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被中国通缉的华裔 控告加拿大边境处赢了
www.bcbay.com | 2016-02-05 15:29:0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中国通缉的华裔   控告加拿大边境处赢了

  沉士渊(右)与女儿合照。资料图片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文清综合报道:被中国通缉的列治文商人沉士渊(Shiyuan Shen),就他的难民审讯申请被拒,控诉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联邦公共安全及紧急应变部长隐瞒证据及违反诚信等,要求司法复核。法官接纳沉士渊的部分申请,要求难民聆讯庭(Refugee Protection Divsion,RPD)重新审视控方(公共安全及紧急应变部、移民部)是否有违反诚信及滥用程序,但法官驳回他将中方的证据完全排除的申请。据悉遭中国通缉的外逃经济罪犯,迄今为止整个北美仅成功遣返1人。

  联邦法庭法官福瑟吉尔(Simon Fothergill)上月底发出的书面判词称,沉士渊的难民申请在2013年被拒,他向RPD提出两项初步议题(preliminary motion),包括把中方对他的证据完全排除在证供之外,以及要求公共安全部不得干预他的难民申请。由于RPD驳回他的议题,他在14年向联邦法院提出司法复核。另外,法官去年9月裁定,改由另一组RPD委员重审沉士渊难民申请。

  沉士渊的代表律瓦尔德曼(Lorne Waldman)陈述时称,在难民聆讯时,控方故意扣留对沉有利的证据,令他的难民申请被拒,构成程序滥用,直到法庭传召一个中国公安作证,才发现证人提到的一些文件,中国政府已交给控方,但控方却未对沉提供。被扣起的证据主要是沉的姐姐受威胁的证词部分。

  瓦尔德曼认为,若非控方故意收起对沉士渊有利的证据,难民申请的结果可能大不相同。但法官福瑟吉尔认为,沉士渊在难民聆讯时提到,中方提出的证据是透过刑讯逼供取得,控方则抗辩指沉的论点只是推测,并无足够证据显示沉案的证人也遭到逼供,对此法官同意移民部的理据,指现时判定排除中方证据是言之尚早。法官又称,控方将证据扣起,不对沉提供的部分,法官认为沉言之有理,判定将控方是否违反诚信责任,以及是否涉及程序滥用的部分,发回给同一个RPD委员进行重审。

  43岁的沉士渊,在列治文开设厨柜公司。他自2002年起被中国通缉,指他在上海经营钢材公司期间,涉及金额高达2,000万加元诈骗案。现在他仍在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捉拿的逃犯名单中。沉士渊在2011年4月提出难民申请,强调自己无辜,指回到中国将受迫害。

被中国通缉的华裔   控告加拿大边境处赢了

  中方指遣返杨进军(中)行动是中美反腐合作重要进展。互联网

  北美46人仅遣返1人

  尽管加拿大及美国官员都曾表示,会协助中国追缉逃至海外的经济罪犯。在中国公布的“天网”行动红色通缉令名单的首100个逃犯中,约有46人外逃至加国或美国,但至今只有1人被遣返中国,另有1人自愿回国,以及至少1人目前仍被美国拘留,等候遣返。

  专责海外追逃工作的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日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在100个天网头号通缉犯中,已有17人被遣返中国。多数是从邻近中国的国家引渡回国,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及乌干达等。

  刘建超表示,自从天网行动展开以来,已经追捕及遣回800多个涉嫌触犯经济罪行的前官员及企业领导,其中占半数由外地引渡回中国,另有罪犯自首。

  不过,路透社发现,不少“榜上有名”人士目前仍然身处北美,包括在卑诗省经营蘑菇场的王清伟,以及原名贺业军的美籍华人陈伟(Wei Chen,译音)。

  目前,加美两国与中国之间均无签订任何引渡协议,部分原因是西方国家仍然质疑中国的司法制度的公正程度,以及对待囚犯的方法。

  王清伟的一个兄弟向路透社证实,王清伟被列入中国天网行动的通缉名单,但中国当局至今未有联络他们。

被中国通缉的华裔   控告加拿大边境处赢了

  加拿大联邦法院判处CBSA需重新审视沉士渊的申请。资料图片

  而目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经商的陈伟表示,他并非潜逃,指中国当局对他的指控均是子虚乌有的。正在美国拘留等候遣返、被形容为“第一女巨贪”的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向路透社承认用伪造证件入境。现年69岁的杨秀珠,已正式向美国当局申请特赦。

  至于同样名列红色通缉榜、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则在潜逃美国14年后,已于今年9月被美国强制遣返中国,也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美国首次公开遣返的百名天网通缉犯。

  美国司法部强调,他们将会对中国追捕的通缉犯“致力进行起诉”,但同时表明,要中国方面首先提供足够的犯罪证据。根据一个不愿透露身分的美国前保安部官员表示,中国一直没有提供具体的证据。

  至于加国新上台的自由党政府,则曾经表示会全力与中国商讨达成有关引渡通缉犯的协议。

   0


相关新闻
红通犯外逃13年回国自首 妻:问心无愧涉案数亿豪拥农场 红通犯外逃13年还是没扛
中国顶级巨贪潜逃18年 在加拿大策划了一个外逃加拿大4年多 他终于扛不住回国自首
在加拿大置产很多 这名红通犯还是没扛住举报程维高之子 温哥华网民变“朝阳群众
加拿大是贪官温柔乡 网友学“朝阳群众”搞加拿大网友变身朝阳群众 检举外逃贪官
麦家廉:中加签署引渡条约 有相当漫长的过又一红通犯"隐居"大温 肖斌居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5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