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总理谈大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www.bcbay.com | 2015-10-21 15:17:03  RCI 吴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总理谈大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两年前,一个老人曾经提醒保守党领袖哈珀手下的军师们:不要小看贾斯汀.特鲁多。他就是三十年前打败老特鲁多的前进步保守党总理马尔罗尼(Brian Mulroney)。他第一次见到小特鲁多时,后者还不满三岁。现在,当年那个小男孩成为加拿大的新总理,而曾经一手结束“特鲁多时代”的马尔罗尼也年逾古稀,变成了一个看淡政坛风云的和气老头儿。星期二(10月21日),他接受了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谈政权更替,对小特鲁多的期许以及接替哈珀的人选等问题。

前总理谈大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加拿大广播公司主持人杜索采访马尔罗尼 © Radio-Canada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同属保守党阵营的马尔罗尼不喜欢哈珀在政坛是公开的秘密。不过当他看到哈珀的智囊团中有不少人看不起刚进入众议院没几年的小特鲁多时,还是觉得有必要提醒他们不要犯轻敌的错误。“这个年轻人很聪明,你们当心别被他耍了。”从哈珀团队在这次大选中的表现来看,显然没有人拿他的话当一回事。

前总理谈大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2008年刚入政坛的小特鲁多 © PC/Graham Hughes

  尽管预见到了小特鲁多的胜利,但是马尔罗尼还是没想到10月19日自由党会赢得压倒性的胜利。他说,这是因为竞选的最后几天大量支持新民主党的选民倒向自由党,而小特鲁多也聪明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把反对哈珀的散兵游勇召集到自由党旗下。

  权力腐蚀造成政权易手是政坛铁律

  大选过后第一天,许多加拿大人见面时都会半开玩笑地互相问:“你赢了吗?”意即探问对方是否对大选结果感到满意。这也是主持人安娜-玛丽.杜索(Anne-Marie Dussault)提出的问题之一。马尔罗尼禁不住乐了。“你知道,我是个保守党人,我为自己的党和一些落选的朋友感到难过。”他同时也为保守党政府辩护,认为在经济和国家安全等方面,上一任政府“做得很好”。

  但是一个政府的寿命并不仅仅取决于经济业绩。在执政将近十年之后,谁也免不了被权力腐蚀或磨损。如果在民心思变的时候有人提出改变的口号,这对执政党是非常有杀伤力的。“我1984年当选为加拿大总理,是因为我不是皮埃尔.特鲁多。十年后克雷蒂安当选,是因为他不是布莱恩.马尔罗尼。小特鲁多这次当选,是因为他不是斯蒂芬.哈珀。”他避免直接评价哈珀,只是把哈珀的落败归结为加拿大人渴望变革。

前总理谈大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1988年大选辩论中的马尔罗尼 © PC/Fred Chartrand

  对小特鲁多的期许

  谈到这个昔日政敌的儿子,马尔罗尼用英语说:“What’s not to like in the picture?”意即他的个人形象中没有招人讨厌的地方。他希望小特鲁多坚持“合作联邦主义”,允许各省表达意见,并且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小特鲁多在获胜后的演讲中对魁北克选民说,自由党的获胜“使魁北克重返联邦,使加拿大重新找到了一部分自己”。他的话或许有点夸张,但是这也许意味着他领导的加拿大联邦愿意向魁北克省张开怀抱,甚至重提宪法问题。这也是马尔罗尼当政时未竟的心愿。他说,他不能接受宪法冠以加拿大之名却把魁北克省排除在外。

  小特鲁多有三个年幼的孩子。也许是曾经身为总理的儿子,深知其中滋味,他在获胜感言中特意向孩子们许诺,爸爸仍然会陪伴他们。马尔罗尼当年当选是也有三个孩子,在任期间又生了第四个。在主持人提到小特鲁多对孩子们的承诺时,他有些动容。他说,小特鲁多做得对。到他这个年纪就会知道,孩子们的幸福是最重要的。

  谁来取代哈珀?

  76岁的马尔罗尼说,当他听到人们谈论接替哈珀的人选时跟妻子米拉开玩笑说:“看样子我得重返政坛了。”米拉不动声色地回答他:“好主意,你去吧,我相信你的新太太会很高兴的。”

  玩笑归玩笑,他真心觉得57岁前魁北克省长夏瑞(Jean Charest)是个不错的人选。夏瑞在转到魁北克省政坛之前曾有竞选加拿大联邦总理的野心。但是他现在已经退出政坛,不久前曾表示不考虑再次从政。当然他也说过:“永远不要说永远。”

   0


相关新闻
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再给他最后一天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欲掀起大选
保守党博励治狠批4月1日涨税:饭都吃不起了博励治宣布:大规模运动反对加税 现场2500人
民调:保守党遥遥领先 六成加国人盼特鲁多为何美国总统越来越老 加拿大总理越来越年
最新:保守党支持度超自由党16% 特鲁多危险加国省长硬刚特鲁多:有种提前大选 退出全国
加拿大女性选民倒向保守党的怀抱!原因很简加拿大保守党党领博励治反对列治文安全注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7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