱情基层的,可是,江西男友来自农村,在上海没有基业,父母反对这门亲事。女孩在犹豫不决的情况下,还是跟着男朋友到了江西农村过春节。

  一个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的上海姑娘,经过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来到了江西农村,看到男友家的年夜饭,看到男友家的贫困和农村的落后,被彻底震惊了,当即提出与男友分手。

  被上海小资女抛弃的男友无需流泪 - 姚树洁 - 姚树洁的博客

  这样的爱情悲剧,其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也是因为贫困和落后,更是因为长期的城乡差别无法得到根本的解决所致。

  上海和江西,同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不同地方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怎么会如此之大?中国的地区差别、城乡差别,通过这对青年男女的悲欢离合,通过这位上海小资女的几个微博,就被暴露得如此淋漓尽致,无须任何学术论文来做科学的论证和检验,使我们这些在大学里做研究的学者,感到无地自容,也使政府的“三农政策”突然之间显得那样的苍白无力。

  江西男孩在上海很拼,人长的不错,表面看是理想的男人。可是,回归到了贫穷的农村,连一顿年夜饭都不像样的家庭,那位在上海天天吃好喝好的女孩子,一下子就像受到高压电冲击一样,彻底晕倒了。

  现在通信发达,上海女孩把年夜饭的图片发在了微信里。这种无数农村人司空见惯的年夜饭,却成了城市人取乐的佐料。不要说上海人,就算一个小县城的居民,也从来没有见到如此不堪的年夜饭了。几个没有颜色的素菜和烧鱼,不要说过年了,就算一般的日子,上海普通人家也不会吃。

  网上的评论15万之多,微博点击数超过5.5万,哪怕是大V,也很难有这样的点击率。在那些乱七八糟的评论中,有人同情上海小资女,有的认为她做的太过分。就算分手,也不要把男朋友贫穷的家底这样毫无保留的抖出来。感情的东西,物质作为基础,没有人会说女孩有问题,因为中国社会已然进入了一个赤裸裸的物质社会。在城市里,男孩子没有钱,没有房子,就算女孩子愿意嫁给你,丈母娘一般都不会愿意,我们在电视里天天都能看到这样的故事。

  一个房价其高,收入两极分化,富、贵、穷可以隔代遗传的物质社会,丈母娘和女孩不讲物质,那么,她们就没有好日子过。爱情,不是表面的“帅”,“美”而已,只有“毛爷爷”,才可以让人买得其房子,养得起小孩。爱情,在贫穷面前,苍白无力。

被上海小资女抛弃的那位江西男友无需流泪

  不过,上海那位女孩,确实不应该在男朋友的伤口上撒一把盐巴。你可以因为他家的贫困而抛弃他,但是,你却不能把他家的贫困当成公开的宣传资料,散发在网上,供人当娱乐之用。

  作为江西的那位男友,遇到这样不懂中国国情的上海小资女,就只能自认自己的命运。不过,千万不要受到任何打击。相反,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你找的这位上海小资女,非常直爽,看到你家里穷,就义无反顾地离开你。这是坏事,但对一个农村男青年来说,更是好事。

  被抛弃,才能重新认识自己。农村人,在城市里奋斗,就要比城市里同类男人,必须更加努力。你只能用自己的实力,奋斗10年,20年以后,才回过头来看这个上海小资女,是不是还配得上你?

  记住上世纪80年代,温州人跑到全国各地给人家擦鞋。上海人看不起温州人,温州人说,“我今天给你们擦鞋,说不定有那么一天,你们上海人要给我打工。”这是有骨气的温州人。

  30多年过去了,温州的富豪多的去了。在上海成为大老板的人也多得去了。农村人就必须跟温州人一样,不怕吃苦,善于创业。今天在上海滩混的无数成功人士,有多少来自农村?

  在中国,没有近3亿的农民工,城市人能有那么多的房子住吗?没有农民工,城市人能有那么多的汽车开吗?没有农民工,中国有那么多高铁、高速公路和飞机场吗?

  城乡差别,是社会长期分化、阶层间隙越来越大的社会深层次根源。贫苦的农村孩子,读书的时候,就要比城里的孩子更努力,否则考取不到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学校毕业的孩子,农村出生的就业更难、工资更低、找对象更难。

  不过,正是因为这种残酷的城乡差别,工农差别,中国的广大农村劳动者才这样不要命的干活,中国的经济才能够这样飞速发展。

被上海小资女抛弃的那位江西男友无需流泪

  只不过一说到社会公平,这样的社会问题就大的。如果说改革前30多年,中国是靠着残酷剥削农民剩余价值的话,那么,中国今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却必须不断给农民更多的公道与实惠。

  只有把农民的命运改变了,只有把农民当成真正的国民了,中国才可能算真正的崛起,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中国才能进入真正文明和富强国家的行列。

  从历史的角度考虑问题,中国还要经过最少2到3代人的艰苦努力,才能消灭城乡差别,才能实现没有上海人歧视江西人的现象。也只有到那个时候,城市的女孩子才能够摆脱物质条件的禁锢,去追求真正的爱情和幸福。

  中国要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那只是消灭极端贫困,并没有可能消除城乡的巨大隔阂,也不可能消灭因为贫困而出现为了200块钱而杀死四条性命的悲惨情况。

  那位江西男友如果能够想到这些道理,就不会因为被上海小资女友抛弃而流一滴眼流。因为,中国还有6多亿农民,也在忍受着跟他一样的痛苦和无奈。中国走向全面富强而公平的文明社会,任重而道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加拿大这座城市不适合退休养老 却适合养孩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