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寨卡列升级为全球紧急事件 加拿大感染者增至6人
www.bcbay.com | 2016-02-02 19:38:5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寨卡列升级为全球紧急事件 加拿大感染者增至6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宸羽综合报道:星期一(2月1日),魁北克省又发现两例兹卡病毒感染,使加拿大全国的兹卡感染病例增至6例。同一天,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宣布兹卡病毒蔓延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建立应急救援小组。CBC报道说,最新发现的加拿大患者最近曾去过巴西。他的症状和感冒类似。美国得克萨斯州星期二发现了一名通过性行为感染兹卡病毒的患者。

  专家担心该病毒传染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将造成严重后果。世卫组织将寨卡病毒划为与埃博拉同级的紧急公共卫生事件,这意味着世界各国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将尽快采取行动,出资研究寨卡病毒,并对疫情地区施以援助,共同解决这一难题。

  陈冯富珍认为国际社会应当协调应对寨卡病毒,减小病毒在疫情地区的威胁,控制病情在国际范围内的传播,并表示将在两周内对寨卡病毒和小头症之间的联系进行病例对照研究。

  寨卡病毒主要是透过病媒蚊传染,因此世卫呼吁各国除了加强疫情警戒外,也应加强蚊虫防治,避免蚊虫叮咬。

  不过,世卫并未宣布疫区的旅游与贸易禁令。世卫统计,截至目前,美洲、非洲等已有超过20个国家报告出现寨卡病毒传播,疫情最严重是巴西、哥伦比亚等美洲国家。

  寨卡病毒确实会引发小头畸形

  陈冯富珍女士表示,大家重点是要明白的是:孕妇可以使用措施避免受到此病毒的影响。在可能的情况下,孕妇可以推迟旅行。如果她们需要旅行,她们可以从医生那里获取建议,并采取个人防护措施,比如穿着长的袖子和衬衫、裤子和使用驱蚊用品。

  最后一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是2014年发生在非洲西部的埃博拉疫情,导致超过11000人死亡。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小儿麻痹症也作出类似的声明。

  世卫组织官员表示,已有足够的相关性证据证明:寨卡病毒和巴西出生的婴儿数目异常小头激增之间有联系,但具体查清其关联状况还需要6到9个月的时间。

  世卫组织因为对中西部非洲2014年埃博拉病毒危机应对缓慢饱受批评。这次世卫组织希望能通过对寨卡病毒的反应显示其责任心。世卫组织在2014年中期就埃博拉病毒失控发出了可怕的警告,但是直到8月才公布了紧急声明,当时差不多已经有近千人死亡。

  世卫组织官员表示,明年美洲的寨卡病毒桉例将上涨至400万例。

  幸运的是,它对孕妇和胎儿以外的其他人来说算是一种温和的病毒,不致命,而且不会像乙肝病毒或艾滋病毒那样永久留在人体内。在感染兹卡病毒的人当中只有五分之一会发病。

寨卡列升级为全球紧急事件 加拿大感染者增至6人

  呼吁孕妇避免到疫区

  南美多地政府近日消毒公共场所,其中秘鲁首都利马的卫生官员到坟场施放蒸汽灭蚊,又消除坟墓附近的花卉及杂草。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及牙买加等地则呼吁女性暂时避免怀孕。世卫呼吁孕妇避免到疫情爆发地区旅游,重灾区孕妇应寻求医生协助,尽量防止受蚊叮咬,但毋须实施旅游和贸易禁令。巴西早前动员22万名军人协助灭蚊,总统罗塞夫前日签署法令,授权官员可进入任何公共或私人建筑物灭蚊。

  巴西里约热内卢今年8月将举办奥运,当局罕有地呼吁孕妇勿到当地,但其他人不必过虑。部分运动员忧虑染病,巴西摔跤选手席尔瓦过去两度感染登革热,她坦言害怕寨卡疫情,可能因此退赛。巴西奥运筹委会发言人安德拉达表示,当局已加强场地消毒,8月正值巴西冬季,估计届时蚊患会受控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现时巴西未有旅游禁令,有信心赛事如期进行。

  欧洲不少游客取消拉美行程,30岁的摩根怀孕19周,原定下月与丈夫前往巴巴多斯旅游,但考虑到腹中胎儿健康,决定取消行程,损失了4,000英镑(约4.5万港元)。摩根坦言寨卡病毒无药可治,而且未有疫苗,让她非常担心。

寨卡列升级为全球紧急事件 加拿大感染者增至6人

  有何症状?

  兹卡病的症状包括发烧,头痛,皮疹,结膜发炎,肌肉和关节疼痛。持续时间2天到7天。目前还没有药物,幸而一般患者只需多休息多喝水就能痊愈。

  医学界目前对兹卡病毒的了解并不全面。除了头部畸形的新生儿在短时间内大量增加以外,巴西、萨尔瓦多和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医生也发现兹卡病毒和格林巴利综合症之间的关联。这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的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肌肉无力,继而无法行动。大部分患者会彻底痊愈,大约三分之一的人会有轻重不同的后遗症。

  目前兹卡病毒流行的国家和地区:

  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波多黎各,哥斯达黎加,库拉索岛,多米尼加国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岛,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马提尼克岛,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圣马丁岛,苏里南,美属维尔京群岛,委内瑞拉,美属萨摩亚,萨摩亚群岛阿,佛得角。

   0


相关新闻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