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汤远熙求判二级谋杀罪 律师称他弒母非预谋
www.bcbay.com | 2015-10-30 13:34:1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留学生汤远熙被控杀母案,昨日先由辩方进行结案陈辞。汤远熙辩护律师安德森(Troy Anderson)向陪审团指出,被告的确杀了母亲,但绝对不是有预谋,因此不应被判一级谋杀,而只应判处他二级谋杀罪名成立。

  辩方律师安德森在结案陈辞时,首先提醒陪审团要理解一级谋杀与二级谋杀罪名的分别。他说:「虽然法官稍后将会就这一点向你们提供详尽指引,但我必须申明这个最重要的部分,一级谋杀是指故意及经过策划的谋杀,而二级则是并没有计划、但有意图。」

  安德森指着坐在犯人栏的汤说:「汤先生的确谋杀了母亲,这一点他已经亲口承认,他亲口说他是有意图杀她。」「我不是要求你们判他无罪释放,但我恳请你们考虑所有证供,裁定他二级谋杀罪名成立。」

  安德森表示:「控方提出,汤远熙曾对卧底说自己在杀母前计划了6天,但我想请大家想想,如果他真的策划了这么多天,他理应想过如何可以避免让警察抓到。」

  他又说,事发地点是一间出租房屋,租客很多,门也没有锁上,而且被告在杀母后在房间内多个位置都留下血渍,父亲亦只睡在隔壁,加上被告要将超过一百磅、载有母亲尸体的行李箱搬走,这些都很容易被其他人当场揭发。如果汤曾经策划,他会否这样做?

  安德森说:「正因为事前没有计划,被告杀母后吓得坐在地上,看到血从被单渗出,他也是毫无准备,不知如何处理和清理血渍。而因为没有准备,他更一度想过将父亲一并杀掉,意图掩盖杀母一事。」

  他并指,如汤远熙事前有计划,他不会在杀母后临时急忙去家用品店购买新被枕,更不会用母亲的信用卡付款,当然也不会明目张胆地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在柏文大厦前门出现并遭拍下。安德森认为,这些都显示汤并没有预谋杀母。

  谈及警方的卧底行动,安德森指,警方用了三个星期筹备,而卧底警员最初接触被告时,已令被告感到惊慌,他曾主动提出报警,只是因为卧底太兇阻止。他说:「从呈堂录影片段可见,他看到卧底展示母亲腐尸的照片时非常吃惊并且手震。」

  安德森说,当卧底掌握了汤的犯案经过、动机及弃尸细节后,仍然继续引导,向他提出「是否已经计划了很久?」「很早已想杀母亲?」的说法,全是因为想找到能控告汤一级谋杀的证据。

  安德森并从汤远熙的童年,说明他的背景和心理状况,指他直到15岁仍受父亲体罚,至25岁仍然很怕父母,因而经常向他们说谎。他又指,即使华裔卧底警员讲述自己小时候在中国被体罚的经历,亦不禁流泪,可想像体罚会留下阴影。

  他说,汤远熙与初恋女友交往,遭父母阻止后被送来加国读书,连他父亲也在庭上说,曾哄儿子:「当作是坐监。」安德森说,汤在加六年,经常感到孤独甚至想过自杀。

  安德森最后再问陪审团:「有没可能他是用鎚首击母亲后,才产生杀母意图?如果这是有可能,又或者无法排除合理怀疑,那就不能裁定被告一级谋杀罪成。」

  控方今天会进行结案陈辞,法官预期将于周一早上引导陪审团。

   0


相关新闻
华裔移二代困惑:9点不回家父母就报警 我没杀母留学生被判终身监禁 听到判决他笑了
汤远熙杀母被判终身监禁 17年不得假释“我对一切负全责”汤远熙在法庭道歉
“把他独自一人送加国读书,我有深深的罪恶中国留学生汤远熙杀母案 成功翻供的关键
汤远熙弒母案层埃落定 裁定为二级谋杀终身汤远熙案随时拉倒重审 最坏情况是一级谋杀
陪审团讨论5天无结果:汤远熙案或重审汤犯案有否深思熟虑 法官再开庭引导陪审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