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习近平:你爸有政治远见 杜鲁多:创建新双边关系
www.bcbay.com | 2015-11-17 11:44: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你爸有政治远见 杜鲁多:创建新双边关系

前加拿大总理皮埃尔.杜鲁多应中国政府邀请,于1973年10月10日至17日访问中国。图为皮埃尔.杜鲁多会见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会见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时指出,加拿大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曾经长期走在西方国家前列。

  习近平说﹕「45年前,你的父亲皮埃尔.杜鲁多总理作出同新中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展现出非凡政治远见。45年后的今天,中加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

  「新形势下,中加双方应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领导人之间的交流和交往,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广泛领域合作;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意同加方一道,创新思维,积极行动,挖掘合作潜力,打造更多合作亮点,把两国务实合作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加方在联合国、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加强沟通和协调,更好发挥这些多边机制作用,共同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杜鲁多表示,值此加中建交45周年之际,加拿大希望全方位深化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应该密切高层特别是领导人之间的往来,增强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农业、城镇化、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加中关系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更好发展。

  加方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加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愿同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密切沟通和协调。

  杜鲁多并向习近平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发出邀请,欢迎他们访问加拿大,并继续构筑加中双边良好的友谊关系。他表示非常希望「未来的数年将是一个新的时代,双方实现更强的合作、对加拿大和中国营造更多的互惠互利」。

  中方的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参加了两国领导人的会见。

  谈了人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表扬前任加拿大总理老杜鲁多﹐说他在45年前与中国建交﹐展现非凡政治远见。现任加拿大总理杜鲁多随后承诺﹐加拿大与中国深化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指出﹐总理与中国领导人私下会晤﹐谈到人权问题。

  习近平对杜鲁多说﹐中国永远不会忘记老杜鲁多当年的政治外交决策。

  他周一在土耳其G20国峰会与杜鲁多晤面﹐在会议前说﹕「那是非凡的政治远见﹐中国永远记住。」

  杜鲁多回应说﹐他期盼与中国重新建立经济﹑文化和政治关系。他对习近平说﹕「加拿大与中国有45年的强健关系﹐……我知道我们有很多机会﹐加强经济﹑政治和文化联系﹐期盼来年有最好的成绩。」

  杜鲁多已在周日邀请习近平﹐到加拿大访问。他与习近平晤面﹐与2009年在任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北京之行有很大分别。在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年挖苦哈珀﹐说他拖延中国行﹐上任3年﹐才出访北京。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在加﹑中领袖会晤后发表声明﹐说两人的闭门会议有建设性。

  总理办公室说﹕「两国领袖谈到加﹑中两国的实际和多方面的关系﹐表示两国有合作空间﹐可扩展双边关系。」总理办公室又说﹐杜鲁多在闭门会议中谈到人权问题。

  杜鲁多的发言人在电邮中说﹕「谈到人权﹐总理说两国领袖不一定意见一致。然而﹐关系强健﹐就会用尊重对方的方式指出问题﹐发表不同的意见。」

  总理办公室又说﹐两国领袖也有讨论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

  杜鲁多与G20国多数领袖本周到菲律宾马尼拉﹐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

  他在土耳其开会﹐先与习近平﹑印尼总统佐科威会晤﹐为下一个会议做好准备﹐深化加拿大与亚洲的经济关系。

   0


相关新闻
彭博:2024无论拜登或川普当选 中国都是输习无限期打贪巩固权力 中共可能陷入瘫痪
习近平新年贺词:经济外交成就显著,必然统跟习近平共餐后,黑石抛售中国超430亿不动
习近平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加速推动AI发展习近平欲扭转经济颓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
习近平微笑外交已经翻篇 美国又下狠手了加拿大总理:中国不民主 是专制国家
习近平旧金山之行,让外界窥见他更为真实的拜习会解冻美中关系 中股买进讯号闪现了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5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10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